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理论界在关注什么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的关键,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成功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使党和人民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当前,我国实践发展的步伐铿锵有力,思想界的理论交锋亦频频出彩。理论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回答时代课题,贡献出许多具有影响力的思想观点。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经提出,就成为国内学术界研究的热点和重大理论问题。目前,学界主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渊源与生成逻辑、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理论特色、实践要求、原创性贡献、重大意义等方面进行研究并取得了丰富成果。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树起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中国人民的精神旗帜。

关于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问题研究逐步深入。当前,学界围绕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议题贡献了一系列颇具价值的观点,拓展了理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理论界对加强党的领导形成高度共识,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辉煌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制度化、法治化给予更高的期待。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意义”“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党建设好建设强”等问题各抒己见、纷纷建言,学术辩论与思想交锋相映成趣。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讨论热度不减。目前,学界聚焦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对十八大以来,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党政机构职能体系建设为主线的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的显著进展和成效予以高度肯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更加关注理顺权责关系、平衡各方利益、处理好各方关系等问题。

关于增强文化自信、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讨论更加热烈。文化界围绕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国家文化软实力等诸多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学者们一致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要采取科学灵活的方式方法,努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进一步增强国家话语权,更好地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

新时代描绘新蓝图,新思想呼唤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理论创新要更好地服务于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时代新蓝图,我们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努力推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理论创新成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智慧!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理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