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非遗大师进校园 文化传承育英才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锡韵创意工作坊”亮相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

4月16日,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上海开幕。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锡韵创意工作坊”亮相现场展演,上百件具有无锡泥塑文化元素的创意作品展出,受到广泛关注。

据悉,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首次设立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锡韵创意工作坊”自2017年6月在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特等奖后,经过选拔,最终成为江苏省6所入选院校之一,首次在此项赛事进入国赛,与来自全国各省市的47所本、专科学校共同参加展演。

杯垫、手机壳、钥匙扣、帆布包、冰箱贴、创意摆件……“锡韵创意工作坊”的展位上,一件件既具有无锡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又有实用功能的文化创意作品别有特色。据工作坊指导老师郑丹教授介绍,“锡韵创意工作坊”成立于2014年,工作坊将专业学习与无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相结合,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意旨,以“惠山泥人游礼无锡”为创作主题,突出吴地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引导传统手工艺向现代生活的实用功能转型。设计作品在保留惠山泥人“阿福”“阿喜”及无锡非物质文化遗产纸马等无锡特色传统文化元素的基础上,与现代设计手段进行结合,充分彰显了青年学生创新思维,体现了青年学生的文化素养与艺术修养,激活了非遗传承生命力。

近年来,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将传统文化传承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文化育人实效显著,连续三届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学校将非遗技艺传承与专业技能培养相结合,2016年开设惠山泥人现代学徒制班,非遗大师和校内教师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编写教材,亲自授课亲传技艺,累计培养学徒近100名,20多人次在省市非遗传承创新作品大赛中获奖。作为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学校相继建设传统文化设计人才培养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基地,成立传统文化技艺协同创新中心,鼓励师生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开展科学研究,增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能力。2017年荣获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文化传承与创新专门委员会主任单位。

目前,学校正将传统文化产品的创新设计与大学生创业相结合,将文化产品的传播与互联网经济、电子商务,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相结合,鼓励和扶持学生开展文创产品创业,并把丝绸、泥人、印花布等一系列传统文化产品销往俄罗斯、美国、东欧和南美等国家地区,让更多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大师   英才   校园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