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共产党宣言》——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领导素质的核心和灵魂,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今天,读一些马克思主义基本著作,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能够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读《共产党宣言》,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长远意义和指导意义。

重读《共产党宣言》,不忘共产党人辉煌历程。170年前,《共产党宣言》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纲领性文件,是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共产党宣言》语言鲜明透彻、表述清晰,是一个新的世界观的问世,为共产党人在历史上树立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其中对“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历史大趋势作了深刻揭示,对共产党的性质和历史使命进行了详尽阐释,更对共产党人“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作出了公开说明。

《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前进的理论指南。《共产党宣言》诞生170年来、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7年来,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新民主主义社会,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经历了三次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巨变,这些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将《共产党宣言》与我国国情实际相结合的实践。改革开放40年来变化尤其明显,这得益于我们突破了苏联模式的弊端,按照《共产党宣言》指出的“随时随地以当地的历史条件为转移的原则”,与中国实际以及具体的时代特征相结合。不管是从马克思、恩格斯到列宁、毛泽东、邓小平,还是从《共产党宣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真理之火从未暗淡过。她深刻解释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并通过实践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她在历史的长河中穿梭了170年,依旧光芒四射,璀璨夺目。历史雄辩地告诉我们,中国的今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离不开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则离不开《共产党宣言》。

重读《共产党宣言》,更加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人的第一份党纲,认真学习能使我们明白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大势,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明确把人民当作实现共产主义的力量,同时又把共产主义的事业看成是人民自己的事业。正是把人民力量与共产主义事业历史地结合在一起,社会主义才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立场问题至关重要,立场不稳,就会犹豫不定。在当代中国,做合格的共产党员要能够站稳立场,就必须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必须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就必须自觉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看作是全中国人民的事业,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创业干事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必须重视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真正做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马克思主义过时论”“马克思主义变异论”等噪音杂音不时出现。重读《共产党宣言》,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理论只有悟透真懂才能说服人。我们必须自觉把好理论武装与思想武装的“闸门”,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力戒形而上学,知行不一。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与道德高地,自觉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学习教育、实践养成、示范引领,力戒假、大、空。我们必须在意识形态工作实践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结合时代特点中认真分析和研究当下存在的各种社会思潮,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就被写在党的旗帜上,并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建党97年来,无数共产党人靠着理想和信念在历史的进程中奋勇前进,不怕流血,不怕牺牲。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赢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继而改革开放,开启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新时代。

重读《共产党宣言》,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借鉴人类文明成果、立足中国大地,解放思想、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创新的结果。历史的雄辩和人民的选择证明了,要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要发展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反复读《共产党宣言》,自己更加坚信马克思主义经典是全体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对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有重要意义。

《共产党宣言》所阐明的共产主义理论,是在分析、比较、批判、吸收历史上和当时各种社会主义流派基础上形成的。《共产党宣言》以其理论的彻底性和逻辑的严密性,以其无私的人文关怀,把共产主义理论置于坚实的基础上,这正是共产党人坚定信仰的理论基础所在。学习《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让我们深深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的丰富思想、深刻哲理、严谨逻辑,鲜明的立场观点、科学的方法指引、真挚的为民情怀;进一步感悟到“经典”挡不住的无穷魅力,强大的说服力、感召力与影响力;感受到无论在理论功底、理论认知,还是在理论运用上存在的种种缺失,一种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油然而生。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一定要担当起“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的重任,必须读经典学经典,用经典的力量,强大思想、提高素养、增强党性;用经典的力量,辨明真伪、判明是非、砥砺前行。

重读《共产党宣言》,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产党宣言》是一篇激荡人心的战斗檄文,同样蕴含着深刻的经济社会发展机理。她从历史唯物主义高度揭示了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从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中揭示了工业化、城市化和社会化的本质,从资本的本性和运行特点揭示了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从经济发展进而引起的社会思想变革中揭示了意识形态建设的特点。《共产党宣言》的这些思想,对于培养共产党员的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对于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这是贯穿《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我们通过这一思想,掌握了认识、把握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整体方法。改革开放至今,我们党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与路线不动摇,把发展生产力放在第一位,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站在经济生产和随之产生的社会结构的基础上,全面深化改革,从而达到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目标。发展生产力,是马克思主义最注重的,同时也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一切社会的存在和发展,都离不开物质基础这一重要因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只有大力发展生产力,才会显示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实现全国人民共同富裕,那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共产党宣言》作为科学社会主义诞生标志、共产主义运动的旗帜,是科学社会主义运动的道路选择、力量依靠和理想指向,更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中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作者为求是杂志社宣传联络部主任)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共产党宣言   中华民族   复兴   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