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舟山工程竣工验收走上快车道

作为舟山市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的试点项目,浙报舟山国际传媒文化交流中心在竣工验收时,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按照以往的流程,浙报舟山国际传媒文化交流中心需要花三四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竣工验收。有了舟山市住建局牵头搭建的全省首个“竣工测验合一”信息系统,项目竣工验收只用了20天。

这样的甜头,今后舟山市的所有建筑工程都能品尝到。记者从昨天举行的舟山市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该市将全面推行这一创新之举,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说起竣工验收,常常让项目业主感到颇为头疼。舟山市住建局负责人给出了一串数据:一个建筑工程在竣工验收时,要涉及国土、规划、消防等19个部门,建设单位办事不便,需要来回跑动;验收周期长,一般最快需要9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测绘标准不一,存在重复测绘现象;各部门单独审批,大部分材料要重复提交,共需提交约110项材料。

为了切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去年9月,舟山市住建局牵头启动了“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到今年1月下旬,建成了浙江全省第一个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信息系统,并在试运行过程中收到了实效。

舟山市的“竣工测验合一”改革,整合了技术标准、服务机构、管理数据、办事流程,并突出强化竣工联测联核事中事后监管。目前,该信息系统从原来的6个部门7个事项扩容到19个部门21个事项,实现了验收环节事项全覆盖。企业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从110项精简至32项。竣工验收的时间,也从90个工作日压缩至17个工作日。从申报受理、联测联核、联合验收,到不动产登记,企业可在19个工作日内拿到不动产登记证。

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一项先行先试、开拓创新的成果,舟山市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走在了浙江全省前列,并将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第二批制度创新成果上报国家商务部。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也为舟山的做法点赞:“此项改革舟山跑在了前列,予以充分肯定。”

根据部署,舟山市将全面推行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实现一张网络办到底,“一网受理、数据共享、网上联办”。基本实现建筑工程竣工验收事项“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确保舟山市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实现“四个100%”,即全市工程覆盖率达到100%、验收事项覆盖率达到100% 、办事效率提升率达到100% 、企业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该负责人介绍说,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是服务企业、方便群众办事的有效举措,也是新区和自贸试验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舟山市将纵深推进此项工作,目标是继续保持走在全省前列,乃至走在全国前列,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舟山模式”。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舟山   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