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云南昭通“新时代讲习所”助推产业精准扶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我们大寨村要脱贫、振兴乡村,首先必须要把产业发展起来,今天我与大家交流的就是如何发展壮大我们村的黄牛养殖产业……”  在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上高桥乡大寨村新时代讲习所,党的十九大代表、大寨村党总支书记、琦鑫黄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丁琪打开了大寨村新时代讲习所第十一讲——养牛篇的话匣子。台下是来自大寨村各个村民小组的50多户黄牛养殖户和贫困户,大家认真听了丁琪带来的黄牛养殖技术培训,不时提出了在养殖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提问都一一得到了解答。

党的十九大闭幕之际,云南省昭通市提出了创建新时代讲习所,把讲习所作为传递党的声音、凝聚群众推动发展的重要平台。大寨村第一时间建立新时代讲习所,在“讲”字上用心,“习”字上着力,制定了每期讲习计划,采取讲党课、专题宣讲、专家解读、交流心得、板凳会、院坝会、田埂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确定村总支书记、驻村工作队长、乡挂村干部、大学生村官、脱贫致富先锋等围绕不同的主题开展讲习,推进讲习进农村、进学校、进合作社,发挥讲习所作为传播党的声音主阵地、传递致富信息主阵地、更新群众观念主阵地、激发群众斗志主阵地的平台作用,先后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群众思想引导及月季花栽培、蜜蜂养殖、当归种植、黄牛养殖等实用技能培训11场次。

“他们讲课我都来参加过好几次,在这个新时代讲习所的引领下,我带领群众成立了鑫垚合作社,发展起了109头牛,种植了当归100亩、马铃薯100亩,入社会员中有20户贫困户,下步打算流转土地2000亩种草养牛。”通过参加新时代讲习所学习,了解了十九大精神和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转变了思想观念,激发了干事创业和脱贫致富的斗志,大寨村庙子边村民小组村民韩志凤带领群众成立了合作社,发展起了种植和养殖业,踏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大寨村有上万亩高山天然牧场,有着发展黄牛养殖得天独厚的条件。在开展新时代讲习所讲习活动中,大寨村以党支部为引领,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动员贫困群众大力发展黄牛养殖。采取“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琦鑫黄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带动,向贫困群众发放基础母牛,农户养殖两年后再由合作社回收本金;母牛产仔后,合作社按高于市场价500至1000元的价格向农户购买出栏黄牛。通过这种互助模式,上高桥乡新民、团结、大寨、龙堡等村就有3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摆脱了贫困,今年预计可带动4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昭通   云南   助推   扶贫   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