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曹村等乡镇蹲点调研手记

瑞安是温州首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城市化水平较高,但乡村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城乡发展两极分化比较严重。我们按照温州市委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的部署要求,谋划了“两线九片”乡村振兴示范带。

不久前,我到飞云江南岸乡村融合发展示范带蹲点调研,走访曹村、平阳坑、高楼等乡镇。这些乡镇有一定生态禀赋、产业基础、文化底蕴,但配套设施、村集体经济等相对薄弱,在瑞安乡村振兴大棋局中,较具典型性。

2

瑞安市飞云江绿道

上午,我来到曹村镇东岙村。了解到近年来,村里实施了“支部吹号、党员报到”的做法,村里有事情或者谁家有困难,党员第一时间帮忙,有效提高了村班子的凝聚力和党员干部的威信。村支书陈先寅说:“目前,乡贤正捐资500多万,打算建设文化综合体,已请中国美院做了设计。”乡村发展,首先要组织振兴,东岙村的做法正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鲜活例子。我提出,要更加明晰“红色引领、绿色致富”的思路,发挥廉政文化基地和文化综合体的阵地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依托曹村田园综合体,做足莲花文章,鼓励更多村民开发农家乐、民宿等,整村打造高端农旅项目。

之后,我沿着天井垟河道,一路走一路看。曹村镇委书记王心海介绍说:“曹村有全省连片面积最大的天井垟粮食生产功能区,田园风光资源得天独厚。我们正在打造青莲广场等精品工程,吸引游客赏莲花、住民宿、购农产。”生态是乡村的底色,乡村振兴必须首先坚持生态振兴,曹村镇的做法印证了这一观点。我说:“曹村要坚持全域景观化,把握绿城集团投资等资本下乡机遇,打造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串点成线,让天井垟成为瑞安的‘世外桃源’。同时要与‘消薄’相结合,利用莲子、索面、天井垟大米等特色农产品,加快一二三产融合,拉长农业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知名度,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天井垟粮食生产功能区

下午,我们来到平阳坑镇善康农业开发产业园。产业园由该镇22个村经济合作社参股,赚了钱返补各村集体,并组建了善康农产品供销平台,搭建了6个生产基地、8个战略合作基地。运营则由辞职大学教师、记者等专业人才组成团队负责,现在生产的绿色生态农产品有60多种,今年销售额已超600万元。人才是乡村最稀缺的资源,特别是山区乡镇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必须依靠人才。我鼓励他们,要借力专业团队,打造“互联网+门店+基地”新零售模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把优质农产品通过现代化手段推销出去,带动村民致富。

随后,我还到东源木活字非遗文化创意园,了解了木活字印刷术的“前世今生”。我认为,文化是乡村振兴的“根”,乡村振兴必须文化先行。瑞安有东源木活字印刷和六连碓造纸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有圣井山石殿这样的物态文化,还有南戏、高腔这样的行为文化,如何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高质量传承与走进千家万户并行,是一个值得我们仔细研究的重大课题。

东源木活字非遗文化创意园

最后,我来到高楼大水缸万亩茶叶联盟发展基地。这里通过机器换人,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基地负责人林大贵告诉我,茶园基地有1.1万亩,茶农800多户,但由于缺乏自主品牌,茶农所赚不多。后来,他们注册了“瑞安清明早”商标,纳入了“瑞安农产”品牌目录,还成立了茶叶产业联盟。去年基地产值超过4000万元,茶农收入翻了一番。这充分说明,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离不开产业振兴。如何挖掘产业潜力,助推乡村振兴,又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通过蹲点调研,我深切感受到,乡村振兴,中央有部署、群众有意愿、瑞安有基础。接下来,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指引,以“产、村、人”融合为路径,立足瑞安依山而建、伴水而居的生态特色,充分挖掘“千年古县”的遗传基因,发挥农村“三位一体”起始地的产业优势,集中力量打造云江南岸乡村融合发展示范带、云江北岸新引擎培育示范带等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只有这样,才能当好温州生态休闲产业发展先行区、全省“两山”转化样板区。

(作者系中共瑞安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曹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