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基层党建要用好考核指挥棒

【摘要】基层党建工作好坏直接决定了我们党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基层党建如果是一盘散沙,党组织找不到党员,党员不能定期向党组织述职汇报,党建工作始终停滞不前,基层党组织就会失去存在的价值。抓好基层党建考核是提升党的凝聚力的重要手段,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力措施,是深入开展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基层党建  考核工作  优化路径    【中图分类号】D267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党建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建考核工作。为此,党和国家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文件中,对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建设进行了具体指导,为各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近几年,各地基层党组织针对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也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世情、国情和党情的不断变化,基层党建考核工作也出现了很多新变化、新问题。

抓好基层党建考核工作何以必要

加强基层党建考核工作是提升党的凝聚力的重要手段。十九大以来,无论是贯彻十九大精神,还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需要一个考核方式和评价机制。特别是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现实背景下,通过基层党建述职评价方式,更加细致地了解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等,能够让组织更加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同时党员也能够通过考核了解自身不足,及时纠正错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扎实地开展服务群众工作。

加强基层党建考核工作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力措施。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落实政策方针的具体执行者,是党开展各种工作的具体落实者,是党服务人民群众的具体操作者,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执行好国家方针政策,具体开展工作的有力保障,而形成一套完整、科学、严谨的管理考核机制,有利于激发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工作积极性,能够更好地投身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我们非常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大基层党组织整治支持和资金投入等等,就是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而加强基层党建考核工作,既能够更加客观地认识当前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情况,也能够以客观依据对党组织先进性和纯洁性作出客观评价,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和方向指导,不断提升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加强基层党建考核工作是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加强基层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建设,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和重要举措,是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保障,通过严明考核评价,真正让全面从严治党见真招、出实效,特别是在结果落实上,真正让党建考核成为支部、党员评先晋优的重要参考,成为干部奖惩提拔的重要依据,让广大干部不断增强“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理想信念,同时在考核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明确整改方向,不断推进从严治党深入开展。

当前基层党建考核工作存在着考核内容缺乏创新性、形式不够丰富、结果运用不够充分等问题

基层党建工作在考核内容上缺乏创新性。当前基层党建考核工作主要由县级组织部门负责,负责具体考核工作人员相对较少,很多时候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都集中在一段时间进行基层党建考核,由于时间有限,在党建目标考核责任书制定上就很容易出现千篇一律现象,特别是在内容指标设置上,规定动作远远多于自选动作。例如,没有考虑到行业之间的差异性、部门之间的差异性、单位之间的差异性,在考核内容设计上缺乏创新性,也很难反映出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特色部分,导致考核工作内容相似,结果相近,最终皆大欢喜。

基层党建工作在考核形式上不够丰富。组织部门在基层党建考核中,一般都采取年终考核形式,在12月份进行,由人社部门、纪检部门共同参与,由于是多部门共同组成的考核组,在时间安排上就比较紧凑,按照考核计划一般一天都要对两个以上单位进行考核,对于偏远乡镇路上所耽误的时间会更多,因此,留给检查组进行考核的时间相对有限,在方式选择上多见座谈、检查内业、听取领导汇报几种方式,将考核工作变成了检查内业,而这很难将基层党组织实际党建工作全面反映出来。这导致在评价打分上一般采取扣分方式,扣分多少根据座谈效果和内业质量确定,考核结果与实际工作开展存在一定差距。

基层党建工作在考核结果运用上不够充分。当前,基层党建考核结果运用因为地区差异和领导工作方式不同结果也会有所不同,更多是以文件方式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对于排名靠前的给予表扬,对于得分较低的给予批评,财政富裕的有一定物质奖励,财政不足地方一般就给予证书,很少与干部提拔任用相挂钩。甚至有的地方认为干部提拔任用与党建工作好坏没有直接关系,在干部任用上更是凭借领导印象或经济工作能力来作为衡量标准,基层党建考核结果运用不具体、不充分、不科学。

如何抓好基层党建考核工作

创新考核评价内容。基层党组织既包含农村、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和新经济组织,这些组织分属于不同行业、在工作性质和工作方式上会体现出明显差异性,如果在考核内容上千篇一律,就很难发挥出考核评价的正面作用。因此,一定要在考核内容上进行创新。一方面,对共性问题进行创新,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纳入进行考核内容之中,将领会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其中,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情况纳入其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情况纳入其中,从考核评价内容上进行优化创新。另一方面,对个性问题进行创新,针对基层党组织不同特点,在考核指标设置上进行创新,根据考核对象的不同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进行内容细化,同时要结合岗位特点和目标任务对考核内容进行创新,从而在考核过程中才能综合考量被考核对象的综合素质,体现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具体情况以及创新点。

丰富考核评价形式。当前单一的党建考核方式已经很难全面掌握基层党建工作动态,在年底考核不变情况下,组织部门应该抽出部分精干力量采取巡查式考核,通过走访调查、明察暗访等方式,随机对基层党组织近阶段开展情况进行抽检,全面了解年初制定的各项党建工作落实情况,为年终党建工作考评提供阶段性资料。同时,对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要指派调查小组对问题进行全面调查,一旦问题属实必须严肃处理。同时,要借助互联网优势,探索“网络党建平台”,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实施网上测评,时时掌握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为年终考核提供准确依据。

加强考核结果应用。基层党建考核工作意义不单在于对干部工作如何评价,而在于考核结果的应用,如何将考核结果的作用发挥出来。一方面,及时通报反馈,考核结果出来之后,要将考核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内容向被考核党组进行通报。对于检查工作中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要与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约束和监督其进行整改落实。另一方面,将考核结果应用与干部奖惩提拔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将其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成绩同干部提拔任用结合起来,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人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对于党建工作开展不力,在工作中存在懒散怠慢问题的干部,建议实行“一票否决制”。

(作者为南京晓庄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赵璐:《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的“破”“立”统一》,《学习论坛》,2017年第33期。

②张书林:《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困境与路向》,《理论探讨》,2018年第1期。

责编/张蕾    美编/杨玲玲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基层党建   指挥棒   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