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新时代中国命运要自己掌握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又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刻,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举办本次论坛,为推动海归回国创新创业提供了平台。

我认为中国梦,可以结合十九大报告的几大部分来解读:中国梦,第一是民族伟大复兴梦;第二,是人民生活幸福梦;第三,是祖国统一梦;第四,是世界和谐梦;第五,是人民军队强军梦。现在,中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精准扶贫扎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倒计时,“一带一路”走向了世界,我们的中国梦在一步步实现。

今天跟许多从日本、美国回来的海归专家讨论,大家非常激动、非常诚恳,表示回来要报效祖国。我认为,报效祖国不是靠激情和热情,而是要用心、耐心,要靠自主创新。前些年有一首歌叫《走进新时代》,里面有句歌词唱道:“让我告诉世界,中国命运自己主宰。”现在,真正的新时代已经来临,我们的命运要自己掌握。最近中美贸易摩擦,显示了我们的不足之处,所以要用心专注自主创新,依靠自己的创新能力、耐心、热心,做出自己的品牌,在世界上展示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力量。

关于中国品牌全球化,我认为,品牌取决于质量,更重要取决于创新创造。以往,我国的创新创造落后于很多国家,但是现在我们正在加速追赶。在包括海归在内的广大科研人员的努力下,中国各行各业的创新创造如火如荼,蓬勃发展。所以我们要有自信,要相信我们的国家、相信自主创新,相信我们的品牌一定能在全球化的市场上打开一片天地。

(作者为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煤炭城市发展联合促进会书记、中国能源发展研究院院长)

责编/周素丽 张迪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中国   新时代   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