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湖南宜章莽山:小小“黄金粽”瑶寨飘香

人民论坛网6月16日讯 6月15日,端午节氛围渐浓,在湖南省宜章县莽山瑶族乡西岭村跳石子自然村,瑶族同胞围坐在一起,用传承多年的方法制作这里独特的美食“莽山黄金粽”。

0616_1

在湖南省宜章县莽山瑶族乡西岭村跳石子自然村,瑶族同胞用传承多年的方法制作这里独特的美食“莽山黄金粽”。

五月五、正端午,粽子香,香满堂。端午节必不可少的就是粽子,作为一道经典美食,粽子的做法也多种多样。跳石子瑶寨,在海拔800多米山谷中,有着数百年历史,这里包的是“黄金粽”,糯米、花生和腊肉,粽子漂亮也格外地香甜。

0616_4

在湖南省宜章县莽山瑶族乡西岭村跳石子自然村,瑶族同胞用传承多年的方法制作这里独特的美食“莽山黄金粽”。

端午节前,家家户户呢都忙着采粽叶、包粽子,瑶族同胞制作粽子的材料很多都是就地取材,包粽子用的箬叶,房前屋后随处可见,任意采摘。这瑶家腊肉也很有讲究,是在伙房里挂了一年以上的老腊肉,香味十足,让人回味无穷。除了添加花生、腊肉、碱水,瑶族同胞还要加入一种特殊的材料:黄栀子。“在我们莽山湿气重,这个天气热的时候,加上黄栀子有清热解毒的作用,粽子包出来颜色也好看一些,吃起来口感好一些。”跳石子村民黄群连说。

0616_5

莽山瑶族“黄金粽”除了味道极美,更有着莽山瑶族同胞对“孝”文化的表达。

莽山瑶族“黄金粽”历经数百年,除了味道极美,更有着莽山瑶族同胞对“孝”文化的表达。每家每户做的粽子,第一个首先给老人品尝,老人吃完,其他人才会开始享用。

莽山“黄金粽”习俗一代代的延续下来,香香的粽子,飘荡着节日的氛围,流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湖南省宜章县委宣传部 刘从武 李云)

[责任编辑:常嫦]
标签: 宜章   瑶寨   莽山   湖南   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