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湖南湘西州“互联网+村权监督” 让扶贫政策和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湖南省吉首市石家冲街道栗溪村村民石大吉中午在做工回家的路上,有着多年修路经验的他,发现村里刚硬化好的通村公路存在偷工减料的嫌疑,于是他用手机拍成视频和图片发往村里的监督微信群进行反映。

群众有意见咱们就要及时调查处理。石大吉的信息发出后,村主任石家发立即在群里进行了回应,并在15分钟后赶到了现场查看,之后将相关情况向施工单位进行了反馈。施工单位下午就派施工队对公路进行全面的整改和加固。整改和加固时,吉首市纪委监委驻村第一书记朱红波到场全程进行监督。石大吉反映的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得益于湘西州纪委州监委积极创新监督方式,依托科技力量,在全州推行以村权监督微信群和月例会为载体的“互联网+村权监督”新模式,让村支“两委”掌握绝对话语权的涉及党务、村务、财务等29项小微权力和各项扶贫政策、资金在阳光下运行,让群众享受到更多扶贫红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怀。

“一村一群”打通扶贫“肠梗阻”湖南湘西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首倡地,也是湖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抓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是湘西州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然而扶贫过程中由于村务不公开、不透明,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不畅通,各种猜忌、流言蜚语接踵而至,已成为影响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肠梗阻”。湘西州纪委常委颜平均介绍,前几年,湘西州农村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线索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递增,成为该州基层信访举报的大头和难点,究其原因,主要是村务不公开、不透明造成的。让扶贫过程阳光公开透明,是减少猜忌、增加信任、防范腐败,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安全使用的一济良药。为此,湘西州纪委州监委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在全州115个乡镇(街道)建立了1843个“村级权力监督微信群”,目前已邀请了38.4万人进群,辐射农村人口100多万人。群内除了村民外,还有乡村干部、乡镇联村纪检干部,甚至还有州县纪委书记入群。5月8日至9日,湖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奎在湘西州走访调研时,充分肯定了该州探索构建的“互联网+村权监督”新模式,并亲身加入村权监督微信群来倾听群众的诉求和呼声。

湘西州纪委常委、秘书长龙超颖说: “一些村权监督微信群运行很好,在收集处理群众诉求,监督村权规范运行等方面,的确效果明显,让农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以保障。”

龙山县华塘街道唯一社区书记田振运在和几名社区干部仔细甄别、民主评议后,将社区新一轮的低保名单公布在村权监督微信群中,很快,一名叫田福军的网友提出了质疑。原来,田福军认为工作人员照顾自己的亲戚朋友或是得到什么好处,将自己二哥从低保名单中剔除,于是提出质疑。田振运立即在群里进行解释,是因为田福军二哥家有三层楼房,还装有空调,本身不符合低保规定。经过解释,田福军表示理解。群众监督渠道的畅通,带来了一系列可喜变化,压实了责任,转变了作风,打通了扶贫政策落实落地最后一公里的“肠梗阻”。保靖县迁陵镇通坝村在精准扶贫精准识别过程中,村干部主动将2015年以来投入到该村的1780余万元扶贫项目资金在监督群里公示公开。根据湘西州纪委监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信访件1154件,其中涉及村干部的信访件444件,同比下降23.3%,重复信访量下降49%。

“一月一例会”让权力行使“不走样”。“村民杨某的大女儿已参加工作,是吃国家财政饭的,不应评为精准扶贫户。”“在2015年精准识别时,因村民覃某兴带患有精神病的女儿在外治病,没有申请。现在应该把他家纳进来……”5月4日,在泸溪县武溪镇红土溪村的村权监督月例会上,对精准扶贫户识别回头看的资格认定进行充分讨论,广泛征集与会村民代表及村组干部的意见建议。在“互联网+村权监督”工作探索实践中,湘西州纪委监委为促进监督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特意给村权监督微信群增加了一个线下的“消化系统”,那就是村权监督月例会。

湘西州纪委宣传部部长田熙曦说:“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他们将村权监督微信群与月例会紧密结合、融为一体,通过“线上”的问题收集,“线下”解决,“线下”解决后,又利用“线上”反馈、公示公开,实现对扶贫政策和资金的监督达到1+1>2的效果。”

古丈县坪坝镇对冲村4月份的“村权监督月例会”上,村支“两委”在通报了上月的财物开支情况时,一组组长龙光对于一笔550元的租车费用开支产生了质疑,要求村支“两委”解释开支去向,村会计立即对550元的开支情况进行说明和举证。“上面来的扶贫项目和扶贫款,村里每个月的开支,都在村权监督月例会上集体讨论,讨论的结果都会形成书面决议在村权监督微信群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使我们在行使权力时坚决不敢‘走样’和‘跑偏’。”古丈县坪坝镇对冲村村支部书记张忠好说。“现在各项扶贫资金和政策越来越公开透明,因村务问题扯皮的情况越来越少,村民们对村干部纷纷点赞的也越来越多。”对冲村村民梁明强说。

“线下线上”建立服务群众“高速路”。古丈县委、县政府专门下发文件,在全县全面推进村权监督微信群和月例会工作。分管全县扶贫工作的古丈县委副书记樊忠清告诉我们:“县委、县政府之所以下文全面推进这两项工作,是因为这两项工作的作用、效果的确非常明显,干部与群众通过短信、语音、视频等方式进行点对点、面对面交流,不仅畅通了干群交流渠道,开启了矛盾化解‘减压阀’,而且建立了群众服务‘高速路’。”花垣县边城镇骑马坡村村民在该村权监督微信群反映因天气干燥、水源缺乏,群众饮水困难。该村主任曾德祥立即将群众这一诉求在当月的月例会进行集体研究,决定一方面组织力量实地调查核实村民饮水困难状况,一方面向镇党委、县水利局汇报。通过努力,最终该村实施了人饮解困工程,308户村民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永顺县颗砂乡白龙村计生专干梁美芳,通过该村村权监督微信群发布了农村合作医疗缴费信息。在外务工的村民张令看到后,立即私信梁美芳,并通过微信转账方式缴纳了全家人720元的合作医疗费,事后,梁美芳将收据通过微信发给了张令。在白龙村,像张令外出务工人数达到一半多,他们都加入到村里的村权监督微信群,他们不仅可以及时了解家乡的变化,而且对村里政策一目了然,参与村里大小事务变得更加积极。

不仅如此,村权监督微信群和月例会还成为弘扬正气、倡导文明新风的新途径。龙山县华塘街道唯一社区居民彭兵,将母亲60寿宴的请帖发到了社区村权监督微信群,想邀请乡邻来图个热闹,但等来的却是社区干部田振运的劝阻。原来,去年以来,该县全面整治城乡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不良风气,彭兵此次为母办酒,确实不符合规定。通过耐心宣讲,一家人消除误解,心甘情愿地取消了寿宴;还有被网友亲切称为“纱布男”的凤凰县农机局干部张小龙《从被通报到被点赞》的事迹,在全州各村权监督微信群转发后引起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热议,既鼓舞了党员干部的士气,又传导了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的正能量。村权监督微信群和月例会让很多职能部门看到它们的重要作用,纷纷与综合治理、政策咨询、信息共享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凤凰县公安局所有派出所民警分片联村进驻“村权监督微信群”,实现“村村有群群群有警”,及时发现化解网络敏感舆情;保靖县民政局、财政局等14家单位主动将相关惠民政策制作成“101问”,并转发到各村权监督微信群,让广大村民只要动动手指便知晓有关政策;永顺县颗砂乡白龙村村民王本学家的猕猴桃成熟后销路成了问题,通过村权监督微信群求助,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做起了义务推广员,销量增加了一倍达到3万斤……

湘西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邓为民强调指出:“‘互联网+村群监督’工作虽然拉近了干群距离,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但仍属于探索阶段,在具体操作和执行上问题仍在,亟待在优化管理中加以解决,如湘西地处武陵山区,村组之间距离较远、交通不便,保靖县复兴镇下辖的13个村尝试开起了村权监督微信月例会;凤凰县沱江镇以“一事一议”形式开展工作,要求各村将每一件要议和解决的事直接发到微信群里,让群众参与一起讨论解决。“所以,我们必须不断探索和实践,为下一步湘西州深入开展“互联网+N监督”找寻方法、积累经验,不断将监督方式、范围和内容引向纵深。” 

(作者: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地方部副主任 刘让兴)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湘西州   湖南   扶贫   运行   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