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四同行”——把党员誓词化为行动的护身法宝

——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之五

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又迎来了党的九十七周年生日。过去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特别是执政史上最具特色、最不平凡的一年,其历史性标志是胜利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庄严向全世界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时代。十九大取得历史标志性成果,是通过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并列写进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最新理念,首次载入党章的总纲,并从党的生死存亡高度,进一步阐明了“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和“党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及“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的根本观点。这是党之幸、国之幸、民族之幸。

去年九月,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以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我写了一篇近万字以入党誓词为核心的我的党内政治生活60年《回忆》,集中回答了党员如何立党志、听党话、跟党走,在和平执政时期,化入党誓词为自觉行动。想不到人民网9月1日,加编者按并配三张照片,原创首发,当即数十家网媒转载。更令人想不到的是,从中央到地方,先后竟有七名在职或退下来的省部级领导,对我的《回忆》写下了催人泪下的“感言”,彰显了新时代省部级领导干部对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关切与新思考,怎不让我老泪纵横呢!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写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之五的原因。亦作为我这名老共产党员向党的九十七周年生日的献礼。

党章第六条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八十字的入党宣誓词指引每名共产党员献身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我想,这是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先进分子,按照党章第一条规定,志愿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被批准为预备党员后、根椐党章规定,第一次参与党内政治生活,即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这个活动对预备党员来讲,是神圣而严肃的。顾名思义,誓词即誓言,八十字的誓词是无数党员用生命、鲜血和汗水换来的,可谓“字字重千斤,句句是真理”。她是党员的旗帜、党性的精华、行动的指南,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为实现入党誓词奋斗终身。

标题中所讲的“四同行”,我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终身奉为把党员誓词化为自觉行动的“护身法宝”。这“四个同行”即廉洁与人生行、创新与事业同行、智慧与学习同行、品德与人民同行。这是我在自身60余年党内政治生活实践中,逐步体验、总结提炼出来的,并在40多年义务讲廉洁从业、从政党课中运用“四同行”观点与事实,不断丰富党课内容,增强党课的趣味性,并将授课单位坚持要付的数十万元课酬,全部直接用于救助特困残疾人,因而赢得了20余万听课党政干部和工、农、兵及大学生的好评。新华社记者曾发表“傅氏党课”讲红大江南北。为此,我先后被评为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社科普及名家,为党争得了一份光荣,为党旗增添了一丝光辉。

下面,我对”四同行”分别谈谈我实践的一些故事,以飨尊敬的读者。

廉洁与人生同行。这一人生根本理念是社会人类发展规律所决定的。古言人之初,性本善。我则认为,人之初,无善恶。同样的道理,人之初无廉贪。所谓善恶、廉贪都是人从娘肚子里来到人世间后,随着年龄、知识的增长,在社会实践发展中,逐步养成的,即后天的事,所以从幼儿园的小朋友就要开始廉洁启蒙教育。常言道,人无廉耻,百事可为。没有廉耻,不如禽兽。德是人的第二生命。在实践中形成的廉洁内涵是丰富和深刻的,它饱含勤俭节约,健康环保的时代风尚;与民同苦,为民谋利的亲民情怀;富贵不淫,位权不骄的生活修养;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等。一天晚上,我从梦中惊醒便沉入追思,用心纸、心笔记下了我走过的廉洁与人生之路,即以党员誓词为纲,以家庭生活实践为起点,以社会生活实践为基础,以党内政治生活为核心,坚持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三大实践”中逐步建立、发展、不断校正、不断完善丰富自己的廉洁人生观。直到我80寿诞时,一位书画家挚友为之动情,赠我“廉洁与人生同行”的条幅作为纪念,即“人为廉本,洁是人心。人生必廉,廉必洁终。赤条条来,赤条条去。公者千古,私者一时”。

中国几千年来就崇尚“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的思想。施礼、义,为治人之大法;施廉、耻,为立人之大节。我为了弘场廉洁人生观,让廉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建设廉洁中国,于2004年首创全国第一家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被媒体誉为国内廉洁文化的“播种机”。根椐中央关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学科建设”的精神,我认为创新中华《廉洁学》已成为全球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2018年3月,两会期间,我就构建中华“廉洁学”向国家教育部提出了书面建议,大力倡导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从娃娃抓起,从家庭抓起、从关键少数抓起。

创新与事业同行。是共产党员必须坚持的创新发展理念,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员的天职,就要以创新精神推动自身把入党誓词转化为党章第三条规定,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并以党章第四条规定党员享有的八项权利,从政治上、组织上、制度上以及话语权上保障党员创新履行八项义务。因循守旧,不敢担当,是不会有任何作为的。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说得好,人的天职在勇于探索。共产党人应是打破旧世界,创造新世界,造福中国人民和全人类。共产党人要敢于和善于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推动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发展大局前提下,在十九大上“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就是代表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者的伟大创新,为全党树立了光辉榜样,赢得了世界人民的青睐,国际社会的公认。

智慧与学习同行。一个人,特别是一个共产党人,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想在一日千里发展的科技时代,为党和人民多办事、办好事、办大事,仅凭热情不行,蛮干更不行,必须有智慧、有大智慧。我想寻思一句得体的民谚加以说明,八十开外的不识字的老伴一旁信口说来,“力大不养家,智大养千口”。这句古训真是入木三分、把智慧的重要性、时代性说透了。

智慧从哪里来?智慧只能从学习中来。小时候我的家庭生活困难,没有条件接受高等教育,只是读了师范。在工作岗位上主要靠自学,党组织还送我上中央党学习了一年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我更多的是下基层、跑农村,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边工作、边调研、边写作,特别是向中央及省领导呈送了数十万字的调研报告。退休不退志,继续当义工、志愿者,在社会组织中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不顾年迈多病,2014年4月13日,应邀到北京、深圳传播廉洁文化和核心价值观,突发脑梗,半身不遂,我坚持手杖发力,为未尽事宜,四处奔波。

品德与人民同行。这一条是我从自身60余年党内政治生活实践中体验出来的。建国以来,因为我们党的一些领导干部,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错误,严重脱离人民群众所造成的灾难与损失,破坏了党群关系,极大的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党的反腐斗争,全面从严治党,虽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了历史性胜利,还号召全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特别要看到,我们党依然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党内一些突出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因此,要把人民放在心窝,最根本的一条,是我们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要模范带头同人民群众保持和不断加深在革命战争年代同群众形成的那种“血肉联系”。必须看到那种血肉联系的双方现在都不存在了,留下的是一种革命传统文化。所以,总书记向全党疾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开展专题教育,可见事关之重大。我们党的干部在新时代、新环境、新形势下,唯有坚持人民的勤劳品德,才能不忘初心,才能从骨子里同人民建立起新时代的血肉联系。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结束部分语重心长地说:“只要我们党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上述“四同行”,同属一个主体,自觉是前提,相互依存、各自发力,聚焦入党誓词,不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把誓词化为行动,从而,确保志愿入党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高选择。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人们从一滴海水中,就能看到太阳折射出的光辉!

(作者傅学俭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常委、副秘书长、农委主任、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清风杂志社社长)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誓词   护身   法宝   党员   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