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王辉耀:海归群体是中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核心提示: 海归推动中国,梦想照耀征程。5月29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侨联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联合主办的“中国海归群体与改革开放40年——2018第四届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以下为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理事王辉耀在会上的研讨。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才流动国。可以说,我国海归群体为祖国做出了巨大贡献。

第一,推动科教领域的改革与创新。比如,我国高校校长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海归,我国 81%的院士都有海外留学经历,科学院新当选的化学院院士的海归比例达到100%,非常多的海归在科教文卫领域起到了引领作用。第二,推动创新创业。中国海归人才是创业的主力军,据报道,在科技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入选了164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其中就有超过60位海归企业家。第三,推动社会公共事务发展。各大民主党派中聚集了很多海归,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第四、推动跨国公司本土化。第五,带回新理念,为中国培养大量国际化人才,助力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第六,引领中国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促进中国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助力中国创造、中国制造。

改革开放40年来,海归群体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文化桥梁纽带,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并把世界先进技术与理念带回中国。当前 “回国潮”是中国独特的优势,如此庞大的海归群体对中国推进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责任编辑:翟羽佳]
标签: 中国   群体   力量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