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乡村振兴中的基层党建工作如何抓

核心提示: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离不开基层党组织。乡村振兴中的基层党建工作首先应重视党的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性,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升党员政治素质,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促进乡村振兴,最终形成由政治建设统领的农村基层党建新模式。

【摘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离不开基层党组织。乡村振兴中的基层党建工作首先应重视党的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性,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升党员政治素质,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促进乡村振兴,最终形成由政治建设统领的农村基层党建新模式。

【关键词】乡村振兴  基层党建  政治建设    【中图分类号】D267    【文献标识码】A

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一直是我国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党中央从2004年开始就以 “中央一号文件”的形式提出关于“三农问题”的有关政策。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乡村振兴战略是下一阶段农村发展的重要战略。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支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首先应重视政治建设。

政治建设是农村基层党建的根本主线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边缘化、覆盖不全、党员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诸多薄弱环节的根源在于党的政治建设工作在基层相对缺失。党的政治建设决定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等的方向及效果。通过对党建规律的把握,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发挥着引领性作用。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政治方向上必须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从而“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具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种农村基层组织是以党组织为核心的组织体系,如果农村基层党组织无法起到其应有的政治功能,那么乡村振兴就难以保持与党中央一致的方向。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机制中,如果党的政治属性无法得到较好体现,就会影响到农村群众对党组织威信的认同,进而影响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落实。因此要落实乡村振兴,首先应牢牢抓住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这个统领全局的主线。

政治建设要求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党组织的政治建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体现首先是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不仅因为这是“党领导一切”的体现,也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求的体现,还是党的政治功能在基层党组织中的定位所决定的。乡村振兴不是乡村单独发展,而是置于全国发展的全局和城乡协调发展的大背景之中的发展。基层党组织做不好政治建设工作,就失去了党组织在全国发展中的眼界和城乡协调发展可以借助的资源,必然影响到乡村振兴的有效落实。乡村振兴要求实现的“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是对农村各方面发展的综合要求,这需要具有全局视野的组织来进行统筹,在乡村基层组织中只有党组织才具有这种全局性视野。加强党的领导,确保了乡村振兴的政治方向,确保乡村振兴中的人民立场,更容易获得人民的政治认同,获得发展中的合力。

基层党组织重视和坚持党的领导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人民群众发展的优势。党的领导是保证人民利益真正得到实现的组织保障,不重视党的领导而放任农村产业发展就会使发展出现偏离人民群众利益,甚至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情况。乡村振兴需要依靠党的领导,把握农村发展方向和坚定维护人民利益。要保障农村全面发展就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只有这样才能统筹乡村发展的全局,保证人民群众的核心利益能够在发展中得到保障。

党的组织建设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

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对农村基层党组织提出了更高层次的组织建设要求。新时代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已经不能局限在单纯依靠权威命令等方式来进行,而是通过引导、示范和服务来领导农村工作。乡村振兴中要实现党的领导首先要取得农民对党组织的认同,这要求基层党组织要真正能够代表农民利益,同时还应具备乡村振兴所需要的各种能力。因此,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思想上要能够学习领会乡村振兴战略的意义和要求,认清和领悟乡村振兴所依据的新发展理念,要能够制定契合战略要求的发展规划,能够结合自身条件和现有资源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来落实发展规划。新发展理念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工作时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

党的政治建设已经明确了发展是为了谁的问题,党的组织建设在此基础上应落实好与政治建设相配套的制度和党员素质的提升以及乡村振兴所需要的各种能力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进一步健全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也明确了党内组织活动的制度和纪律,乡村振兴战略还提出要研究党的农村工作条例,这些都是农村基层党建的制度要求。此外,党的领导机制和基层自治制度的融合,坚持调动农民自身对乡村振兴的积极性,需要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过程中各方充分参与机制,也要完善对党员干部责任的监督机制,同时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能力。

提升党员各项素质,既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党组织的执行力的有效措施。首先要提升党员的政治素质。通过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和纪律教育等政治教育,坚定党员政治立场和政治能力。基层党组织的作风建设也离不开党员政治素质的提升,能够真正把党的作风建设融入到血液中的途径就是切实提升党员的政治素质。

面对乡村振兴中的各项事业,要求基层党员要具有更加全面的工作能力。具体体现在:把握乡村发展的大局,了解本地的特色与资源,熟悉各项事业的内在规律,从而制定发展计划,综合协调经济发展和其他各方面发展的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各项能力的提升也离不开党的组织建设的其他方面。因此,要进一步落实党的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明确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任务,严格落实各项组织建设制度。将党建工作的责任落到实处,使党的政治建设等制度常态化。着力构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农村基层党建新模式。

作风建设是基层党建的重点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能力面临解决基层党组织的“宽松软”问题,这需要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农村基层党组织。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纪律,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能力。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要求建立的领导责任制和实绩考核制度,是党对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监督措施,也是通过考核和奖惩来保持党对乡村振兴事业的领导。当然基层党组织在提升政治能力的同时也不能舍弃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基层党组织政治能力的提升可以结合乡村振兴的目标和有关部署,把党组织发展与乡村振兴目标深入融合,从而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乡村振兴要求党组织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发展的首位,就是要求党组织要进一步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按照马克思的观点,社会的发展首先要满足人类最基本物质资料生产的需要,之后是由物质资料生产所引发的其他需要。在乡村振兴中就要首先考虑人民群众的根本需要是什么,这就必须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在制订和实施各项政策时牢记人民的根本利益。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村发展中的重要体现。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对人民利益的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不仅需要经济的发展,还需要文化和生态发展以及现代治理体系在农村的建构。农村基层党组织首先要加强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把握好农村发展的正确方向。乡村振兴也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建设的效果,对党员干部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进行组织建设有关的制度建设的同时,也要对党员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进行教育和提高。要落实好乡村振兴重点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风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严肃遵守党的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政治保障。

(作者为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院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①王建国:《新时期农村基层党组织与农民组织的关系》,《社会科学研究》,2014年第2期。

②马建新:《新时期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新挑战及对策》,《中州学刊》,2012年第6期。

责编/孙娜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党建工作   振兴   基层   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