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学好用好党章的核心要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而要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就必须在全党营造学好用好党章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明确党章学习的内容和重点,深刻把握学好用好党章的基本要求,认识到学好用好党章的重大意义。

学习党章,既要全面把握党章规定的基本内容,还要重点学习十九大党章的新内容

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以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为指导,结合党的建设实践而制定的党的生活准则和行为规范,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力武器。党章反映党的学说发展状况,反映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展的进程,反映党的建设成熟的程度。新时期学好用好党章,首先要全面把握党章规定的基本内容。作为最根本的党内法规,党章详细阐述和规定了党的性质、宗旨、路线、纲领、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与机构、党员义务与权利、党的纪律等内容。它由总纲和十一章内容构成,共17000多字,内涵十分丰富,只有反复研读,才能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学习党章要学会从理论高度上把握党章,在逻辑体系中把握党章,只有以此为根据,才能高屋建瓴地把握党章的思想体系和丰富内涵。

当然,学习党章也不能一味地搞形式、走过场,而应当借助一切有效方式,搭建学习平台、拓展学习空间。全党要积极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将党章学习作为经常性学习的主要内容之一,纳入到党员管理当中去,要把学习党章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深刻理解世界的基本形势、中国的基本现实和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基本情况,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实施。事实上,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至党的十九大,已先后制定、修正过十九次党章。学习和把握党章的产生和发展,可以深入地了解中国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发展,更好地总结党的建设的经验教训,加强党的建设,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新时期学好用好党章,还要重点学习十九大党章的新内容。十九大对党章的修订,既是新时期党中央对党章的重要补充,也是对这五年来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总结,更是对党的下一步行动进行的筹划和安排。概括来讲,十九大对党章的修订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其党的指导思想的地位,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论断;二是将新时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一系列新观点新战略写入党章,比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等内容;三是修改完善了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将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首次将纪律建设纳入到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中来,规定将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的整个过程,将反腐败斗争写入党章;四是将五年来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概括并写入党章,比如全面从严治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巡视制度实现全覆盖等;五是将“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重申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根本性的政治原则;六是因时代需要而被修改或增添的一些具体内容和细节,比如增加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等。这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重要体现。在新时期学好用好党章,尤其要注重对这些修改部分内容的理解和把握。

新时期学好用好党章,不仅要从知识上掌握党章,更要在认知上内化党章

一是要清醒地认识到党章对于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首先,学好用好党章有利于巩固党的领导和权威。党章把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明确规定下来,全体党员学习和运用党章就必须做到“四个服从”,增强“四个意识”,严守党的组织原则、组织纪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牢记使命、对党忠诚,在学习和实践中做到“知行合一”,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其次,它有利于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全体党员干部只有通过学习党章、运用党章,才能增进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认识和理解,才能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最后,学好用好党章,也有利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推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向前发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是要统一意识,而学好用好党章就是统一全党意识的最有效途径。新时期把党章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总遵循,强调要把党章规定的理想信念、组织保障、行为规范和纪律约束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这是一条能够切实实现管党治党的“必由之路”。

二是要始终坚持遵守党章的规定和维护党章的尊严。学好党章的目的是要用好党章,而用好党章首先就要遵守党章规定的各项内容。全体党员干部应该时刻将党章的要求作为自己实际工作的基本准则,以党章为镜,把自身行为与党章的基本要求作对比,及时反思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不足,努力提高党性认识,始终坚持遵守党章的规定。此外,用好党章还一定要维护党章的尊严和权威。维护党章的尊严和权威是每个党员干部的忠实义务。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因此维护党章的尊严和权威,关键还是要靠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干部的责任和担当。这就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干部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努力做到在践行党章要求中把维护党章权威与中央权威结合起来,与一切践踏党章权威和中央权威的人和事作斗争。

三是要努力发挥党章的功能和提高党章的实际效用。这也是学好用好党章的一项基本要求。概括起来,党章具有维持党内秩序、调整党内关系、保障党员权利、规范党员行为等功能和作用。从组织层面上讲,践行党章是实现党内政治生活有效运转的基本方式,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能够解决党员在参与党内政治生活中发生的一系列问题,从而确保党内秩序的稳定,进而实现党内关系的正常化。从党员层面上来讲,践行党章既是规范党员自身行为的基本要求,也是引导党员忠实履行义务的重要体现,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履行党章规定的权利,运用党章赋予的权利,可以增进全体党员干部的身份认同,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当前,践行党章最为重要的,是要注意发挥党章对党员权利的保障作用。其实,对于一个共产党员来说,权利与义务是确认其党员身份的两个基本要件。但是,长期以来,党内的确存在一些漠视党员权利、党员权利保障不力、党内民主生活不健全等问题,这就更需要依据中央颁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法规文件,进一步细化党章中关于党员权利的各项内容,最大限度地发挥党章在保障党员权利方面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全体党员学好用好党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郭文杰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孙娜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党章   马克思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