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坚决清除官场“两面派”

【摘要】“两面派”与“两面人”丧失诚信,不懂规矩,践踏纪律,言行不一致,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两面派”的作风与“两面人”的存在损害的是党的形象,离间的是党心民心,危害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影响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践行使命担当,不断推进党的作风建设,为浇灌人民的幸福之花而砥砺前行,就必须坚决清除“两面派”。

【关键词】“两面派”  理想信念  制度因素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当前,一些党政干部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台上说得义正辞严、天花乱坠、冠冕堂皇,背后做得却丑陋黑暗,难以摆在桌面上。这种做法就是典型的“两面派”作风,这种人就是典型的“两面人”。《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两面派”的作风与“两面人”的存在使党的政策陷于空转,同时使党内产生浮夸、攀比之风,实际工作效度无法提升,广大民众不能享受改革红利。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党的作风建设需要有新的气象,更要有新的作为。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践行使命担当,不断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继续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奋力拼搏,必须坚决清除“两面派”。

深刻认知“两面派”与“两面人”产生的根源

“两面派”与“两面人”的产生与存在有其深刻的思想与制度根源。从思想上来看,归根结底在于其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淡漠、党性修养放松以及组织纪律松懈;从制度层面来看,权力运行机制中公开透明度不够,绩效考核体系不健全、不科学以及现行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存在的短板,都是“两面派”与“两面人”存在的制度根源。

“两面派”与“两面人”说到底就是政治上的无信仰、行动上的专务虚、道德上的伪君子。面对各种诱惑,他们抛弃了党性、坍塌了理想、动摇了信念、违背了规矩,致使政治上腐化变质、经济上贪得无厌、道德上自甘堕落、生活上糜烂无耻。“两面派”与“两面人”善于伪装,精心构筑自己赖以生存的面具,伪装出忠诚、清廉、正直及纯洁的一面,实际上却是假忠诚、假清廉、假正直、假纯洁。“两面派”与“两面人”精于隐藏,利用自己的面具来隐藏私心、隐藏企图、隐藏虚假,实际上却是真私心、坏企图、真虚假。“两面派”与“两面人”专于欺骗,道貌岸然,欺骗组织、欺骗人民、欺骗自己。习近平总书记曾入木三分地道破其存在的根源,“症结在于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出了问题”。

“两面派”与“两面人”无异于党和人民事业中罹患的“毒瘤”,其所产生的制度层面的因素也是不容忽视的。权力运行机制中公开透明度不够而导致监督出现漏洞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透明度不够导致群众的知晓度较低,而知晓度低必然造成人民群众想监督却无从下手,而产生监督过程中的“真空”,出现监督过程的漏洞。干部绩效考核体系不健全、不科学,在落实过程中不到位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干部绩效考核体系中人民群众参与度与知晓度的缺失使得“两面派”与“两面人”有机可乘。现行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存在的短板所造成的只唯上不唯实,致使个别自吹自擂、阿谀奉承之人获得升迁,而踏实肯干、默默工作之人却难进入选拔任用的范围与视野。

透彻辨析“两面派”与“两面人”的表现与危害

荀子说:“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国妖”一词恰如其分地指出了“两面派”与“两面人”的危害。

言行不一、说做分离,是“两面派”与“两面人”的典型表现。他们说了不做,做了却不说,承诺的事情不去兑现,惯于欺骗,善于隐瞒,欺上瞒下是常态。正是因为心中没有装着人民,没有将人民的利益时刻记在心间,故而不得不借用伪善的面具来欺骗组织,蒙蔽人民。而言行不一与说做分离更进一步地割裂了党群与干群关系,所造成的恶果便是党在人民心中的威信被逐步侵蚀。正是因为“两面派”与“两面人”的言行不一、说做分离,导致党群与干群之间的“隔离墙”越筑越高,党群与干群之间的融洽关系被逐步离间。

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说得冠冕堂皇、天花乱坠,台下推诿懒政,虚多实少,是“两面派”与“两面人”的突出表现。其人前是人,背后是鬼,因为冠冕堂皇的言语永远不能代替真抓实干的行动。正是由于丧失了理想信念,抛弃了党性原则,故不能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切实落实在行动中。正是因为放弃了党性修养,漠视了组织纪律,故不能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在务实为民的勤政中。虚多实少的工作作风带坏的是党和政府的风气,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侵蚀的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

口号多、喊声大,却不能切实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贯彻到底,是“两面派”与“两面人”的现实表现。他们不能与广大人民群众勠力同心,心中充斥的只是个人的自私自利与虚假政绩,行动上没有责任担当。其实际上已经成为党和人民事业推进征途中的“绊脚石”,也是我们党内存在的严重政治隐患,具有很大的虚假性与欺骗性。人民群众不能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感受不到党的政策的温暖与贴心,党的群众基础便会被一步步侵蚀,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会陷于空转,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必然受到损害。

切实加强对“两面派”与“两面人”的防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尖锐指出党内存在的“两面人”的问题,还特别强调,“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必须要对“两面派”与“两面人”进行清晰辨别,同时要切实防治,更要坚决清除。

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文化与政治生态必须要从理想信念抓起。从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入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切入点,大力弘扬踏实肯干、忠诚老实、实事求是、务实清廉等价值观,旗帜鲜明地抵制并反对各种表里不一、言行分离、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的“两面派”与“两面人”作风,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形成务实为民、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决铲除“两面派”与“两面人”生存的现实土壤。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文化与政治生态需要创新各种体制机制。通过党内政治生活的自我净化,强化监督机制,构建公众监督平台,让权力在阳光下有效运行。党内生活的自我净化就是要营造踏实肯干、忠诚务实的良好氛围,让“两面派”与“两面人”无处遁形;强化监督机制,构建公众监督平台,就是要拓展各种有效的监督渠道,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让人民群众愿意监督、敢于监督并且乐于监督,让监督成为震慑“两面派”与“两面人”的高悬“利剑”。

加强对“两面派”与“两面人”的防治需要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堵塞现行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存在的漏洞,对于发现的“两面派”与“两面人”零容忍,坚决予以清除。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就是要让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增加公众意见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中的权重。堵塞现行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中存在的漏洞,就是要切实把好干部选拔任用的门槛,把忠诚、务实、干净、有担当并且埋头苦干的好干部选出来,同时还要让人尽其才。坚决将表里不一、言行分离、阿谀奉迎、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与“两面人”,隔离在组织的门槛之外。

(作者为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崔桂忠:《自省自律,不做“两面人”》,《共产党员月刊》,2017年第1期。

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

责编/温祖俊   美编/于珊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两面派   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