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3年逐梦 近3万农户土坯房“脱胎换骨”

人民论坛网北京4月2日讯(余涛)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力促农村居民实现安居乐业,湖南省株洲市从2015年开始实施对该市农村土坯房三年改造行动计划。3年逐梦,近3万农户土坯房已全部“脱胎换骨”。

改造前的土坯房

改造后的土坯房

  圆上安居梦,成为几代人的梦想

今年1月份,攸县酒埠江镇酒仙湖村火子冲组。54岁的陈冬凡站在房前,身后不再是土坯房,而是一青瓦白墙朱窗的楼房。

“很好,没得说。”他一时语塞。

1962年,陈冬凡的父亲建了一栋2层的土坯房。此后半个世纪里,陈冬凡在此屋结婚成家,其子也在此屋长大成人。岁月侵蚀,土坯房老了,墙上出现碗口大的洞。陈冬凡跟儿子常年在外谋生,厂里宿舍住得多,年节才回老房子聚聚。想建新房,却囊中羞涩。家,从希望变成心结。

2017年11月初,村干部来电说,政府要给他家翻新房子,陈冬凡开始不信,“哪有这样的好事?”直到来人上门登记并告知“根据政策,这房子属于结构上安全、能正常使用的C级土坯房,但要重点进行结构加固,屋面、外墙面、散水修缮”,陈冬凡这才大喜过望。

为了配合房子改造,陈冬凡果断辞了外地差事,在家附近工地谋个活干,这样他得空就能跑回来监工,所有环节、哪处犄角旮旯改造他都参与,并乐此不疲。

在革命老区茶陵县,五保户杨新福的家在半山腰上,通往马路的小道仅有50厘米宽,为了改造他家的土胚房,建材只能人工运送。村干部来帮忙,沙子水泥肩挑手扛,一位年轻的基层干部还扭伤了脚。在这条不足百米长的小道上,杨新福几度落泪。

“施工时隔两天就有干部来查看进度和质量,还老是问我满不满意、有什么要求。”后来杨新福才知道,这些干部是该市住建部门督查组的成员。

拆除空心房,圆村庄一个美丽的梦

修缮加固与拆旧建新是“立”,拆除与集中保护则是“破”,破立之间,寄托着一个个“美丽乡村梦”。

就在年初,茶陵县腰潞镇马家庄村胡家组,村道旁不时还能见着土坯房拆除后泛黄的地基。半个月前,该村1500余栋空心土坯房整治完毕。

马家庄外出务工人数超过村总人口占三成,是标准的“空心村”。由于部分村民长期在外谋生,留在村里的土坯房长期无人居住,和一些废弃的牛栏、猪圈,都成了“空心房”。风吹日晒里,大多已经成了危房。

“以每户平均15平方米面积计算,占用土地就有近百亩。”马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陈清堂说,不治理,既不美观,也影响村庄环境,美丽乡村就无从谈起。

可面对拆房,起初有不少村民各执己见,有人要求新建补偿一栋,有人要求修缮。除了反复上门做工作之外,陈清堂决定:先拆一部分,让村民自己感受村子的美丽蜕变。

“拆了之后,户主跟村里签订土地使用协议,村里鼓励村民们种菜、种果树。”胡家组组长胡林明说,渐渐地,村民的热情高了起来。

在陈清堂看来,房子是村民的安身立命之本,只要对村民提出的合理要求予以采纳,同时做到会变通,就不会产生矛盾。

“最终目的是将土地利用起来,重新规划建新房、建广场、拓宽道路或种经济作物搞绿化。”陈清堂说,为全村人民打造一个安全、美化的美丽村庄,也可以吸引外出的年轻人回家创业。

在农村危房、土坯房改造后的醴陵隆兴坳村,灰瓦白墙、绿色庭院、荷花基地的“黄乡民居”风格成为沪昆高铁沿线一道风景线。如今已成为当地生态旅游的一个重要村落。

不止炎陵。全市各地都在因地制宜大胆创新,茶陵县有“农村幸福安居工程”,天元区有“五保危房改造集中联建点”、醴陵市有官庄镇的集中联片“五保之家”……

据统计,近3年来,该市累计投入土坯房改造补助资金35457万元,其中国家财政补助资金9688万元、省级财政补助资金9054万元、市级财政配套资金3065万元、县级财政配套资金13650万元。

截至2018年1月31日,株洲市29483户符合政策的农村土坯房已全部完成改造,拆除空心房、破损房共40872栋(间)。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土坯房   农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