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赵鹏:农村电商扶贫创业“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山沟沟里的宝贝触网变“网红”——赵鹏:农村电商扶贫创业“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人民论坛网讯(余涛)暖春四月,山野茶田间忙碌的采茶人构成了湖北省五峰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短短一个星期,京东中国特产·五峰馆春茶线上交易就已突破两万多单,把大山的宝贝通过电商销往五湖四海,带领当地农民创业致富,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返乡创业青年赵鹏功不可没。

1

五峰釆茶季

不甘眼前的苟且,只为回乡创业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地处鄂西南,属国家深度贫困地区。1983年,赵鹏就出生在这个国家贫困县中的贫困村——火田坑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2005年,大学毕业后的赵鹏留在武汉创业,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2014年,赵鹏与朋友联合在武汉创立了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卖国内不同地方的土特产品。赵鹏一边向同行学习、摸门路,一边惦记着400公里外的家乡——那些茶叶、核桃、腊肉、土豆、生姜等土特产品,风味纯粹、但多年来却由于交通不便,困在深山人未识。如何给家乡的土特产插上飞出大山的翅膀一直成为他每天思考的问题。

2

赵鹏近照

2015年底,在五峰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下赵鹏毅然放弃了在大城市发展的机会,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初,赵鹏在家乡注册成立五峰印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五峰县域农村电商综合性服务平台“五峰蓝”。

3

五峰民贸电商创业园

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摸爬滚打中历练成长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一开始“戏台子”搭好了,唱戏的人却是捉襟见肘,企业成立之初,公司只有五六个人,赵鹏就自己带队,第一步便是对全县可以卖的土特产品来个大“盘查”。3个多月时间,全县108个村(社区、居委会),他们跑下来80多个,一共筛查出500多种土特产,其中可供销售的有100多种。同时,公司在各个村设置站点,驻村指导农户标准化生产、以保证产品质量与供应。

4

五峰农家土特产

第二步,便是思考怎么将这些产品包装上线宣传出去?可是怎么策划、网页怎么设计?如何推广?经过仔细分析,还是人才瓶颈。在五峰,掌握一些专业技能的年轻人才大都远离家乡在外打工。赵鹏托朋友介绍、多方联系,开出高薪,紧急从杭州、重庆、宜昌动员回3名优秀设计师。同时在这段时间,赵鹏还摸索出了解决“招人难”的诀窍:专门找那些已成家、在外地尚未买房、有回乡照顾父母想法的年轻人。至今,赵鹏公司的团队已发展至30多人,人员流失率远远低于县内企业平均水平。

2016年6月,赵鹏团队与五峰八十余商家达成合作;当年7月,与五峰县人民政府携手举行了“五峰电商扶贫工程启动暨五峰蓝平台上线仪式”,平台上线单品达150多种。

5

设计包装后的土特产

土特产品网销,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保鲜。赵鹏团队曾“吃了次大亏”。

那是2016年夏天,第一批从农户家采购的空心李、猕猴桃发出去了,团队满是期待。可发货不久,许多客户抱怨:收到的果子不是变蔫了就是坏了。赵鹏连忙一边承诺重新发货,一边紧急在网上查询解决办法、同时向同行朋友求教。后来,他们改用真空包装、泡沫盒与冰袋加强保鲜,同时摒弃以往等待农户将果子送到公司的做法,而是改为预售,订单式采购,通过公共服务物流体系的车辆承运。后来,这样的问题“再也没有出现过”。

6

物流走进大山

饮水思源,“传、帮、带”体现社会责任

早在公司成立之初,团队即带动全县多名农户将土特产品通过网络卖出了远高于当地的价钱。但是,赵鹏没有忘记最初的想法:将家乡的秀美山川、民族民俗文化推广出去,带动更多乡亲一起过上好日子。

四十多岁的残疾人罗培双有着精湛的竹编工艺,但因为没销路,多年来,他辛苦编织的工艺品无法变现,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而在全县,这样的手工艺人还有许多。

赵鹏看到了帮扶的风口:现今,城市里的人们越来越追求个性化定制工艺品,只是大山阻隔了这一供需缺口。2016年9月,赵鹏注册成立五峰印象竹艺公司,帮助罗培双等手工艺人把竹编工艺品放到了线上。

7

帮助残疾人脱贫致富

公司还注册五峰印象商标品牌,通过众筹、网红直播等多渠道销售,提升产品附加值。如今,罗培双编织的工艺品在网上打开了销路,产品供不应求。更可喜的是,截至目前,五峰印象竹艺公司已与全县90多位手工艺人结成帮扶对子,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8

扶贫助残产品

与此同时,赵鹏还积极组织开展电商基础知识培训,将培训送到乡村,开展乡村电商讲堂。依托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县电子商务协会、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县职教中心等,2017年,赵鹏团队提供电商服务近4000次,包含各类电商培训2353人次、站点建设及后续服务近1000人次等。其中,贫困户在全年培训总人次中占比超过20%。

9

组织农民进行互联网培训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赵鹏返乡创业帮扶乡亲的故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一些从本地走出的大学生甚至在海外留学的年轻人也被吸引回来返乡创业。

据了解,截至到今年年初,赵鹏的电商团队网销当地土特产品订单就达到3000万元。

10

赵鹏积极参与并推动电商村企互联活动

赵鹏说,这两年,最大的收获其实是自己:并不算容易的创业经历背后,品尝到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丰富得多的酸甜苦辣咸;一次又一次看到乡亲们发自内心的笑容,实实在在触摸到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与“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自己也从以前的‘小我’中走出,成就感、责任感一点点聚集,看待人生、考虑问题更有责任和使命”。

[责任编辑:孙易恒]
标签: 农村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