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学术视野 > 政治 > 正文

第一国际、第二国际、第三国际的历史贡献新论

作者简介:林建华,男,山东莘县人,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影响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副主任,北京 100089

原发信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报》(沪)2017年第20174期 第59-73页

内容提要:在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中,国际性组织的活动构成了其重要内容。在诸多国际性组织如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一国际、第二国际、第三国际即共产国际、社会主义工人国际、第四国际、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社会党国际等中,第一国际、第二国际和第三国际影响巨大而深远。当代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工会、社会民主党(或社会党)、共产党等大都是在这三个国际性组织的指导、帮助下建立并开展活动的;当代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渊源,几乎都可直接或间接地溯及这些国际性组织。在21世纪的今天,对第一国际、第二国际、第三国际的历史贡献作出新的时代评述,生发新的启迪和思考,是一个重要的现实课题。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played a critical part in world Socialist and Communist movements.Among various organizations such as Communist League,Socialist Workers International,the Fourth International,and Communist Information Bureau,the First,Second and Third Internationals had an enormous impact on worldwide movements.Labor unions of major countries,socialist democratic Party and Communist Party had been set up under the assistance of the First,Second and Third Internationals.The theoretical breakthrough and foundations could also be traced back to thes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In the 21st century,studies on the historical contribution of the First,Second and Third Internationals have reality-oriented meaning and practical value under new historical circumstances.

关 键 词:第一国际/第二国际/第三国际/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the First international/the Second international/the Third international/worldwide Socialist and Communist movement

标题注释:基金项目:本文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2015年度对外委托课题“三个国际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贡献与现实启示”(2015年第12号)的最终研究成果,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阶段性成果。

 

在迄今为止整整170年的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中,存在过诸多国际性组织,如共产主义者同盟(1847-1852年)、第一国际(1864-1876年)、第二国际(1889-1914年)、第三国际即共产国际(1919-1943年)、社会主义工人国际(1923-1940年)、第四国际(1938年-)、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1947-1956年)、社会党国际(1951年-)等。在这些国际性组织中,第一国际、第二国际和第三国际影响巨大而深远。当代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工会、社会民主党(或社会党)、共产党等大都是在这三个国际性组织的指导、帮助下建立并开展活动的;当代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渊源,几乎都可直接或间接地溯及这些国际性组织。马克思曾指出:“对人类生活形式的思索,从而对这些形式的科学分析,总是采取同实际发展相反的道路。这种思索是从事后开始的,就是说,是从发展过程的完成的结果开始的。”[1]93恩格斯也曾指出:“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而思想进程的进一步发展不过是历史过程在抽象的、理论上前后一贯的形式上的反映;这种反映是经过修正的,然而是按照现实的历史过程本身的规律修正的。”[2]603迄今,第一国际解散已140余年,第二国际破产100余年,第三国际解散70余年。但是,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通过对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耙梳,可以透视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的当代生态。因此,在21世纪的今天,用反映“历史过程本身的规律”的认识来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对第一国际、第二国际、第三国际在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历史贡献作出新的时代评述,生发新的思考和启迪,是一个重要的现实课题。是谓“以史为鉴”。

一、第一国际对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贡献

世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是密切相关的,世界无产阶级与世界资产阶级是密切相关的,甚至是同生共存的。因此,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及其相互关系,就构成了资本主义社会演化中的基本命题。

在马克思、恩格斯的视野中,共产主义事业是国际性的或世界性的。这是因为,全世界无产阶级的经济状况是国际性的,他们面对的阶级敌人是国际性的,他们的解放条件是国际性的。马克思、恩格斯曾指出:“如果不就内容而就形式来说,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首先是一国范围内的斗争。”[2]43但是,“共产主义革命将不是仅仅一个国家的革命,而是将在一切文明国家里,至少在英国、美国、法国、德国同时发生的革命”。[3]687他们还密切关注中国革命、俄国革命与欧洲革命甚至世界革命的互动特征。他们认为,紧接着中国革命“而来的将是欧洲大陆的政治革命”,[2]612而俄国革命将会“成为全世界社会革命的开端”。[4]568就其实质来说,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将是世界性的革命,并将有世界性的活动场所。[3]687直到晚年,恩格斯还强调:“无论是法国人、德国人,还是英国人,都不能单独赢得消灭资本主义的光荣。”“无产阶级的解放只能是国际的事业”。[4]655,656马克思、恩格斯的上述思想在组织上的体现,就是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出现的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一国际等诸多国际性组织。他们还指出:“无产者组织成为阶级,从而组织成为政党这件事,不断地由于工人的自相竞争而受到破坏。但是,这种组织总是重新产生,并且一次比一次更强大,更坚固,更有力。”[5]281因此,“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5]307既是马克思、恩格斯的号召,更是他们的愿景。

1847年6月,马克思、恩格斯参加创建的共产主义者同盟,不仅是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而且是世界上第一个共产主义性质的国际性组织。它的诞生,标志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兴起。“同盟的目的是:推翻资产阶级,建立无产阶级统治,消灭旧的以阶级对立为基础的资产阶级社会和建立没有阶级、没有私有制的新社会。”[6]200列宁指出,同盟“虽然很小但却是真正无产阶级的政党”。[7]384对于社会主义民主党派,同盟既注意联合它们以反对保守派和激进派的资产阶级,同时又对其空想和幻想采取了批判的态度。1848年2月,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撰写的纲领性文献《共产党宣言》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共产党宣言》不仅精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而且为无产阶级政党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建党思想和建党原则。共产主义者同盟时期,马克思、恩格斯不仅亲身参加了1848-1849年欧洲革命,而且创办了《新莱茵报》指导革命运动;革命失败后,他们在伦敦创办《新莱茵报·政治经济评论》,总结革命的经验教训,撰写了《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德国的革命和反革命》《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等重要著作,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无产阶级同盟军理论等重要学说。共产主义者同盟虽然于1852年11月解散,但同盟的理论和实践对于国际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后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直到1887年,恩格斯还坚持认为:“‘共产党人’,——这是我们当时采用的、而且在现在也决不想放弃的名称。”[6]39520世纪诞生的共产党都是以共产主义者同盟为典范的。因此,1847年6月2日应是当代共产党人共同纪念的日子。

第一国际是在19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欧洲工人运动和民主运动重新高涨的形势下产生的。1848年革命后,欧洲资本主义在相对平静的气氛中飞速发展,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资本主义各国的联系越来越具有国际性质。与此同时,全世界劳动人民遭受的压迫日益加剧,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反抗斗争不断加强。反压迫、反剥削的斗争实践,使各国无产阶级认识到,他们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敌人,而以往分散的斗争常常使他们遭到同样的失败,无产阶级必须在国际范围内联合起来,用无产阶级的国际团结去对抗资产阶级的国际联合。这种国际主义意识,促进了国际工人协会的产生。以声援1863-1864年波兰人民起义为契机,英、法、德、意、波兰、爱尔兰等国的工人代表于1864年9月28日在伦敦圣马丁堂集会,成立了无产阶级第一个群众性国际组织——国际工人协会,简称“国际”或“协会”。在1864-1876年存在期间,它从未自称或被称为“第一国际”。直到第二国际建立之后,它才被称为“第一国际”。①

第一国际对世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历史贡献在以下几个方面。

1.第一国际把欧美各国工人有组织的队伍汇集、团结在为“工人阶级的保护、发展和彻底解放”[8]610这一共同目标的旗帜之下,第一次实现了国际范围内的工人联合,从而使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真正具有了国际的性质。在其活动期间,第一国际不仅把欧洲、美国以及部分拉丁美洲国家的大部分工人和先进的革命知识分子吸引到自己方面来,而且还把国际的思想传播到其他大陆——大洋洲(澳大利亚)、亚洲(印度)和非洲(阿尔及利亚)等地。

2.第一国际坚持原则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的有机统一,正确处理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与其他各种非科学的社会主义之间的关系,传播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战胜了蒲鲁东主义、巴枯宁主义等错误思潮和流派。在其存在期间,第一国际内部既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派别,也有其他各种非科学的社会主义流派。因此,在与阶级敌人进行斗争的同时,它在内部也开展了反对错误思潮和流派的斗争,前期主要是反对蒲鲁东主义,后期主要是反对巴枯宁主义。此外,它对工联派、拉萨尔派、布朗基派也进行了批评和帮助。它高举“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旗帜,对各种社会主义流派,不是拒之门外,而是结成联盟,通过辩论和各种实践活动,让工人群众提高认识、分清是非,促使其放弃错误观点,接受科学社会主义。第一国际成立之时,科学社会主义还只是无数社会主义思潮或派别之一;到第一国际解散时,科学社会主义已在工人运动中生根成长,并为科学社会主义占主导地位时代(19世纪90年代)的到来做好了准备,为在国际范围内开展共产主义运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3.第一国际在团结各国工人阶级进行反对国际资本主义的主体斗争和活动、特别是支持1871年巴黎公社革命的同时,积极支援民族解放运动,把争取民族独立的解放斗争看成是工人解放的总斗争的一部分,实现了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斗争的有机结合,赢得了各国工人和各民族人民的信赖。

4.第一国际确立了平等协商、独立自主的活动原则。作为工人群众性国际组织,它能够正确对待各国无产阶级的独立自主权,始终坚持自己是一个联络和合作中心,[8]610而不是领导和指挥中心。马克思一直称呼第一国际为“协会”“联合”“联合起来的团体网”。在第一国际解散之后的1878年4月,恩格斯指出:“国际工人协会不是别的,而是为了本阶级的经济解放而团结起来的各国工人的联合。”[9]728因此,第一国际一方面号召各国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向着一个共同目标前进,另一方面又十分尊重各国无产阶级的独立性和自主权,从而开创了国际工人运动中处理各国相互关系的良好先例。

5.第一国际的《成立宣言》《共同章程》以及历次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对“国际”的纲领原则、组织原则的补充和发展,使国际工人运动具有一个建立在科学社会主义基础上的纲领和建立在以集体领导和少数服从多数为主要内容的无产阶级民主制基础上的章程,努力做到了既坚持原则又不强加于人,从而进一步促进了工人运动从自发斗争向自觉斗争的转变,促进了科学社会主义与工人运动实践的结合;同时还培养了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家,从而为各国无产阶级建立民族国家范围内独立的政党奠定了基础。

巴黎公社革命失败后,各国资产阶级政府对第一国际进行了疯狂的迫害;在国际内部,巴枯宁的分裂活动也大大削弱了第一国际的力量。这时,第一国际的组织形式已不能适应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发展的需要了。因此,“各国工人阶级的国际活动绝对不依赖于‘国际工人协会’的存在。……在巴黎公社失败之后,已经不能再以它的第一个历史形态继续下去了”。[10]26在此前后,1869年德国社会民主党的建立和其他各国无产阶级政党的建立使工人运动进入新的阶段。马克思、恩格斯考虑到,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国际的组织形式已经过时,它的继续存在会成为工人运动的一种桎梏,必须让国际这种组织形式退到后台去,而过渡到新的组织形式。于是,第一国际在1876年宣布解散。

列宁对第一国际的活动作出了高度的评价,他指出:“第一国际(1864-1872年)奠定了工人国际组织的基础,使工人做好向资本进行革命进攻的准备”;[11]790第一国际还“为国际无产阶级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奠定了基础”。[11]791所以,“第一国际是不会被人遗忘的,它在工人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史上是永存的”。[12]218在第一国际解散140余年之后的今天,可以认为,第一国际是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共产主义者同盟1852年解散之后、第二国际1889年成立之前两者之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桥梁(路径)和引擎(动力)。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孙易恒]
标签: 第一国际   第二国际   第三国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