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中国科技梦”正在实现

感谢人民日报社和中国侨联,今天在这里看到很多老朋友,非常有感触。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巨大成就的人群中,海归是一个特殊的人群,一批批海归走出去学习,将国外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科学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带回中国,为中国经济快速腾飞插上了翅膀。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与在座的各位一起见证这四十年来的巨大进步,我感到非常荣幸。

上个月,我参加了博鳌亚洲论坛,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有关改革开放40周年的演讲,他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加大开放力度的决心和承诺。这种决心和承诺来源于对国力的自信和科技创新力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又一次革命,不仅在改变着中国,也在深深地影响着世界。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推动可持续发展和扩大开放的重要执行者。在国家坚定推进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中,中国企业迎来了新的大发展时代和国际化的最好契机。

我在十年前就提出了“中国智造,慧及世界”的说法,那时候,随着中国科技人才的丰富和实力不断提升,中国正在从制造鞋子、拉链等小商品的时代,开始向开发世界领先的技术产品、发明高质量的专利、发表顶尖的论文转变,并开始产生了大量的科技领域的创业者、技术专家和科学家。以我所从事的互联网行业为例:在PC互联时代,我们是跟随者——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商业模式;在移动互联时代,我们在产品和用户体验已经局部领先,全球10大互联网企业中,40%来自中国。

在加大企业出海力度的同时,中国也正在推动世界范围内人才的流动,并在努力推动全球新秩序的建立。我们都高兴地看到,更多的海归人员正在回国共筑“中国梦”,深化改革开放正在使中国成为全球化的领导者。全球化是市场的全球化、技术的全球化,更是人才的全球化。我们不仅要吸引海归,还要营造吸引外国留学生、全球人才的文化和环境,使中国成为全球人才的集中地和重力场。

我真的非常非常幸运,生活在这样一个优越的科技时代和商业时代,是改革开放大潮里的受益者,我人生的每一步都紧跟时代的脉搏。40年前,我12岁参加高考,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成为当年高考最年轻的大学生。1986年我去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留学获得博士学位,在美国GTE/GE研究院工作10年,1999年回到中国共同创建微软亚洲研究院。一方面从事多媒体、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和云计算的研究;另一方面也为中国吸引和培养了大量的顶尖科技领军人才。

2014年,在微软工作16年后,我来到百度,承担了新的使命。百度的发展也是中国互联网科技发展的缩影,从搜索到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自动驾驶、云计算、量子计算,不断创新和开拓。我很高兴看到百度成立国家机器学习工程院的牵头机构,自动驾驶成为科技部四大人工智能平台之一。

四十而不惑,不惑而心定!改革开放的40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间,但绝对是中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看到今天中国的科技创新成就,我觉得当初的“中国科技梦”正在实现,但这仅仅是序幕,相信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推动下,我们的中国梦会更加精彩!谢谢大家!

责编/温祖俊  王爽    美编/于珊

中国IT和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

张亚勤是通讯和软件领域世界级的科学家、产业家。2017 年张亚勤当选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ATSE)外籍院士,成为该院当年唯一入选的外籍院士。他曾被授予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 (IEEE Fellow)称号,成为该协会 100 年历史上获得这一荣誉最年轻的科学家。他积极关注并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呼吁中国建立自己的云计算发展战略,曾作为海外列席代表提交了“应及早制定和部署国家云计算战略”的提案,得到了国家领导和部委领导的重视。

张亚勤不仅是现今中国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更是青年奋斗的时代榜样。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他心系祖国,从科学领域到产业领域,辛勤耕耘多年,是当代中国 IT 和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

1989 年,23 岁的张亚勤博士毕业,他递交了华盛顿大学历史上惟一一个满分的博士论文。在老师的推荐下,他来到著名的 GTE 研究中心做研究工作。在接下来 5 年里,他全身心投入到数字视频的传输和通讯研究领域,成为这个行业最为出类拔萃的专家之一。

加入微软的头一个五年,张亚勤为自己制定的目标,是在中国创建一个世界一流的“计算机技术研究院”。2002 年,张亚勤发起了微软亚洲研究院与教育部合作的人才培养计划——长城计划,12 年来共累计培养各类人才 30 多万,在 10 所高校成立联合实验室,微软亚洲研究院也成为教育部的人才培养基地。

2014 年 9 月,张亚勤加盟百度公司任总裁。作为人工智能国家队的领军企业,百度已经形成了业内相对完整的人工智能技术架构体系,并且积极构建人工智能生态。张亚勤表示,机器学习、AI 和自动驾驶将成为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重点 , 同时也将会快速应用在搜索引擎、无人驾驶、金融、教育等领域。通过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可以使机器获得人的部分能力,让工作更有效率,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张亚勤认为人工智能和技术创新没有国界,目前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将为全球人民带来更多机会的时代。在这个机遇当中,百度希望能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享受百度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见证人工智能的中国速度。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贾娜]
标签: 中国   正在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