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新时代共产党人要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2)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总书记从四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的深远影响和丰功伟绩进行了总结。一是马克思主义指导和推动国际工人运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二是马克思、恩格斯的后继者们继续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的胜利,使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极大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三是马克思主义指导和推动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解放斗争,使得“世界各民族平等交往、共同发展展现出光明前景”。四是马克思主义极大地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总书记用三次结合、三大飞跃、三大证明深刻阐明了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根本经验、巨大成就和深远意义。

第一次结合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第一次飞跃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第一大证明是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第二次结合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第二次飞跃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第二大证明是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第三次结合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第三次飞跃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第三大证明是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总书记用三个“完全正确”表明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即“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讲话进一步阐明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主要任务、奋斗目标和科学方法。总书记在回顾和总结马克思主义发展170年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90多年历史的基础上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强调“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根本是要学好和用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总书记从九个方面对此进行了深入阐述:一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二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三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四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五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六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七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八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九是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这些方面有着内在联系,贯穿其中的一个核心思想方法就是“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也就是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来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这既给我们提出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任务,又为我们提供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方法。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共产党人   马克思主义   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