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创新党建模式打造红色阵地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是2000年成立的一所民办普通二本院校,以本科教育为主、专科教育为辅,兼顾发展留学生及继续教育,是目前国内专门培养IT人才规模最大的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目前有15个教学系部,教职员工近800人,各级类学生15000余人。建校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注重结合民办高校特点开展工作,初步探索出具有特色党建工作之路,取得了较好成绩。

理顺领导体制,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作为一所民办高校,学校实行的是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是政治核心,发挥保障监督作用。要抓好党建工作,首先必须理顺领导体制,为此,学校党委树立了“政治引领放首位、加强领导不缺位、引导监督不让位、参与决策要到位、服务中心找准位、支持行政不越位、自身建设要到位”的工作原则和思路,建立了重大问题通报协商机制,形成了董事长、校长和党委书记相互配合、有效制约的法人治理结构。

学校党委确定了“五破除、五树立”的工作理念:即破除一些民办高校重业务、轻党建、向钱看的思想,树立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核心理念;破除学校已经发展很好了的狭隘观念,树立建全国乃至国际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理念;破除教职工对政治关心不够、打工心态较重的错误思想,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破除等、靠、要的传统思想束缚,树立不忘初心,特色办学,面向市场的竞争理念;破除华而不实、坐而论道的不良作风,树立敢想敢试、敢闯敢为的创新理念和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

创新管理模式,夯实党建基础规范

学院党委不断健全工作制度和措施,不断强化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注重建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和“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完善学院党建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学院党委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在TOPCARES模式下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实施了党建工作一体化的管理体制,把党支部建立在专业上,成立专业党支部,实行院党委-系党总支-专业党支部-党小组的党建工作体制,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业务工作、学生工作、群团工作、素质教育的融合促进,使党建工作成为有缘之水、有本之木,强化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突出考核重点,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学院党委突出在发展党员中的考核重点,围绕学院TOPCARES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际,在发展教职工党员工作中,结合教职工的360度绩效考核,努力做好“四个考核”。在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中,注重做好“三个防止”、“一票否决制”和“五个方面考核意见的统一”。

学校党委还针对过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中普遍存在的侧重理论、脱离实际、入纸不入脑等问题,大胆改革创新,引导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构建了以“四个突出、四个坚持、四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具有该校特色的党校培训新模式。在入党启蒙教育阶段,打破了传统的“课堂型、考试型”的入党启蒙教育形式,开创了“学生讲、老师听”的入党启蒙教育模式,以“红色印象-PPT”演讲大赛为载体,激发学生主动求知的意愿;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阶段,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和推广互动式、体验式、训练式、辩论式等教学方式,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展先锋工程,有效发挥党员作用

学校党委注重调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工程,公开党员承诺、公示党员信息、划分责任区、安排学生党员参与学风检查等措施,树立模范典型,使党员牢记宗旨,接受监督,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在教学、科研、育人等中心工作中的中流砥柱和先锋作用,学生党员在全国各类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在各类创先创业活动中,勇于争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学院党委在教师党员中开展了“123”工程(即每位教师党员联系一个班级、两名学生积极分子、三名普通学生);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了“一带二”工程(即每名学生党员深入一个班级、一个学生寝室);同时,还开展了“寻找发现身边的党员模范”活动。

创新教育载体,注重党员教育效果

学校党委在党员教育方面,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注重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定期开展党员读书活动、建立党员教育管理资料库、成立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研究会、组织党员学习调研、举办党员学习沙龙、定期检查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题记录本等措施,保证党员的学习教育制度有效落实。并根据党员教育培训的实际需求和新时期党员教育培训的特点,重点加强党校培训平台、网络教育平台、社会实践平台、党员示范平台四个平台建设,先后研发上线了党建在线网站、基于微信(易信)“红色之旅”党建APP应用、党的基础知识网上测试系统和大学生素质教育管理平台。

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背景下,学校党委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发达、学生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的网络优势,逐步建立起了融新媒体技术,以及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为一体,并能快速反映的党建和思想教育工作信息化平台。同时,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微信,以及QQ群等交互工具,并借助大连市委组织部在该校建立的党建远程教育试点单位的有利条件开展党建工作;通过学校开发的微电影、微课程,以及“党建在线”、移动APP应用等,激发学生兴趣,使党建工作更加形象、生动,易于接受,从而提高教育的效果。

开拓进取争先,党建工作取得佳绩

多年来,在省市高校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的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先后获得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党建类特等奖、思政类特等奖;辽宁省文明高校、辽宁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辽宁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奖、辽宁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辽宁省平安校园、辽宁省平安示范校园、辽宁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辽宁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辽宁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专项工作成果一等奖;大连市先进党委、大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大连高校系统先进党委、大连高校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大连市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创建先进集体等。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大连   阵地   红色   模式   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