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澳大利亚:创新加持的工作效率

【摘要】澳大利亚人看似幸运、闲适的背后是开放体制、技术发明、管理制度等诸多领域的创新对劳动或工作效率的有力支撑。如果只看到澳大利亚人重视休闲和假期而不是盛行“加班”文化,从而忽视其在创新方面的努力和成就及对工作效率的正面影响,就容易被刻板印象所误导。

【关键词】澳大利亚  劳动生产率  创新    【中图分类号】C971    【文献标识码】A

截至2017年第3季度,澳大利亚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不间断地实现了105个季度的正增长。按照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方为“衰退”的技术标准来评价,澳大利亚已经26年没有经历过衰退,上一次发生衰退时“冷战”尚未结束。经济发展的背后是人,是广大的劳动者和他们的工作成效,以及支持他们取得这些成效的劳动力市场。澳大利亚近年来劳动力市场的表现即便是在发达国家中进行比较也可谓相当不错。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下简称“OECD”)2017年《OECD就业展望》指出,澳大利亚劳动适龄人口就业率(2017年第1季度为66%)明显超过了OECD平均水平(61%),而失业率(5.8%)也比OECD平均水平(6.1%)更低。OECD还预测2018年澳大利亚就业率将有所提升,而失业率或将进一步下降至5.3%。即便是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澳大利亚失业率的上升也是很有限的。从近十年中相对稳定的就业率、失业率及劳动参与率来看,澳大利亚劳动力市场相当富有弹性,比较好地经受住了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和采矿业萧条的冲击。

创新是澳大利亚人工作效率的重要源泉

表现良好的劳动力市场与人们从一些广为传播的描述澳大利亚人工作状态的书籍中得到的刻板印象并不一致。唐纳德·霍恩在其所著的《澳大利亚人——幸运之邦的国民》一书中不无揶揄地指出,“一些人认为澳大利亚人很懒,其实他们并不懒,他们只是对工作不总是很认真罢了,休闲时他们干什么都卖力”。霍恩对澳大利亚人竞争力的主要担忧是创新不足。他富有远见地指出,未来全球范围内的物质繁荣的基础很可能在于敏于学习和理解的受教育的人民。但他担心的是,聪明才智被视为并非澳大利亚的禀赋,除了有限的几个传统领域,澳大利亚不是一个有伟大发明或独创性的国家,它只是凭借移民社会的方便一贯利用别人的创造发明而已,随着技术革命发展到新的阶段,澳大利亚可能会被甩在后面。霍恩关于澳大利亚创新不足的担忧并未成为现实,实际上创新成了澳大利亚人工作效率的重要源泉。

促进工作效率的创新来源之一是多元包容的制度环境和文化氛围。作为包容移民的社会,澳大利亚约30%的劳动者来自海外,且澳大利亚的亚裔公民超过210万,占人口总数约10%,超过65万人为华人。以“四小龙”“四小虎”以及中国大陆等为代表的亚洲经济体的“勤劳革命”让亚洲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澳大利亚的亚裔社会也把“勤劳革命”的效率与活力注入了当地。不仅如此,凭借语言和文化上的联系,以亚裔社会为媒介,澳大利亚得以更好地搭乘亚洲高速增长的快车,这反过来又倒逼澳大利亚在矿产、农业等领域通过创新来跟上亚洲需求迅猛增长的节奏。澳大利亚工业部2014年发布《工业创新与竞争力计划》,决定设立工业增长中心来提升竞争力和劳动生产率,该中心聚焦的五大板块,就包括食物和农业、采矿设备及技术服务、医疗技术和药物、先进制造业、油气能源资源等。

创新还来源于受到良好教育和训练有素的劳动者。澳大利亚劳动者受教育水平进展明显且在全球名列前茅。2016年人口普查的新数据显示,有近四分之一的澳大利亚人获得了本科或以上学历,1991年该数字仅为8%。学历提升助推了高技能和高价值就业机会的出现。OECD发布的《2013技能展望》报告指出,澳大利亚拥有出色的复杂问题解决能力,排名全球第二,且超过了日本、德国、英国、美国和韩国。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澳大利亚人周薪中位数比没有上述学历者大约要高出72%。

澳大利亚人还通过发明创造上的创新来提升生产效率。霍恩所说的澳大利亚人对休闲假期的热衷并没有改变,但他们在工作时间通过发明创造的高效,超额弥补了休闲假期的“损失”。1856年,澳大利亚人詹姆斯·哈里森利用蒸汽压缩系统制造出世界上首台实用性的制冰机器,这不仅让食品易于保存、降低了浪费,在医药、工业等方面的作用也提升了生产效率。1947年,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科学家们成功地进行了第一次人工降雨,这为农业抗旱作业提供了更高效的方式。联合收割机、永续栽培技术等都是澳大利亚人的发明。当今这个信息社会不可或缺的移动互联网,也相当程度上要归功于上世纪90年代澳大利亚无线电天文学家约翰·奥沙利文在研究黑洞时无意发现的无线网络技术。

基于合理分工的工作流程的创新也提升了澳大利亚人的工作效率。有人叙述的在澳大利亚经历过的维修渗水沐浴房的事,颇有代表性。来维修的工人分三拨。第一拨来了两人,负责用仪器反复测量渗水的位置和面积。第二拨来了一个人,用皮尺测量并计算物料。第三拨来了泥瓦工,带来瓷砖与和好的水泥,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维修并打扫干净现场。维修以后,这间沐浴室再也没有出现渗水。而对比了国内房屋漏水遭遇反复维修的事,就会发现道澳大利亚维修分几拨人的做法看似低效率,实则效率并不低。分工带来劳动效率的提升,现代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早有论述。一人从事扣针制作,一天可能一根也造不出。但在扣针厂里,将流程细化分为钻眼、磨尖等18道工序,令专人分别负责其中1-2个工序,结果人均每日能生产4800根针。当然,分工的合理性也非常重要,这与因人设岗以致人浮于事截然不同。笔者在印度看当地土木作业,多次看见一个人在坑道里劳作而三四个人在坑外指挥的场面,这样的分工不仅不能提高劳动效率,甚至还让作业者莫衷一是,难以按时完工。

已经取得的成绩并不意味着澳大利亚的劳动效率没有改进的余地

澳大利亚财政部2017年8月的综合经济报告上发布了一篇名为《澳大利亚劳动生产率趋势与结构性变化的影响》的研究报告。这篇报告指出,由于资源投资热潮之后,矿业部门产量大幅增加,澳大利亚在2015-2016年的五年中,劳动生产率平均年增长率为1.8%,这一数值比过去十五年平均1.4%的年增长率或过去三十年平均1.6%的年增长率都要更高。但笔者认为,这一劳动生产率的改善不足以成为澳大利亚人自满的理由。因为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2.5%才足以支撑生活水平(按人均收入衡量)在长期中维持每年2%的改善。特别是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人口增长放缓的加剧,只有明显提升劳动生产率才能抵消劳动力增长放缓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可以通过资本深化(即每个工人适配以更多资本)或者更有效地组合劳动与资本(这又被称为多要素生产率)来实现。根据上述报告的测算,过去三十年中澳大利亚劳动生产率的提升更多依赖于资本深化(在1.6%的年均增长率中贡献了0.9个百分点),而不是因为多要素生产率的提升(这方面的贡献只有0.7个百分点)。未来,提升劳动与资本组合的有效性对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升非常重要。报告还认为,尽管采矿业劳动生产率提升大大增加了澳大利亚整体的劳动生产率,但该行业只占经济总量8%,而服务业则占到70%以上,所以服务业部门才是未来推动总体劳动生产率增长的关键。实际上,无论是提升多要素生产率还是提升服务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都离不开创新的驱动。前者需要技术创新支持下的管理或组织创新带来效率的大幅提升,而后者与生产流程相对固定的制造业、采矿业相比也更加需要创意来增加活力。

总之,澳大利亚人看似幸运、闲适的背后是开放体制、技术发明、管理制度等诸多领域的创新对劳动或工作效率的有力支撑。如果只看到澳大利亚人重视休闲和假期而不是盛行“加班”文化,从而忽视其在创新方面的努力和成就及对工作效率的正面影响,被刻板印象所误导就在所难免了。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郑韧如:《感受澳洲的“低效率”》,《散文百家》,2014年第10期。

责编/宋睿宸    美编/杨玲玲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澳大利亚   效率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