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北京更为青睐哪类人才——人才争夺背景下的北京积分落户政策审视

近来,一场抢夺人才的“大战”在中国大地上进行得如火如荼,深圳、武汉、西安等大城市先推出优惠条件吸引大学生落户,一些二三线城市也不甘落后,纷纷出台了不同的对策招才引凤,从送户口、送补贴甚至到送住房,各种优惠条件不一而足。特别是随着2018年4月11日《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试行)》的发布,以及4月16日北京首批积分落户申报工作的正式启动,将这一轮“人才争夺战”推向高潮。

北京作为中国首都、世界城市,拥有众多优质资源,吸引了大量人口聚集。作为一个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北京面临着严重的“城市病”,资源承载力处于临界点,因此肩负着疏解人口的重任。此次北京以积分落户的方式加入“人才争夺战”,既凸显了这一轮人才争夺之激烈,同时也可从中看出北京吸引人才的取向。

北京市积分落户所列的9项指标包括: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教育背景、职住区域、创新创业、纳税、年龄、荣誉表彰、守法记录。这些指标非常具体明确,具有操作性,为那些怀揣落户梦想的“北漂”年轻人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提供了具体的奋斗途径。从这些指标可以看出北京吸引人才的主要倾向。

首先,要求年轻有活力、遵纪守法、无刑事犯罪记录。这也是各地引进人才最基本的要求。城市的发展需要活力,特别是在老龄化日趋严重的今天,通过吸引年轻人来改善城市的年龄结构,非常重要而紧迫。北京落户新政规定“不超过45岁,加20分”,即北京应对大城市人口危机的策略。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全国平均年龄为35.6岁,现在北京的平均年龄达到了47岁、48岁。很显然,能否吸引高素质和年轻化的人才,直接关系到北京未来的文明程度和竞争力,因而同样成为各地引进人才关注的最基本条件和要求。

其次,强调学历。接受过正规的高等教育,往往是一个人具有创新能力的基础;尤其是在现代信息社会,接受过规范的训练非常重要。北京积分落户的条件中,学历积分占比系数比较高,大专加10.5分,大学本科加15分,硕士研究生加26分,博士加37分,学历越高,积分越多,这与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密切相关。居民的受教育程度越高,创新和发展的潜力越大,社会的文明程度就越高,城市就越有活力。这正是毕业季到来之时各地抢夺人才越来越激烈的原因所在。同时也表明,一些有远见的城市花大气力吸引大学入驻,力图通过大学这扇窗口来吸引人才、提升城市品位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也正好验证了人力资源的投入与产出成正比的研究结论,对一度露出苗头的“新读书无用论”是一个很好的回答,再一次用现实催发年轻人奋发向上、勤奋学习的信心和决心。

再次,强调贡献。作为国内最后一个推出积分落户政策的大城市,北京放下身段加入“抢人大战”,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接纳对城市有贡献者,“贡献”成为北京吸引人才的重要标准和条件。与一些城市靠提供学历落户、购房补贴、创业补贴等来吸引人才相比,这是对人才更有激励作用的举措,也是吸引高层次人才的一剂良方。人才最看中的是能否实现自身的价值,吸引人才一开始就以“贡献”论英雄,以“贡献”来激发人才报国为民的志气、不懈进取的勇气、勇攀高峰的锐气,为他们提供好的平台、宽松的创业环境与和谐的干事业氛围,更能催人奋进,使人才的理想、志气和才华融为一体,为城市的发展作出贡献。虽然目前这种“贡献”更多是通过纳税的多少来表征,如北京积分落户政策规定“近3年连续纳税,且个人所得税纳税额年均10万及以上,或是企业老板,企业年均纳税20万及以上的,加6分”等,但确实从一个方面体现了一个人对这个城市的“贡献力”。

最后,强调素质。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如何,居民的素质是最好的体现。北京作为首都,是世界感知中国的窗口,居民的素质尤其重要,它直接关系到北京乃至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因此,劳动模范、道德模范、见义勇为者等各类楷模,道德品质高尚、素质优良的人才,是北京乃至其他城市非常欢迎的,它是推动城市未来发展结构优化,迈向创新型、文明型城市的基石。对于人才素质的要求,包括人才数量、质量、专业等各个方面的要求,成为城市吸引人才的重要标准和条件。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

责编/孙渴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北京   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