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新会:亮剑到基层 重拳治蝇贪

“要借助‘亮剑行动’,拿出‘亮剑精神’,真正聚焦纪检监察主业、抓牢监督执纪主责,用实际行动和工作实效,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在农村基层治理“亮剑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上发出响亮的号召。

近段时间,该区纪委监委在省、市率先开展农村基层违纪违法问题集中查办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开展农村基层治理“亮剑行动”,再次吹响基层反腐集结号,把惩恶扬善的利剑直插农村基层,向基层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卷,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打好整体仗,实现同向融合

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基层治理“‘亮剑行动’”是该区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监委关于坚持扫黑扫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共同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工作两项工作精神的具体举措。

“行动的具体工作将直指基层‘蝇贪’,扶贫领域‘蛀虫’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通过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腐‘拍蝇’工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三项工作结合起来,整体统筹、同步推进,可以更有力地形成震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亮剑行动”作为新会区委推进农村“三基四化”(加强农村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强化农村党组织政治功能、优化党员干部队伍结构、净化农村政治生态、美好村容村貌)专项治理的重要行动之一,是该区抓基层治理和基层党建的一着“先手棋”。“‘亮剑行动’将作为我区破除掉基层存在的腐败问题,清除农村涉黑涉恶问题的重要抓手。”新会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破’,再通过实施农村‘三基四化’专项治理的‘三大工程’—农村党组织‘定级晋位’工程、‘文明新风’建设工程和‘村企牵手’工程的‘立’,最终实现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标本兼治的目标”。

据介绍,“亮剑行动”正面向各镇(街)、村(居)、村民小组及其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火速铺开,将持续约2年半,按照动员部署、全面排查和调查处置、集中攻坚、巩固提升四个阶段循序渐进地开展,往后将转入常态治理。

为推动“亮剑行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该区还对“亮剑行动”中的线索排查、查办案件、信息报送等重点工作目标进行量化考核,以“存在什么问题,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要求,设置考核内容,跟踪日常督导,促进任务落实,将压力传导至基层“末梢”,使基层党委切实担负起专项行动的主体责任。

吹响冲锋号,深入基层直击要害

“我们要的是实招,不需要形式和套路,出多少形式、多少套路也都没用,我们要的是真真正正在让基层治理取得效果。”该区区委书记文彦同志在农村“三基四化”专项治理动员会上的铿锵话语,为“亮剑行动”的开展指明了着力方向。

如何出实招?“基层群众是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直接感受者,因此必须探下身子,沉入基层,聆听群众声音,让群众有什么问题就反映什么问题,才能精准发现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就在不久前,该区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惩治涉黑涉恶腐败为重点,开展了专项巡察,抽调30多名干部,成立6个专项巡察组,到全区12个镇(街、区)安营扎寨,以不打招呼的方式,突击进村入户、走访困难群众,全面检查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您好,我们是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惩治涉黑涉恶腐败专项巡察组成员,请问有问题需要向我们反映吗?”成了每位组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专项巡察组成员入户走访群众

专项巡察组成员入户走访群众

“时间非常宝贵,多查阅一份材料,多走访一户村民,就有可能多发现一个问题。”正是有这样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在仅一周时间内,6个巡察组马不停蹄奔走在各镇、村之间,查阅原始资料6000多份、实地入户走访190户、个人访谈218人。通过不懈的努力,共排查发现扶贫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7条。

专项巡察组在查阅资料

专项巡察组在查阅资料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治理重点,才能精准发力。近日,该区纪委监委还抽调50名精干人员,兵分多路,深入全区193条村,全面走访、约谈村干部和残疾人工作相关人员,排查发现残疾人专职委员补贴被截流、冒领、分占等线索一批。

打好组合拳,整合基层办案力量

发现问题是生命线,解决问题是落脚点。该区纪委监委在“亮剑行动”中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不仅拓宽渠道、深入基层,让群众“有话好说”,更认真履职,从严从实办理,让群众感受到“说了有效”。

“说了有效”,不是一句空的口号。该区纪委监委利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契机,在不增加编制数的情况下,对机关内设业务室进行调整,增加5个纪检监察室,进一步优化办案资源、充实办案力量,机关专门办案人数超过总人数的70%。办案力量的充实为解决问题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要解决基层问题,单靠上层的力量不行,必须要凝聚起上下一心的反腐力量。”该区纪委监委对此探索建立片区协作工作机制,针对基层纪委办案力量薄弱,“熟人社会”带来的不愿管、不敢管等短板,建立“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镇级纪委”的“三位一体”模式,将全区划分为4个执纪审查协作区,实现整体联动、高效协同,真正把纪律审查、监察调查的力量向基层倾斜。片区协作机制成效在“亮剑行动”实践中得到有力验证,某镇党支部集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滥发节日慰问金等问题已被立案。

“片区协作机制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不仅形成办案的强大合力,有利于案件的突破,而且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参与片区协作办案的一名镇纪委干部表示。纪检监察室办案人员有更为丰富的办案经验,派驻纪检组和乡镇纪委干部更为熟悉部门单位和农村基层情况,片区协作工作机制把三者混编使用,使彼此在相互配合、各施所长中互相学习,已成为了三者提高办案能力的平台。截止2018年4月,该区纪委监委各镇(街)共查办案件53宗,较2017年同期上升20.46%,连续十一年实现首季镇级纪委100%有立案。

“亮剑行动”不仅是整体仗,更是一场持久仗。实现标本兼治,净化农村政治生态,才是它最终的目的。该区纪委监委正进一步推进警示教育、以案治本、建章立制等工作。随着基层反腐的拳头越攥越紧,对农村基层“小微权力”监管的制度笼子正越织越密……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新会   重拳   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