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文明服务构建和谐人生后花园

——滨海县海城公墓管理处美化环境创新管理服务民众纪实

六月时节,骄阳似火。在大海之滨有一个美丽,充满现代文明的年轻城市滨海县城,这里属于淮河流城,淮河入海道直通大海。境内有废黄河故道,一年四季,气候分明,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得益于改革开放四十年,滨海这座城市发展迅速,高楼大厦,林园绿化,车水马龙,热闹异常。这里有一处浓荫绿郁,翠松覆盖着的人生宿站——海城公墓。这里是生者的牵挂之地,逝者灵魂安放的最后驿站。数年来海城公墓管理处以党建引领,一手抓文明,一手抓服务,用真诚,贴心服务为民众排忧解难,提供人性化服务,用爱温暖,用心守护人生的最后归途,与民众建起连心桥,共同构成和谐墓园。

滨海县海城公墓,是经省民政厅审批的全县唯一的经营性公墓,全管理处只有10人,尽管人手少,全处依靠创新管理,健全制度,合理安排调度,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扎扎实实,迎难而上,正视困难,职工从如下四个方面全方位干好本职工作。

一、抓好党建  清正廉洁做事

全管理处总共10人,有6个党员,支部书记王玮分工明确,勇担重担,党支部是起到核心堡垒作用,抓党建,纲举目张,党员带头,示范在前。每周召开党员活动会一次,自查自纠,统一思想,斩断不正之风苗头,学习时事政治,不断更新觉悟,每月观看廉洁影视剧一部,并邀党员家属一起观看,力求警钟长鸣。每季度一次,带领党员去红色纪念馆,缅怀先烈,接受教育,保证思想纯洁性。

二、美化环境,打造卫生“花园”

为了持续打造,美化墓园,管理处2018年一次性投资10万元,新建墓园大门外的长型花池,墙壁内外粉刷一新,安装增加多处监控报警系统。整个墓园青松翠柏,排排成行,绿化覆盖率100%,墓园分成几个小区,每天巡视,分区包干责任到人。地上一有杂物,枯枝乱叶,当天清理干净,保持干净卫生,特别是一年中的四时八节,吊唁者扫墓者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全天等候,看准时间,又好又快地打扫完卫生。整个墓园鲜花簇拥,似花的海洋,秩序井然,规范有序。

三、安全经营  确保墓园平安

安全生产经营是重中之重,现实生活中安全稍有懈怠,就会有事。公墓管理处,每月初,每周一召开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员工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死者的亲属在失去亲人时,情绪波动大,迷茫,脾气差,总担心不能满足逝者愿望。进园时眼睛发直,若有所思,悲伤过度。这时候进园,尤其是下雨天,墓园管理处配备的雨伞,轮椅就派上了用场,处里要求亦步亦趋,工作人员贴身侍候,实施亲情化服务,在园内不能有任何闪失,专人专职,推行守护。不能出现一丁点意外。办公区域提供24小时热水,丧者家属伤心过度,工作人员轻轻地递过一杯开水,真诚地说,请节哀,喝点开水,暖暖身子。工作人员轻拿轻放,防止丧户家属不小心烫伤。平时,清明时节扫墓的人拥挤不堪,广场上停满各式交通工具,管理处里派专人现场指挥协调,人手忙时,领导亲自上阵,确保车辆不碰撞,文明祭扫,和谐祭扫。今年安装增加多处电子监控系统,全方法,广角度,不留死角,防止人为破坏,确保墓园长态安全,安逸宁静,海城公墓承载县城几十万人正常生老病死的安葬,还有远隔千里,天山南北的老干部,向组织提出请求,落叶归根,指定回海城安葬。这都从侧面说明,海城的安全,文明,卫生,环境美化,首屈一指,是值得托付高度信赖的人生归宿地。

四、精心维护,享受“天堂”慰籍

人活着的时候,光环四射,临终时总想找块清静之地,长眠于此,为了满足逝者的愿望,打造人性化服务,彰显墓园品位,海城公墓所用墓材,都从外省盛产材质优良之地定选,坚固耐用,美观大方,千年无暇。墓园南端,水塘荷莲,可放生鱼,四周长廊,扶栏看花,聆听鸟鸣,追思亲人。风水相依,墓园内名人众多,他们将这里作为人生最后的归宿,为墓园增加了人文色彩,管理处对墓园的每一处建筑,每一处围墙,每一个亭台,每一处场所都精心维护保养,不留死角,让扫墓吊唁的人前来,常来常新,赞不绝口。

滨海县海城公墓是劳动者人生最后的归宿地,是亲人缅怀的思念之地,也是精神文明建设面对社会的一个窗口。管理处依靠党建为抓手,统一思想,创新管理,文明服务,为民众提供一切便利,不辞辛苦,任劳任怨,抒写了情感真挚,贴心暖人的高尚情怀,引领文明时尚,节约土地,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美好人生后花园,忠于职守,尽心尽力。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后花园   文明   人生   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