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政: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

镇江警方预热 提前开通“绿道通道”

4月25日一早,市民赵女士就急急忙忙来到镇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原来,她准备“五一”小长假去东南亚旅游,但24日她却突然发现自己的护照不见了,行程已经安排,机票等费用均已经支付给旅行社,这下可急坏了赵女士。“根据原来的补办证流程,由省级公安机关统一制发,需要20天。”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顾宇说,但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新政,公安机关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由原来的20天缩短为10天,而像赵女士这样的紧急情况,可以“再加速”,由市级公安机关向省级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可以在小长假前帮助赵女士补好护照。”

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仅仅是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其中一项,自5月1日起,“只跑一次”制度将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而镇江公安机关已经提前预热,自4月26日起全面启动“绿色通道”。

据介绍,新政包含“绿色通道”办证,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缩短异地办证时间”,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

而这次全国实行的将原来办理证照需要的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这些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镇江早已经实行,并且增加了“微信缴费”等镇江本地特色项目。“非工作日办证”也实行多年。

“由于镇江出入境窗口设置合理,申请人来窗口即可享受办证服务,所以目前通过‘镇江公安微警务’实行网上预约服务的很少。”顾宇介绍,而在外地一些大城市,网上预约服务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

改革开放40年来,公民出国出境难的问题早已成为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镇江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公民因私出国出境旅游、探亲、商务等日趋增加。2017年,镇江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办理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20.47万人次,同比增长18%。其中,办理护照7.72万人次,港澳通行证及签注11.7万人次,往来台湾通行证1.05万人次,广大群众对便利快捷办理证照提出许多新需求。国家移民管理局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确保申请人“只跑一次”制度,旨在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运用新科技,提高办事办证效率,方便申请人办事办证,减轻群众负担,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镇江市公安出入境部门再次提醒广大群众,目前全市共有17个服务点可以办理出入境业务,大家可以根据警方提示就近选择办理。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出入境   新政   证件   移民   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