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袁雍:牢记历史使命 助推祖国腾飞

核心提示: 海归推动中国,梦想照耀征程。5月29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侨联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联合主办的“中国海归群体与改革开放40年——2018第四届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以下为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袁雍在会上的致辞发言。

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袁雍

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袁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大家上午好!刚才听了几位领导的讲话,深受启发,现在我谈谈个人的感受。看到海外归来的各位莘莘学子和优秀人才,回顾中华民族建设史上历代海归的杰出贡献,我非常激动。借此机会,我谈谈三点感受。

一是筑梦民族复兴的爱国热情。海归历来是祖国建设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150余年前,在我国向半殖民地沉沦的历史时刻,严复、詹天佑、邓世昌等人身在海外,心系祖国,学有所成后义无反顾回到故土 ,决心用自己学到的西方知识挽救时局。

解放后,大批莘莘学子突破重重阻挠,立志归来报效祖国,钱学森同志28岁时就成为世界知名的空气动力学家,参与美国尖端技术的研究,当得知他想归国时,美国海军次长金布尔声称,钱学森无论走到哪里,都抵得上5个师的兵力,我宁可把他击毙在美国,也不能让他离开。钱学森由此受到美国政府重重迫害,并遭到软禁,失去自由。后经过周恩来总理、中国政府和钱学森同志本人的不懈努力,他终于冲破种种阻力回到了祖国,与邓稼先等同志一起,呕心沥血、艰苦奋斗,研制出了我国的“两弹一星”,用理想和信念,谱写了祖国的荣耀和人生的凯歌。

改革开放后,我国欣欣向荣的面貌吸引着大批海外学子归来。新一代著名战略科学家、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教授,在英国已经学习和工作了18年。2008年,他看到中国开始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用最短的时间辞职,卖掉别墅和诊所,办好了回国手续。推动我国快速移动平合探测技术装备研发,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我国著名天文学家南仁东,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坚决回国,先后担任过“天眼”总设计师兼首席科学家,带领他的团队用22年的执着和和只争朝夕的奉献热情,创建了中国领先全球天文界20年的“天眼”。

几代海归人的爱国热情和光辉业绩,既是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一座座丰碑,也是在座诸位的榜样。蔡元培先生说过:“爱国之心,实为一国之命脉。”我们既对在座诸位爱国归来的举动表示尊敬,也希望各位踏着先辈的足迹继续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做出我们这代人的贡献。

二是立足华夏国情的求实精神。西方有西方的优势,我们有自己的特点。但我们的东方思维和因地制宜的求实精神,是西方无法比拟的。老一辈海归从发达的西方回到落后的祖国,首先遇到的就是这个问题。他们成功的主要经验是立足中国实际,把西方的先进技术和祖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出了更独特的东西。詹天佑不畏条件简陋,不畏人才匮乏,凭着独特的构思,修建了京张铁路,在设计理念、技术创新工期造价等方面,都创造出了世界奇迹。钱学森、邓稼先等“两弹一星”元勋,在祖国一穷二白、毫无基础的情况下,开始了“两弹一星”研制,他们凭着中国哲学的智慧和实干精神,因陋就简,因地制宜,用土办法代替洋办法,在设备差、时间短、环境恶劣的情况下,成功地研制出了中国的“两弹一星”,实现了弯道超车。150多年来,从严复、梁思成到南仁东、黄大年,一批又一批的海归人员,就是凭着这种掌握西方技术、立足中国实际的求实作风,在中华大地上书写出了最新最美的图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三是不畏艰难挫折的顽强毅力。詹天佑、严复、邓世昌等生活在中华民族任人欺凌的年代,他们遇到无数艰难困苦和曲折仍旧不懈努力。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仍然一穷二白,那一代海归人归国后在没有资料、没有经验、没有设备的条件下,凭着顽强的毅力,一次次地失败,一次次地探索,不断有所收获,有所前进。

改革开放后,虽然我国同西方交往增加,但是国外对高新技术的封锁依然严格。黄大年、南仁东等这一代的海归人,凭着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时代赋予他们的历史使命,谱写了海归报国的新篇章。

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国的科学技术虽然有了很大进步,物质生活有了较大提高。但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希望新一代海归人继续发扬过去几代海归的精神,不怕艰苦困苦,不怕挫折失败,始终保持坚忍不拔的精神,奋勇开拓,大胆探索,努力创新,用自己新的成果,为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谢谢!

[责任编辑:孙易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