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新零售的秘密:燎原600天惊喜3公里

2016年10月13日,马云在云栖大会上语出惊人,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并预言电子商务将过时,传统电商和传统零售将同时被颠覆,“新零售”将在未来10年、20年改变整个商业格局。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随后600多天的时间里,新零售以燎原之势席卷了零售行业,引发全民热议:有人质疑、讥讽,有人迷茫、焦虑,也有人兴奋、追随。但不可否认的是,整个零售行业因此发生了巨变:有太多的新搭档握手言欢;有太多的“新物种”诞生;有太多的商业规则被改写;有太多的不可能被实现……不夸张地说,如果现在哪个品牌不谈新零售,就仿佛远离了这个时代。

就在很多人的争论声中,新零售如一剂幸福剂激活了低迷的实体零售业,也击碎了电商们的成长天花板,零售的未来想象力也被一下子放大,成为风口。更为重要的是,新零售的影响力正在迅速从产业领域,扩展到经济、社会等诸多领域,新模式、新业态、新可能不断涌现。

最为直观的还是新零售给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带来的变化,全新的购物体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为我们打造出全新的“理想生活”。过去看不懂、说不清的“新零售”正在变得面目清晰,可触可感。因为一个个新零售“样板间”已经被打造出来,一整套可行高效的新零售方法论正在被实践所验证。

新零售不再神秘,它的谜底正在揭晓。

当然,新零售不止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颠覆着传统零售业和传统电商们的商业法则,种种迹象表明,一破一立之间,新零售正在成为助力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被称为“新零售元年”的2017年,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中国实体零售业5年来首次回暖,实现双增长,新零售助力中国实体商业发展拉出了一条“大阳线”。

零售消费前端关系着百姓生活,后端连接着生产制造、流通销售等诸多商业环节。因此,零售业产业活力的提升成为刺激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新零售对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新零售在改变产业生态的同时,也带来了社会层面的变化,它正在用商业力量解决着社会问题: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劳动者提供低门槛、无歧视的致富途径;新业态制造出新职业……

阿里打造“新零售之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77.8%,“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日益增强。”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孟庆欣评价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近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也提到,新零售等新技术新业态的涌现令今年一季度消费市场实现了良好开局。

实际上,全国多个城市都看中了“新零售”这个难得的机遇,在“城市”的维度上,推动着商业基础设施的整体完善和消费体验的全面升级。

今年2月,阿里宣布将在北京打造“新零售之城”,随着盒马鲜生、天猫小区和天猫智慧门店等逐渐布满北京,新零售也将由点延伸到面,从而由区变城。新零售带来的理想生活有望在北京这类“新零售之城”率先实现。

新零售让如今在北京生活变成了一种怎样的体验?“天猫超市一小时达”在北京已覆盖主城区数千个“天猫小区”;“天字号计划”致力于复兴 117 家北京老字号品牌,北冰洋、稻香村等地方品牌已升级为全国性的中国新名片;全球首个天猫智能母婴室落地北京大红门银泰;线上线下数字化打通的4500家品牌智慧门店已遍布北京商圈;盒马鲜生在北京连开5店,2018年要再开30家店,覆盖全城;菜鸟网络在京津冀布局智慧物流,新零售速度不断刷新;口碑上9万北京商家入驻,“智慧商圈”越来越多;高德全面发力“北京一体化出行”,已成“新零售活地图”,未来将标注出每一个新零售场景……

4月26日,阿里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新零售之城”战略,希望在“城市”维度上,实现零售旧业态的升级、新业态的布局以及新零售基础设施的建设,让新零售从一种创新商业模式,落地为真切可感的日常生活。

4月28日,作为新零售“样板间”的盒马鲜生在西安、武汉、南京、广州、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成都、深圳等10座城市同时开出10家店,盒马鲜生国内门店数量也将达到46家。

竞逐“新零售之城”

来自原产地直供的海鲜是盒马鲜生的特色,但初次来逛的小姐姐们觉得这里更像水族馆。(《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自从阿里开启打造“新零售之城”战略后,各地响应非常积极,尤其是西安、武汉、成都等“新一线城市”,希望由此找到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据统计,自4月底以来的短短20天时间里,国内近半数“新一线城市”已先后加入阿里巴巴“新零售之城”之列。

西安百日内连续引进3家盒马鲜生,创新业务模式为盒马办理营业执照不超过两小时,仅用13个小时就搞定了盒马员工的在线落户申请;武汉则宣布要打造华中首个新零售之城,计划3年要开50家盒马和100家天猫智能母婴室;福州率先把全力打造“新零售之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5月15日,天津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了《新零售之城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推动“津门老字号”接入天猫和口碑。不仅如此,未来3年30家盒马鲜生将落地天津……

新零售之城并没有固定模式,而是一城一役、各具特色。城市们竞相追逐的“新零售之城”,是在各个城市自身特色的基础上,结合阿里巴巴所提供的新零售基础设施,以更多想象,立体化地提升城市整体的新消费。比如上海主打国际和时尚范儿;“天字号计划”的“老字号卖全球”让北京的新零售充满传统文化底蕴;成都则希望以新零售之力打造一座“吃货之城”。

“新零售”已成为各城市促进新消费、打造新生活方式的关键动能。实际上,新零售带来的机遇还不止于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锐认为,“新零售之城”战略对于提升当地居民的消费水平和生活品质都有所裨益,从而可以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则认为,从长期来看,“新零售之城”战略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地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并改善营商环境;从短期看,最直接的就是带来投资和就业机会,“阿里巴巴要在城市落地‘新零售’,就要做投资;围绕新零售,还会延伸出快递物流、移动支付等领域内的岗位,这都是在提振地方经济”。

“通过新零售,阿里巴巴希望孵化出更多的新零售业态,推进线下零售的数字化转型。基于阿里的技术,新零售创新模式以及运营机制,未来可以开放赋能给线下零售合作伙伴,升级并重构其现有商业模式。新零售本身就是一套数字化的商业解决方案,我们欣喜地看到,基于这个方案已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国、连接全球的商业网络,这一网络首先重塑了零售业,让线下零售回暖,并与线上零售融为一体,成为中国消费活力的基石。”天猫总裁靖捷说。

新零售带来新就业

“新零售”也在用商业力量解决社会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日前发布的《阿里巴巴零售电商平台就业吸纳与带动能力研究》显示:2017年阿里巴巴集团纳税366亿元,带动生态上下游纳税超过2900亿元,创造就业机会总量达3681万,而且超六成受访商家电商岗位人员月均收入超6000元,这说明这些就业机会不仅有数量,更有质量。

阿里巴巴取得纳税、就业两份喜人的成绩单表明,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数字经济领域迸发出的活力是惊人的,高达3000多万的就业人数代表的不单是一个数字,而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和就业方式。”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全球化智库研究员黄日涵表示。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副主任宋锦也肯定了阿里巴巴等新经济企业在通过就业改善民生方面做出的贡献,“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而创造就业岗位不是民生的根本,在就业的改善中实现社会和个人的发展才是更高的目标。”

宋锦认为,在解决就业问题的过程中,真正的难点是下岗职工安置问题、大学毕业生等新增就业问题、女性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就业问题等。而阿里巴巴所创造的就业岗位更多面向青年劳动者、具有较高学历的劳动者,对女性、农村人群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没有歧视性门槛限制且就业形式更灵活。“这些特点都表明,在就业岗位的数量之外,新经济创造的就业机会在分布上更多地流向了政策关注的重点人群。”他说。

宋锦认为,“以农村劳动力通过电商模式实现当地就业为例,新经济形式在解决农村劳动力家庭分居、留守儿童普遍、就业质量不高等问题上为劳动者个人提供了选择的空间。这一空间是政府通过公共就业政策很难企及的。”

根据中国残联和阿里的统计数据,淘宝网上有16万家残疾人网店实现销售额124亿元。目前,淘宝平台上有超过1.6万视障人士开店,有27万视障人士享受到淘宝天猫购物的便捷。

在促进农村就业方面,全国18个省份有“淘宝村”1311个,带来直接就业达100万人。农村淘宝平台乡村卖家百万,带动直接就业200万人。农村物流带动7万人直接就业,20万人间接就业。

在促进女性就业方面,目前,店主中女性占比49.4%,交易规模占总交易额的46.7%。开网店成为数百万女性创业者的首选。在淘宝3月底公布的“淘布斯淘宝内容达人收入排行榜”中,TOP10中有9人都是女性,其中7人是妈妈。

何丽丽的“新零售生活”

或许我们的孩子们会很难理解:“过去”在网上买东西,竟然要第二天才能送到?新零售正在为我们打造新的“理想生活”,让每个人都能清楚感知新旧零售转变带来的“小确幸”。

下单“理想生活”

“当你习惯了盒马的30分钟收货和天猫小区的一小时达、两小时达,真的会被‘惯坏’,你会发现你再也回不去了。”何丽丽告诉记者。

由于儿子上小学,何丽丽一家从北京五环外的“大House”搬进了三环边的“老破小”,没有了老人的帮衬,如何搞定一家人的三餐一度让工作繁忙的她很焦虑。

对于城市里的普通百姓,虽然消费升级呼声渐烈,但想买到新鲜安全的水果蔬菜、质优价廉的肉奶蛋禽并不容易,更不要说品种丰富的鲜活海鲜了。“冷冻的鱼虾蟹还能买到,要想吃活的,就只能起个大早和忍受农贸市场周边糟糕的交通。”何丽丽说。

“盒马和天猫现在就是我的大冰箱和储物柜。”何丽丽发现,由于生活在“盒区房”(指盒马鲜生送货范围内的小区),海鲜可以鲜活送到家,也可以让大厨加工好再送上门,肉蛋乳品、蔬菜水果、饮料甜点以及各种净菜、半成品和来自盒马大厨的自制菜品……统统只需要手机点一点一站购齐,30分钟便可摆上餐桌。“当日吃当日买品质好,很多还卖得比菜场便宜。”

盒马小哥寻找顾客需要的商品。(《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盒马鲜生推出的日日鲜,不过夜的时蔬肉蛋。(《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小龙虾是盒马鲜生为迎接世界杯做的推广产品。(《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此外,天猫超市1小时达服务也是何丽丽的最爱,这是天猫与易果、安鲜达共同打造的新零售“试验田”,目前拥有500多种SKU,提供29元包邮一小时达的服务。在北京已覆盖主城区的数千个“天猫小区”(指能享受一小时达服务的小区),未来将上线超过2000个SKU,重点覆盖全国一二线城市。

过去住在大房子的何丽丽喜欢一次性购买一大堆日用品囤着,如今虽然房子局促,但这一点都没有影响她的生活,因为完全可以随用随买。

吃完饭,何丽丽发现卸妆油已经见了底,于是她在屈臣氏的天猫旗舰店下单买了一瓶。几乎同时,还有两个人收到了这笔订单的信息:距离何丽丽家最近的一家屈臣氏门店的销售员Ada和正在屈臣氏附近餐厅取餐的外卖小哥李伟。Ada将卸妆油和购物单据装进蓝色袋子,交给了匆匆赶来的李伟。核对完信息,李伟骑上电动车奔向何丽丽家,当然,路上他还根据系统规划好的顺序,先送完了几份外卖。一个多小时,卸妆油已经敷到了何丽丽脸上。“因为是晚餐高峰,否则还能更快点儿。”李伟说。

物流如何支撑“新零售生活”?

作为新零售的重要基础设施,菜鸟网络通过布局智慧物流,不断刷新“两小时达”“一小时达”“半小时达”的新零售速度。消费者在购物完成后,菜鸟通过各前置仓、商场门店、便利店发出商品,可以实现30~120分钟内送抵消费者手中。

2017年8月,阿里巴巴在北京率先启动了“3公里理想生活圈”计划,包括盒马的“半小时达”和24小时家庭救急服务、“天猫超市一小时达”以及众多一线品牌“线上下单门店发货两小时达”等服务。随着天猫小区、盒马鲜生逐步布满京城,市民的“吃喝购”正在变得像点外卖一样方便快捷。

盒马小哥帮顾客寻找到的商品通过传送带运到不让拍摄的神秘分拣车间分拣。(《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刘福龙们在取件口等候分拣打包好的商品。盒马鲜生免费配送,最多30 分钟内送到顾客手中,一个雪糕也送,保证不化。(《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最后3公里”网络的逐步铺就,正在成为新零售的重要落脚点。今年4月2日,阿里巴巴将饿了么揽入囊中,300万蜂鸟骑手的加入,意味着饿了么多年构建的一条完整即时配送链路将快速融入阿里巴巴的新零售生态圈。加上与阿里有投资关系且一直深度合作的点我达的200万配送员(点我达与饿了么也有合作,因此配送员有重合),阿里系的终端配送网络已经非常强大。

“您好!您的午餐和快递都到了。”这样场景越来越多地出现,惊喜的不只是用户,还有整个零售行业。当饿了么从一个垂直的外卖平台变为阿里巴巴综合性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关键部分,骑手大军的配送能力价值将不可同日而语。

在西方发达国家,社区商业占社会商业支出总额的60%左右,而在中国这一占比目前还不到30%。电商过去主要流量是服装鞋帽,而社区商业的核心流量来自生鲜和餐饮,这个切口的打开,冲开的不仅是阿里巴巴等电商公司的天花板,一个个“何丽丽”家的饭桌和储物柜正在成为各方争夺的焦点。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惊喜3公里   新零售模式   淘宝天猫   马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