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一定要抓住核心技术这个“牛鼻子”

改革开放40年,现在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有几个特点,一是中国现在国际地位、综合实力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国内经济逐步转型,“一带一路”朋友圈扩大,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我从事的行业网络空间技术领域,也到了全面提升变革的时代,特别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近几年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新一代以网络空间技术为先导、颠覆式和裂变性的变化,现在是蓄势待发,对各个行业,如医疗、制造业、教育、金融都有着深刻的影响。这个过程中,海归群体无疑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清华本科毕业后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加入微软。那一年微软提出“全面进入云时代”的全球战略。2012年,微软谋求将微软国际云在中国落地,我当时参与这个项目。2013年,微软正式在中国落地,由我现在所在的公司——世纪互联投资的子公司运营,这是第一个国际性的云平台。2016年,作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我离开微软,到世纪互联担任CTO。

世纪互联集团主要是做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网络空间技术的,是中国最大的、全面布局混合云和区块链的数据中心公司。它2011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现在又布局新型数据中心转型,跟各个云,特别是包括微软在内的国际云全面合作,让国际技术在中国落地。这个过程中,海归群体尤其是像我这样拥有十几年外企高层管理经验的人士起到重大的作用。

新时代还有一个新的趋势,国家经济和网络空间技术深度融合。这个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一定要抓住核心技术这个“牛鼻子”。核心技术有几类,一类是传统通用型技术,如芯片、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等;还有一类是新的颠覆性的通用技术,未来的技术,比如人工智能平台、区块链,特别是区块链。网络空间基础设施也是国家基础设施。网络空间基础设施原来是通信网络基站,现在除了通讯基础设施以外,还有云中心、数据中心、大型云平台,未来还有区块链水平公链、垂直公链等。这些网络基础设施天生就是全球化的产物,互联网本来就是互联互通。网络空间有主权,同时又是开放中体现主权的。数据也是有国家主权,也是在开放中体现。希望未来,中国人既掌握核心技术,又可以开放共赢,还可以建立品牌。现在各行各业都有非常大的机遇,这是时代给予的非常大的机遇。

关于品牌建设,第一要创新,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融合的时代,变革与融合都需要创新,没有创新,在这个时代是难以建立品牌的;第二,一定要持续,品牌建设是长期经营的一件事,需要战略的布局和战略的定力,不能因为一些小的事情而受到干扰,需要有持续的决心和投入。

(作者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世纪互联集团副总裁兼(云)CTO)

责编/周素丽 孙易恒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核心   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