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多重举措 打造新时代校园德育教育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可见,坚持德育为先是一条重要的教育原则,也是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道德教育必须成为学校教育的重中之重。

多年来,江苏省靖江市孤山中心校(以下简称孤山中心校)一直注重德育工作,努力让学校的孩子成为尚德之人。该校的办学理念是“让每一朵花儿都幸福绽放”。

围绕一条主线,让“德”在博爱中生根 

德育一定是爱的教育,“润物无声”“真情感化”“将心比心”等等都是爱的具体表现。在“爱”的理念指引下,孤山中心校的德育教育在孩子们身上的浸润划分为“爱自己”“爱学校”“爱家乡”“爱祖国”四个层面。

“爱自己”要整洁见人、礼貌待人和倾情帮人。该校老师一直教育孩子,关爱别人就是关爱自己,因为爱是相互传递的,得到别人的关爱是幸福,关爱他人更是一种幸福。“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这样才能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爱学校”。孤山中心校的孩子们将学校当作了自己的家。国旗下讲话中,班会课上,该校适时提出三个字的具体行为要求,“净、静、竞”。“净”,就是校园内外整洁干净,班级内部物放有序;“静”,即静心。现代社会普遍存在浮躁心理,孩子们也容易受到感染,学校让孩子们上课静心,静心听课;让孩子们集会静心,静心听讲;让孩子们吃饭静心,静心品尝;“竞”,就是比赛,干净和静心不等于不要竞争,为培养师生爱学校的道德情感,几年前,该校在全市创新性地开展最美班级、最美办公室等“最美系列评比”活动。

“爱家乡”。由于安全、经济等原因制约,学校不能带孩子们出远门。但孤山中心校尽最大可能让孩子们走出去,看家乡美,品家乡味,增家乡情。该校老师经常带孩子参加集体外出行动,能见到孤山、靖江最美的地方,孩子们心里一定有家乡美的烙印。另外,学校还开发了校本课程《话说孤山》,让孩子了解孤山的历史,形成原因、文化传承、风土人情,经济发展等等。使“爱家乡”成为孩子们看得见、摸得着、品得香的真情实感。

“爱祖国”。学校每周一升旗仪式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时间,所有的程序都是一丝不苟,仪式感很强。有人说形式不能大于内容,孤山中心校老师认为小学生的德育活动,形式本身就是德育教育内容。抓住了“爱”这条主线,“德”就在孩子们心中扎下了深深的根。

秉持一种路径,让“德”在活动中发展 

“活动成就精彩”是孤山中心校的办学思路。达成德育目标的根本途径就是“活动”,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将德分为两种,一种是智慧的德,从学习中得来,一种是行为的德,从实践中得来。光说不练,“德”就是一句空话。

一个学校不开展活动,孩子们就是呆板的木偶。孤山中心校把活动分成两大类:一是规定动作,二是自选动作。规定动作就是上级主管单位要求做的,自选动作就是根据自己学校具体情况开展的活动。学校的目标是做好规定动作,争取拿名次,做优自选动作,力求成特色。

自1998年起,孤山中心校因地制宜,在孤山烈士陵园开展了“我是小小讲解员”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二十年来,培养了近四百名“小小讲解员”,为十多万干部群众作烈士事迹义务讲解。此举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泰州电视台、靖江电视台以及《泰州日报》《靖江日报》等都有过相关报道。入选《泰州市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如今“小小讲解员”已经成为学校的品牌活动,形成了“搜、评、讲、练、选”五步活动流程,实现了全面开花,全员参与的系列活动,孩子们增强了爱国情感,培养了交际能力,获得了内心体验,懂得了热爱生活。

多年来,孤山中心校一直开展学习“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先进事迹活动。孩子们以中队会和征文的形式谈感想、谈收获,积极学习先进人物的可贵精神。学校游泳池旁“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展牌年年更新。2016年学校举行了“感动孤小十佳人物”的评选活动。身边的榜样激励着全校师生共同进步。这项活动,为该校道德教育开辟了新的途径。

此外,该校还有“红领巾户外公益活动”,“读书节义卖捐款活动”,“开学捐一天的零花钱充实学校贫困基金活动”,“冬日捐衣捐物”等等,德育活动寓理于行,优秀的道德品质就在一次次活动中慢慢积累内化,演变成为一种习惯,从而转化成为自然的行为,学校道德教育目标的实现,就在活动中水到渠成。“德”在活动中抽枝发芽,茁壮成长。

达成一项目标,让“德”在展示中绽放

德育的最终目标是由德及行,促使孩子成为全面发展的人。孤山中心校在注重德育的基础上,带动家长参与活动,与学校同呼吸,和孩子们共成长,该校校园网站的建设,微信公众号的推送,就是让家长乃至全社会了解、支持、监督学校。

孩子们毕业时努力达成素质教育“八个百分百”,这是孤山中心校老师们的目标。

“八个百分百”包括三个艺术素养百分百:百分百的孩子会唱国歌和校歌;百分百的孩子能上一次舞台;百分百的孩子会一样乐器。两个体育素养百分百:百分百的孩子会游泳;百分百的孩子会一项传统体育游戏。三个国文素养百分百:百分百的孩子会讲革命烈士故事;百分百的孩子能背百首古诗词;百分百的孩子能写漂亮的汉字。

“莫疑春归无处觅,静待花开会有时”,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慢的艺术。靖江市孤山中心校在“立德树人”育人观念的指引下,围绕“爱”的主线,秉持“活动成就精彩”的思路,努力达成“八个百分百”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育新   高地   德育   举措   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