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好党风带出了好学风 “石头村”变成了”秀才村”

江西省上栗县福田镇的明山村地理位置偏僻,在上世纪90年代,当地村民都是守着山上丰富的石灰石过日子。村民们长期以来都无法摆脱“靠山吃山”的“石头经济”。但近十年来,这里却因“好学风”,而成为了江西省远近闻名的“秀才村”。300多户家庭竟然出了264名大学生。

上栗县福田镇明山村貌

上栗县福田镇明山村貌

“好党风”引领“好学风”

为什么一个小小的山村里却能培养出这么多的大学生呢?事情还得从一名退休回乡的老党员罗水连身上说起。2003年罗水连从县工商局退休后被请回家乡出谋划策如何帮扶村民们致富。常年在外工作的罗水连知道知识改变命运的硬道理,他向全村党员干部提出了抓党建,保环境,促学风,保发展的思路。

老党员罗水连

老党员罗水连

“放弃丰富的矿产不开发,却一门心思抓教育”的想法在当时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异议,明山村党总支部却力排众议,并以此为契机,加强了党小组阵地建设,发挥党群连心的平台作用。党总支部带领各党小组党员自筹资金成立党小组活动室和党员学习基地,带头学习,强化学习,宣传良好家风家教,走访帮扶困难学生群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全体党员和村民“不比金,不比银,比家风,比学风”。在罗水连和村支两委上十年的共同努力和带领下,家家户户重学重教的风气逐渐浓厚,在“培养大学生”这件事情上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778011170603721586

走访困难学生家庭

从“家庭荣耀”到“明山荣耀”

培养出一个大学生,早已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荣耀,同时也是明山村的一份荣耀。罗水连等一批老党员和村支两委为此走家串户十余年,把一批一批明山村的孩子们送出了大山。

第一次在明山村产生强烈反响的是原明山村党总支老书记张水华家中5个儿女分别都考上了大学,这成为全村上下都引以为荣的骄傲。许多村民们羡慕之余纷纷效仿。罗水连和村上的党员抓住村民们这一思想转变,向全体村民发出了“只要孩子愿意读书,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全力培养!”的号召。

177740840965668597

党员在学校与孩子们交流

1997年出生的漆晶,一直勤奋好学,成绩优异,由于2015年、2016年两度高考没有被录取到满意的学校,又因家中条件困难,她放弃了继续学业的念头,准备外出打工,党员刘海红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与孩子和她的父母、老师沟通希望孩子能重返校园、继续努力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并表示村里和镇政府一定会帮忙想办法筹集学杂费,希望不要有后顾之忧。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漆晶以优异的成绩被南昌航空大学录取。开学前夕,村干部打电话给漆晶的妈妈,还帮助她联系办理了教育贷款和上栗县人大贫困助学帮扶资5000元,为她解决了后顾之忧。

漆晶接受帮扶

漆晶接受帮扶

现任明山村党总支部书记甘增波,多年来一直资助村里的甘钦根、甘佳依兄妹。十多年来,他一直在默默资助着他们的学费,经常和妻子一起到他们家中,了解孩子生活学习情况,并鼓励他们好好读书。2017年8月,甘钦根以优异的成绩被江西师范大学体育系录取,甘增波又多方为他筹集学费,鼓励他早日成才,回报社会。

899118089963345433

帮助贫困学子家庭

为了营造全村良好的学习氛围,村里在全镇率先建起农家书屋,供全体村民免费借阅。老党员罗水连、张家仁等很多老党员十年来坚持义务值班管理农家书屋,教育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党员、干部、教师家中设立免费书屋,开展家庭教育课堂,积极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引领村民树立“好家风”,为孩子们的成才提供好环境。

农家书屋一角

农家书屋一角

2006年明山村成立“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村党总支部书记担任组长,党员担任成员,全体党员与全村村民结对,每位党员固定与数户村民结对,坚持“党建+教育”,开展“三对接”活动:党员与村民对接,定期了解在校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关工领导小组与学校老师对接,交叉了解学生在家、在校表现和生活学习情况;大学生志愿者与学生对接,帮助学生克服学习和心理困难,提高成绩。

603821651576321377

党员与孩子们共庆六一

金凤凰”凝心聚力回报家乡

2007年,根据明山村大学生多的特点,在村两委的领导下,成立了“明山村大学生联谊会”。联谊会将在外就读和就业的大学生们紧紧的连结在一起,大学生们通过开展义务助学、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在全村形成了“爱学、重学、好学”的良好氛围。在外的明山村学子,每天都会通过“明山村大学生微信群”进行联系,分享学习、工作经验。每年春节期间,联谊会还召集返乡的大学生举行座谈会,交流信息、了解情况、增进感情、凝聚力量。一些在外地投资兴业的明山村学子,还优先安排家乡子弟务工,拓宽了明山村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渠道。

602571254732579797

明山村大学生春节茶话会

2012年,明山村成立党总支部,“明山村大学生联谊会”设立党支部,大学生们与党组织联系更加紧密,更加发挥大学生树立榜样、为家乡服务的作用。依托大学生联谊会党支部,明山村坚持定期举办“家长教育大讲堂”“优秀家风家教讲堂”、“廉政文化进家庭”、“金牌大姐大讲堂”等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广泛开展“中小学生‘三话’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奖励优秀励志学生”、“关爱女童活动”,宣传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开展各种党团活动

开展各种党团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治贫先治愚。下一代要过上好生活,首先要有文化,古人有“家贫子读书”的传统。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明山村十多年如一日抓基层党建,好党风带出了好村风,好村风带出了好学风,

明山村的大学生毕业后分布在全国各地。据不完全统计,大学生创业创收收入占全村收入的75%,明山村实现了“石头经济”向“知识经济”的华丽转身,“学业”已经成为明山村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焦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