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文化资源创意开发应谨防哪些误区

核心提示: 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同时,不可忽视的是,文化资源的创意开发也存在叙事创意、价值创意、本体创意三大误区,导致文化产品内涵不足、缺乏创新度。对此,我们应当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紧跟时代步伐,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文化保护与文化创新相统一。

【摘要】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同时,不可忽视的是,文化资源的创意开发也存在叙事创意、价值创意、本体创意三大误区,导致文化产品内涵不足、缺乏创新度。对此,我们应当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紧跟时代步伐,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文化保护与文化创新相统一。

【关键词】文化资源 创意开发 文化发展 【中图分类号】G122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社会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催生了越来越多的高质量、多元化、跨界融合的文化产品,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2017年国家统计局有关文化产业的相关数据显示,近5年来,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持续繁荣,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平均值达3.71%。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已经从传统的物质需要转变为更深层次的精神需求,而文化自信的逐步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不断增强,使得文化资源的创意开发成为当前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

文化资源创意开发存在叙事创意、价值创意、本体创意三大误区

在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中,文化产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文化IP开发成为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热点,由此出现了许多让人印象深刻的优秀文化作品。但同时,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存在着一定的短板,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一部分人对文化资源的创意开发产生了错误认知,从而走入了误区。

叙事创意误区。文化资源创意开发实践中的叙事创意误区,大多来源于叙事者对大众文化需求的曲解,叙事者对流行文化、大数据等新事物简单粗暴的运用,容易造成逻辑混乱。例如近年来的一些影视剧作品,虽然在创作风格上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以传统哲学观构建出奇幻的世界。但在影片的呈现上,却再次堕入言情化的叙事套路之中,使整个叙事过于简单化和片面化,最终未能免俗。

价值创意误区。文化资源创意开发实践中的价值创意误区,来源于文化资源开发者对文化资源本身具有的价值逻辑和社会功能的不重视。纵观我国当前的文化产业,不管是网络游戏、网络剧,还是其他形式的文化产品,依然存在文化内涵不足、价值取向偏于娱乐化和庸俗化、世界观和价值观呈现不完整等缺陷。比如当前的一些文化产品虽然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度,但在文化传承方面还是有所不足,只是简单套用一些历史元素。但事实上,这并不能实现由文化资源到文化产品的良性转化。再如当前一些走红的网络剧,一味以“亚文化”为噱头、以消遣娱乐为目的,对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未能予以充分考虑,价值与思想深度较为缺乏。

本体创意误区。文化创意的本体,是指文化形式的艺术本体与文化内容的创意本体。文化资源创意开发应与文化产业本身的创作规律以及艺术生产逻辑相一致,即遵从正确的艺术本体逻辑,从而展现出某种具体的文化特征与艺术形态。文化资源创意开发实践中的本体创意误区,来源于创作者对文化产业内在艺术本体逻辑以及创意本体逻辑的忽视,使得文化产品出现抄袭、跟风等问题,不利于文化的发展。例如一些颇有受众的综艺节目,其中融入了“污文化”“腐文化”“二次元”等网络文化,以博大众一笑,但却使节目失去了文化艺术的本真,创意本体更加模糊,从而导致文化创意本体陷入了误区。

文化资源创意开发应使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文化产业的文化属性、经济属性以及商品属性等特征,决定了文化产业的发展要将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越是在文化改革不断深入、创新发展不断推进的时代,我们就越要注重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

文化资源的创新开发,应当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只有获得高度的社会认可,文化产品才能真正创造经济价值,从而实现与社会价值的统一。然而在实际发展中,一些文化产品的经济价值往往受制于文化产业发展的资本逻辑,在文化资源的开发过程中容易产生急功近利的现象,使文化产品内涵匮乏,即便打着“文化资源创意开发”的旗号,但却“创意”不足。因此,文化资源的创意开发要真正在“创意”上下一番功夫。

一方面,我们要积极治理文化资源的开发乱象。在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文化产业领域中,一些地区依然存在文化资源开发过度、部分文化产品低俗化等问题。因此,文化资源创意开发要积极抵制文化资源的开发乱象,对急功近利的非理性开发行为,相关部门应及时进行管理、约束,以社会效益最大化带动经济效益的提升,建立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品生产逻辑,提高中国文化的软实力与世界影响力。

另一方面,要注重中华文化精华的传播。中国精神、中国美学的传播和弘扬,尤能体现文化资源创意开发的社会价值。面对当前文化资源开发中的叙事创意误区、价值创意误区、本体创意误区,我们应充分回归到文化本身,深入挖掘中华文化的精华,使其与现代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

文化资源创意开发应坚持文化保护与文化创新相统一

关于文化继承与文化创新的关系问题,社会上已经形成了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文化如果不进行创新,就会与现实生活相脱离;另一种观点认为,文化创新很容易造成原有文化发生本质性的改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传统文化的流失,因此文化资源的创意开发并不能实现对传统文化的良好保护。

文化资源创意开发过程中出现的叙事创意、价值创意、本体创意等,本应是文化创新的表现,但由于一些人生搬硬套地对外来文化进行嫁接,毫无节制地在作品中植入负面文化,或者一味模仿、抄袭等,使得文化的创新性发展难以实现。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观点,为新时代文化资源的创意开发提供了新思路。

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尊重、还原和理解传统文化的思维范式。文化保护与文化创新的统一,首先应建立在对传统文化进行充分阐释的基础之上。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独特内涵与智慧,赋予其极强的生命力。针对传统文化,我们应进行整体性的保护以及本体性的还原,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性继承。当下我国文化资源的创意开发,更应当从传统文化中寻找灵感,真正将中华文化的精神与价值传递出去。

另一方面,要拒绝割裂传统文化本体的文化创新模式。文化保护除了对传统文化实施保护性继承之外,还应当对传统文化的本体进行保护。文化资源的创意开发应是一种以文化本体创意为基础的创新发展,最主要的是不能破坏文化的内在机制,割裂文化传统。此外,文化创意还应结合社会文化需求,紧跟时代步伐,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作者为东南大学讲师)

【注:本文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1批面上资助项目(项目编号:2017M611647)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

②钱丹青:《民俗文化资源开发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经济视角(中旬)》,2012年第5期。

③郭雁南:《论中华传统文化资源开发与文化产业发展》,《黑河学刊》,2017年第3期。

④李新安:《文化资源向文化创意产业转化的支撑因子分析》,《经济经纬》,2010年第4期。

责编/王妍卓 美编/宋扬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谷漩]
标签: 文化资源   创意   误区   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