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江西石城召开

人民论坛网江西讯(刘让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总结、交流、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试点经验,促进社会扶贫资源与需求有效对接,6月25日,国务院扶贫办在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召开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现场会。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副省长胡强致辞,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负责人曲天军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主任史文斌,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刘翔,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民政部、供销总社、中国邮政、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单位和部门相关人员,以及20余个省、市、自治区扶贫办的负责人中央媒体等300余人出席会议。

1

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 刘翔

上午与会人员分两组分别参观了石城县长乐村社会扶贫网村级管理点、中国社会扶贫网石城县推广成效展示中心、中国社会扶贫网瑞金管理中心、瑞金市壬田凤岗村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下午,在石城县行政中心会议中心集中召开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当晚,相关人员在石城县行政服务中心召开东部扶贫协作省市工作座谈会。推进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选在江西召开,不但学习了江西的好经验好做法,而且又一次重温了革命历史、感受了赣南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的贡献、进一步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他强调,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互联网+”社会扶贫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引导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要进一步总结近年来各地试点工作经验做法,加强“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创新,把此项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江西省副省长胡强在致辞中说,感谢国务院扶贫办选择在江西召开此次会议,这是对江西社会扶贫工作有力的鞭策和支持。江西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好、借鉴好各兄弟省市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创新、加强探索,不断推动“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会上,中国扶贫网负责人介绍了相关运行情况,江西省扶贫办、湖南省扶贫办等部门领导,以及石城县委书记鮑峰庭就“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作典型经验发言。

石城县是千里赣江源头县、中央苏区全红县、罗霄山脉集中连片特困县、国家扶贫办对口支援县。2015年初,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445户48188人。近年来,在国务院扶贫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2018年提前脱贫摘帽目标,下足“绣花”功夫,着力打造“国家精准扶贫创新示范区”,呈现合力凝聚、进度加快、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目前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160户30188人,退出贫困村5个,贫困发生率下降至6.5%。特别是抢抓中国社会扶贫网石城上线推广契机,用活爱心帮扶、扶贫众筹、电商扶贫、扶贫展示与扶贫评价五大平台,构建完善“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四大体系,打造“互联网+扶贫”石城样板,相关做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爱心人士注册数、贫困需求发布数、爱心捐赠数以及帮扶对接成功率位居全国前列,凝聚起扶贫开发的强大合力,成为江西省首个实现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帮扶平台注册“三个全覆盖”的县。目前,该县已引导150余名县内外企业家,372名创业致富带头人,以及农技人员、专业医生、中小学教师等44676人注册成为爱心人士,以满足贫困户的物资、医疗、教育、技术、就业等方面需求。同时,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打造27个标准化扶贫车间供企业租用,使500余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引导石城县赣江源农业开发公司、江西圈圈网络有限公司与贫困户建立合作关系,让1200余名贫困户参与电商销售,有效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题。2016年,石城被评为“全省扶贫开发综合先进县”。

2

此外,石城县在旅游扶贫和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近年来,石城县紧紧围绕打造“全国知名生态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按照“精致县城、秀美乡村、特色景区、产业集群”四位一体“全域旅游”工作思路,大力实施旅游强县战略,全面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旅游规划编制,创新宣传营销模式,提升行业监管水平,着力打响旅游品牌,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形成以旅游业为引领,低碳工业、生态农业、现代服务业齐振兴的新格局,旅游专业化、集群化发展更加明显。2017年,石城县接待游客438.7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87亿元,分别增长31.29%、38.4%。获评第四届“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温泉之乡”“全省全域旅游推进十佳县(市、区)”“全省乡村旅游先进单位”等称号,入围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中国候鸟旅居小城榜单。

石城县还超常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大教育信息化资金投入,加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培训。该县累计投入6202.97万元,推进教育信息化和教育装备步伐。实现全县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班班通”与优质资源全覆盖,教学仪器达标率100%。建成教育城域网、校园网络视频监控网、石城教研论坛等信息化网络平台,率先实施云桌面工程,装备1090个云桌面点。教育信息化的全面覆盖,有效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让更多贫困山区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石城   现场会   江西   扶贫   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