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城市居民“养老下乡”与农村经济发展

产业振兴是当前我国农村发展的首要任务,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的重要途径。通过发展城市居民“养老下乡”新模式,可以推动我国农村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融合,从而为农村产业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开启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城市居民“养老下乡” 与农村经济发展的关系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医疗卫生水平都有大幅的提高,居民的平均寿命也有所延长,同时,庞大的老龄人口群体,使得我国居民的养老形势日益严峻。因此,各地政府都在积极探索新的养老模式,以应对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城市居民“养老下乡”指的城市居民在退休之后,不再居住在城市、利用城市的资源养老,而是到城市近郊的农村,充分发挥农村的资源与环境优势,依靠农村的资源实现养老目标的新型养老模式。目前,城市居民“养老下乡”已经在多个地方得到了应用和实践,出现了北京田仙峪模式、南京杨家村模式、青岛自住模式等多种“养老下乡”实践模式。在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之下,城市居民“养老下乡”是我国城乡协调发展、实现共赢的重要方式。

城市居民“养老下乡”有助于充分发挥农村的资源优势。在我国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的背景之下,城市人口的数量越来越多,而人均的资源占有量却不断下降。以养老为例,目前我国城市的养老床位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城市居民的养老需求,养老住宅设施的缺口也比较大。而与城市形成鲜明的对比,我国农村在养老方面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在环境方面,我国大部分农村工业较少,绿色植被覆盖率高,人口密度小,空气质量好,具有较好的养老环境,比较适合城市居民养老居住。在住房方面,由于很多农民进城务工,使得农村出现了大量的“空心村”现象,农村住房的使用率较低,可以给城市居民养老提供充足的住房来源。在养老成本方面,当前我国城市的消费成本远远高于农村地区,而农村是农产品的主要生产地,且离水源地较近,各项生活成本远远低于城市地区。由此可以看出,充分发挥农村的资源优势,可以给城市居民养老提供更多的便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当前城市居民养老的资源困境。

城市居民“养老下乡”可以提升农村经济发展的活力。一方面,城市居民“养老下乡”推动农村产业的多元化发展。与城市相比,我国农村第三产业发展水平较低,这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而通过发展城市居民“养老下乡”模式,可以发挥养老产业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推动农村养老服务、养老旅游、交通运输、住宿餐饮、家政服务等行业的发展,有助于激发农村第三产业发展的内部动力,实现农村产业的多元化发展。另一方面,城市居民“养老下乡”给农村经济发展注入资本活力。由于传统农业生产和经营活动的资本回报率相对较低,使得很多市场主体对于农村产业的投资规模较小,导致我国农村经济发展面临资本活力不足的问题。而通过发展城市居民“养老下乡”,可以吸引市场上的养老投资机构、养老医院以及其他市场主体到农村投资养老产业,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力资本参与农村社会的经济活动,增强农村经济发展的资本活力。

城市居民“养老下乡”与农村经济发展的融合困境

城市居民“养老下乡”与农村经济发展融合的物质条件困境。首先,农村住房设施不完善。住房是影响养老体验的重要因素,目前虽然我国农村空余住房较多,但与城市相比,农村住房条件较为简陋,供水、供气、供暖等配套还不完善。不仅如此,很多农村住房由于长期闲置,导致年久失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不能直接作为城市居民养老住宅使用。因此,很多农村地区的住宅条件并不符合城市居民养老的要求,这将直接影响城市居民下乡养老的居住体验。其次,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不完善。目前我国条件较好的医院都集中在城市,农村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配套较差,有的偏远山村甚至连医疗卫生站、医疗卫生工作人员都没有。最后,农村体育和娱乐设施不完善。城市有着丰富的体育娱乐设施,这给城市居民的养老生活提供了丰富的体育和娱乐活动。但农村的体育娱乐设施较为缺乏,有的农村地区连基本的健身器材都没有配备,这使得很多体育和娱乐活动难以正常开展。这容易导致城市居民在农村的养老生活面临单调、枯燥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居民下乡养老的意愿。

城市居民“养老下乡”与农村经济发展融合的文化条件困境。由于我国城市和农村经济发展不均衡,导致我国城市文化和农村文化呈现差异性。城市居民在长期的城市生活中,形成了固定的生活圈子,对城市文化形成了一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一旦城市居民到农村养老,脱离了原来生活的圈子,其所面临的文化环境将发生直接的变化,很多城市居民在这个过程中容易产生不适,一些村民的“排外意识”“小农意识”会增加外来养老居民的孤独感和焦虑感,使得其精神文化诉求难以得到有效的表达。因此,与农村文化的格格不入,不利于城市居民融入农村集体环境,不利于其对农村文化的认同,最终也会影响城市居民下乡养老的内在参与动力。由此可以看出,城乡文化差异是制约城市居民“养老下乡”与农村经济发展的文化条件。

城市居民“养老下乡”与农村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基础设施先行,保障城市居民“养老下乡”的物质条件。首先,优化住宅条件。农村有独特的田园景观和建筑特色,可以依据不同农村地区的建筑特色,将有特色的建筑集中起来,建立统一的养老住宅,并加强与住宅相关的通讯、供水、电力、供气等配套设施建设。在住宅地址的选择方面,可以尽量选择城市周边农村区域作为主要的养老住宅聚集地,以节省城市居民下乡养老的交通成本。其次,优化医疗卫生条件。在确定了养老住宅聚集地之后,接下来就需要优化相应的医疗卫生条件。可以在养老住宅聚集地设立医疗卫生站,并配备专门的医疗卫生人员和护理人员。最后,优化体育娱乐设施条件。针对城市居民的体育娱乐生活需求,可以重点配套广场、图书阅览、兵乒球、象棋、互联网阅览室等娱乐设施。这既可以满足城市居民对养老过程中的娱乐生活需求,同时也可以丰富农村居民的养老活动。

精神文化培育,保障城市居民“养老下乡”的文化条件。一方面,关注城市居民的文化诉求,引导其融入新的集体。在城市居民“养老下乡”过程中,可以以“村”为单位,配备专业的心理辅导员或心理辅导志愿者,针对城市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或疏导服务,了解他们的心理诉求,帮助其在农村建立新的文化活动圈子,以更快地适应新的养老环境。另一方面,培育城市居民的公益精神,引导其参与农村经济建设。城市居民的文化素质较高,而且有很多是从一线退休下来的职工,在某些专业技术领域具有一定的特长,属于拥有专业技能的“能人”。因此,可以依据不同城市居民的文化背景和专业技能,引导其参与农村各项经济活动,发挥他们的余热,给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或技术指导,以不断培育城市居民在农村社会中的公益精神。

(作者分别为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注:本文系2017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黑龙江省农村养老保险支付能力研究”(项目编号:17JYE409)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郑风田:《提倡“养老下乡”,养老产业希望在农村》,《人民论坛》,2014年第12期。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养老下乡   农村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