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毛大庆:新时代海归的责任与使命

核心提示: 海归推动中国,梦想照耀征程。5月29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侨联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联合主办的“中国海归群体与改革开放40年——2018第四届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以下为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在会上的研讨。

001

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

近年来创新创业的海归企业非常多,他们带来的不光是技术,更多的是管理经验和国际视野。中国已迈入新时代,在新的发展阶段,海归企业和海归创业人员可发挥多重作用。

一、整合作用。创立国际品牌最具挑战的是文化融合,将中国文化和国际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这方面恰恰海归企业和海归创业人员可以发挥突出的作用。

二、吸纳作用。海归企业要吸纳全球英才,包括吸纳很多非中国国籍的、非华裔的全球英才来到中国,来为中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三、桥梁作用。文化挑战是目前中国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中国企业不仅要吸纳资本进来,还要能“走出去”,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而海归企业具有这种文化上的优势,能够认识到文化融合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并合理解决。

四、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根本上是体制机制向着更加高效、公平的方向转变。广大海归在国外学习、工作,对于能够促进创新生态建设的体制机制环境深有体会,他们对于改革社会治理非常具有优势。

五、促进民间外交。广大海归群体已活跃在各国政府、民间组织中,具有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利用好广大海归的国际联际能力,可以成为一支非常重要的民间外交力量。

总之,在新时代,人在哪里发展并不重要,关键是心向祖国,为国家建设出力,这是庞大的新生力量,对于国家的外交具有相当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翟羽佳]
标签: 大庆   新时代   使命   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