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为推动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发挥应有作用

——在“2018第四届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上的致辞

核心提示: 海归推动中国,梦想照耀征程。5月29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侨联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联合主办的“中国海归群体与改革开放40年——2018第四届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以下为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贾立政在会上的致辞发言。

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贾立政

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贾立政

尊敬的吉炳轩副委员长、尊敬的万钢副主席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嘉宾朋友们:

我们身处伟大的时代,共同见证伟大的时刻。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组织这场高规格、高层次的理论研讨,深刻总结中国海归群体在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的巨大贡献与重要作用,深入研究当前海归群体思想观念与发展需求,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谱写改革新篇章、开放新格局,有着重要理论价值和重大现实意义。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朋友在百忙中拨冗莅临今天的论坛峰会。

中国海归群体,始终与中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紧密相联。和千百万仁人志士一样,历代海归群体始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下求索、不懈努力。周恩来总理当年留学日本时写下“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诗句,凝聚着他为实现民族复兴赴汤蹈火的不屈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更加需要我们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更加需要广大留学归国人员迸发更强创新活力、释放更强发展动力,更加需要海归群体、尤其是这一群体的杰出代表人物在新时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前,在人民日报社、中国侨联的指导之下,我们围绕中国海归群体与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大型问卷调查、深入的课题研究:

一是形成了《中国海归群体思想观念调查报告(2018)》。报告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伴随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广大海归群体归属感自豪感荣誉感显著增强,对新时代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共识高度凝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认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对创新创业发展满怀热情、充满期待。报告提出,更好释放这个独特而极其重要的群体的强大创造力,还需进一步优化制度设计,营造更好创新发展环境,推动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是构建了“领域专业力、价值创造力、行业引领力、社会影响力、国家贡献力”等五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构成的中国海归群体评价指标体系,为深入研究中国海归群体的作用、贡献、影响力和独特性提供了较系统的理论模型。

三是开展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海归40人”推举活动。通过课题组遴选、专家评议等若干程序,推举出自然科学界、经济学界、外交界、企业界等9个界别的100位海归群体杰出代表,连同研究报告一起提交本次论坛会议。

开展这些调查及研究工作,得到了中组部、中央统战部、中国侨联等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得到了广大海归群体、华人华侨的热情响应、积极参与,得到了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新加坡第一家企业集团两家课题合作单位的鼎力支持。这一报告的主要内容及政策建议等,我们已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报送。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本届海归中国梦年度盛典,是人民论坛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首场重要活动。作为人民日报社的思想理论阵地和重要智库平台,我们将与各界一道,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阐释,深入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一系列重大问题的理论探讨,为推动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发挥应有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代表两家主办单位,再次衷心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们的莅临,让我们共同努力,使这次会议取得更丰硕成果,以不负各界期望。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常嫦]
标签: 新时代   变革   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