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深刻意蕴

——赴诸暨蹲点调研报告

根据浙江省委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部署,5月15日至17日,我到绍兴诸暨市开展蹲点调研。其间,先后到枫桥等5个镇街,永宁、栎桥、杜黄新、紫草坞等4个村,枫桥派出所镇南警务站等4个基层政法单位及6个基层社会治理现场点,夜访4户村民家庭,个别谈话24人次,并在枫桥镇主持召开座谈会。通过调研,我对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有了新的体会、新的认识。

一、诸暨市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创新实践及成效

调研中,我真切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诸暨市把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贯穿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主线,正确处理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地解决问题的基本精神不动摇,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在城乡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2016年、2017年诸暨市平安考核蝉联全省第一;2017年以测评总成绩同类城市全省第一、全国第三,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枫桥镇实现全国综治先进集体“五连冠”。5年多来,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不断创新服务群众的方式,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矛盾问题的发生。近年来诸暨市高度重视解决民生问题,市委、市政府每年办好十大民生实事,不断创新服务群众的方式,谋民利、顺民意、达民情,切实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比如,按照省委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推行了“一证通办一生事”,让群众感受到了便利和实惠。推行“一网统揽八方事”,把“基层治理四平台”和全科网格深度融合、一体推进,畅通了矛盾就地化解新渠道。枫桥派出所镇南警务站自创了“十访十清”“五议一创”“十小十好”等载体,当好辖区群众的“好邻居”“好帮手”,群众满意率达99.8%。在店口,当地派出所牵头成立“流动人口服务之家”,组建流动人口党支部,使流动人口真正融入当地,实现安居乐业。直埠镇紫草坞村对闲置房屋进行“集约化”改造,创建了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新模式,做到了“政府放心、村民开心、租户暖心”。

(二)积极探索矛盾不上交的机制和办法,尽最大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诸暨市准确把握“枫桥经验”就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精髓,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机制,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建立了“零上访村”“零上访镇”的创建机制,开展村与村、镇与镇之间的互学互比,激发了各级抓信访、破难题、重化解的主动性,推动各类矛盾问题在镇、村层面得以解决。2017年,140个村创成“零上访村”,占全市行政村(社区)的1/4以上。健全落实县级领导接访下访制度,建立“谁接待、谁跟踪、谁回访”机制,实现责任和服务双闭环。探索建立信访积案化解机制,总结推广“化解七法”,历年信访积案化解率达90%以上。

(三)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实质性作用的发挥,基层治理社会化水平大幅提升。诸暨市积极培育、推动发展社会组织,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搭建了许多新的载体和平台。2014年12月,由市民政局牵头,建立了社会组织孵化中心,至今已孵化社会组织96家。目前,全市共有社会组织2236家,参加人数达273970人,占150万常住人口的18.3%。枫桥镇目前有覆盖各个阶层、各类人群的社会组织近50个,涵盖了治安巡逻、矛盾化解、网格化管理、心理服务、特殊群体帮扶等各个方面,参加人数达17850人,平均每3人中就有1人参加了社会组织。同时,积极探索以政府采购、定向委托等方式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推动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实质性作用,解决了许多政府想管而又管不了的问题。“枫桥大妈”“店口红帽子”、乡贤参事会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带动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志愿服务和基层治理,成为诸暨的靓丽风景。

(四)调解组织从单一主体向多元主体转变,形成了矛盾纠纷就地就近化解的有效机制。针对矛盾纠纷主体多元、诉求多元、类型多元的新特点,诸暨市调动和组织各方资源,坚持“用不同的钥匙开不同的锁”,积极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拓宽第三方参与纠纷化解渠道,成立了涉土、医患和纺织、汽配等几十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做到专业纠纷专业化解。鼓励镇、村德高望重又热心公益事业的新乡贤、老党员、老教师、老政法干警担任志愿者,涌现出像“老杨工作室”“老朱工作室”“娟子工作室”等一批群众认可的品牌调解组织。发挥网络信息技术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推动线下调解向线上调解拓展,实现跨时空、一站式解决矛盾纠纷。比如, “全国十佳人民法庭”枫桥法庭,推行“互联网+调解”新模式,开展网上立案、在线调解,让群众足不出户轻松实现纠纷化解。

(五)不失时机地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打造群众的精神家园。诸暨以创建“文化新家园”为载体,坚持“枫桥经验”与当地独特的文化融合升华,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提供了不竭动力。在村、学校、企事业单位建立“红枫”书吧,举办“红枫”读书交流会,建立“三贤文化”研究会,创建“中国诗歌小镇”,编排“调解故事”等系列乡村舞台剧,让老百姓自己讲述“枫桥经验”故事。通过兴建乡村记忆馆、农村文化礼堂和创建孝德村,弘扬孝义文化,营造敬孝向善、重义守信的浓厚氛围。注重挖掘、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治理智慧,村规民约、乡贤参事会、道德讲堂、红黑榜等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治理元素的有机融合。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枫桥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