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怎样推进基层党建品牌化建设

【摘要】基层党建品牌建设是借鉴了企业品牌的理念,通过党建方式的创新与变革,形成与一般基层党建成果相区分的成熟做法。基层党建品牌具备创新性、先进性、推广性与影响性等特点,推进基层党建品牌创新具有现实价值。在创建过程中,需要做好规划,落实好创建过程以及做好创建后的品牌推广。但在创建中也需要处理好企业品牌理念与党建品牌的区别、处理好品牌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以及处理好品牌创建当前与长远的关系。

【关键词】基层党建  党建品牌  创新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创建基层党建品牌是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提升基层党建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基层党建创造特色,推广经验的基本做法。基层党建品牌是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在长期党建活动中探索的成果,集中体现了某个地区或某个单位党建工作的特色经验,同时也反映了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群众心中的地位。因此,通过有规划、有步骤地创立党建品牌,从而提升党建的内在价值,是推进基层党建领导方式变革的重要手段,极具现实意义。

创建基层党建品牌的现实价值

创建基层党建品牌能够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模式的创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转型及社会价值观念的日渐多元化,基层党建作为党建工作的基石,在实践中面临着诸多的新情况、新问题,亟需党建工作模式的变革与创新。创立基层党建品牌就是一种积极的探索。借鉴企业品牌建设的经验,在党建工作中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对基层党建内容作出整体部署,突出党建成功的集中利用性,进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模式的创新,使之能够更加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

创建基层党建品牌能够改进党建领导方式。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党建工作及党的领导面临的社会环境更加复杂,要求党在党建领导方式上作出变革,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形势的变化。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不仅需要上级党组织的具体指导,还需要在指导过程中能够结合各地基层党组织的现状。通过创立基层党建品牌,在坚持党建工作普遍性要求的同时,强化品牌内容具体化建设,关注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尊重地区现实条件,提升党员在党建中的主体地位。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品牌建设,能够更好地为党建工作提出具体化、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也能够更好地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及工作动力,使得基层党组织更具社会活力,也使得党建工作更具生机。

创建基层党建品牌能够推进党建资源优化利用。党建资源是有限的,通过基层党建品牌建设和推广,能够优化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模式,集中挖掘党建潜力,把有限资源投入到关键领域。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某个地区或某个单位党建品牌的建设,形成典型性经验,再将这个经验推广到情况雷同的邻近地区、相同行业的党组织中,进而使得基层党建成果能够形成辐射效应。此时可以将其他地区、其他单位的党建资源节约下来,集中投入到党组织领导的薄弱环节,最终提升整个地区、整个行业的党建水平。

创建基层党建品牌有助于扩大基层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基层党组织通过创立品牌,形成自身的党建特色,这个过程就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社会影响力的过程。在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基层党组织需要加大宣传,动员群众参与,促进党建工作与群众生活紧密联系,同时通过精准的品牌定位,使得党建工作更具特色,得到群众的认可。通过创建党建品牌的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传播推广优质党建工作经验,从而整体提高相同级别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实践水平,最终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

创建基层党建品牌应注意的问题

第一,正确处理好企业品牌理念借鉴与党建品牌创建的关系。显然,品牌属于企业概念,是企业产品或服务相互区分的一种外在手段。将企业品牌理念引入到基层党建工作中,有助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能够弥补基层党建工作方法的不足。但在移植过程中,必须要充分注意到企业品牌与党建品牌之间的区分,在借鉴的过程中应该有相应的选择性,不宜全盘照搬照抄,应有创造性的借鉴,在基层党建品牌创建中探索自身的经验与规律。

第二,明确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具体而言:一是要注意处理好点与面之间的关系。基层党建品牌创建通常是立足于某个局部问题,通过对某个局部问题进行品牌探索,在解决好局部问题之后,将这些局部经验运用到基层党建的全局。基层党建工作是面大量广的工作,局部经验可以借鉴,但不能替代整个基层党建。二是处理好先进与后进的关系。在基层党建品牌创建中,会形成诸多先进的榜样与单位,在树立典型的同时,要通过先进帮助后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创建的平衡与协调。

第三,处理好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当前与长远之间的关系。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是个长期性工作,也是个逐步探索的过程。因此,不能急于求成,需要做好规划、计划,兼顾当前与长远工作,将品牌创建工作中的经验逐渐上升为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进而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长远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创建基层党建品牌的具体路径

首先,做好党建品牌规划。具体而言:第一,立足本地实际,确立品牌方向。在创立党建品牌过程中,要立足于本地实际情况,分析本地区、本单位的党建工作需求,找准党建工作切入点、薄弱点,明确党建创新点,确立党建品牌的发展方向及具体领域。第二,要强化调研过程,落实创建品牌责任。基层党组织确立党建品牌的方向之后,要积极加强调研工作了解本地区、本单位的特点、优势及党建需求,通过综合分析,确立创立党建品牌的具体任务责任。第三,要正确定位,突出党建品牌特色。在坚持调研及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分门别类确立党建品牌的具体工作模式,精准把握群众、党员的实际需求以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中心,明确品牌的具体定位,突出创建过程中的亮点与特色。第四,建构长远规划,制定创建工作计划。基层地区、单位要根据前述要求,明确党建工作的实际需求,制定党建品牌创立过程的建设规划,确立党建品牌创立的具体方案,明确责任人,推进党建品牌创建的有序开展。

其次,落实党建品牌创建的实施过程。基层党建品牌创立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在创建过程中应该明确责任,循序渐进。具体而言:第一,明确基层党组织、上级党组织的创建责任,将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纳入到上级党组织、基层党组织的常规工作中,明确创建过程的责任分工,加大领导力度,协调好创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第二,加强品牌创建工作的跟踪调查。上级党组织及基层党组织相关负责人、责任人要定期就品牌创建工作开展交流与检查,及时总结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改进问题的方式与方法,推动创建工作稳步向前。第三,强化品牌创建工作的考核。建立多元化的定量、定性考核方式,结合上级党组织检查情况及基层党员群众的评议,做好创建过程中每个阶段的考核工作,确保品牌创建的质量。

最后,做好党建品牌创建的宣传推广。创建基层党建品牌的目的就是要促进党建资源的有效利用,通过党建品牌来带动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由此需要明确党建品牌推广的方式、方法与途径。具体而言:第一,积极宣传基层党建品牌建设的意义,形成党建品牌推广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各个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第二,强化经验交流及媒介宣传,及时推广创建经验,发挥品牌扩散效应。第三,注重党建品牌经验的提炼与升华,将相关经验上升为具体制度,使得基层党建品牌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作用。

(作者为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杭天珑:《基层党建品牌建设问题探讨》,《上海党史与党建》,2008年第5期。

责编/谷漩    美编/杨玲玲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基层党建   品牌化   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