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金普新区光明街道: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作用

为进一步拓展服务群众领域,强化服务群众功能,辽宁省金普新区光明街道党工委通过深挖辖区资源,改造闲置社区办公用房,全力打造光明党群服务中心,以“基地+平台”的形式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的建设方式,以党建带团建,拓展党建与服务群众新思路,充分发挥学习、活动、培训、服务四大功能,积极为辖区党员群众做好服务保障。

打造信息平台,引领思想政治、线上便民助企。光明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推进“智慧党建”工作,建设的“e路光明”微信公众平台,现已成为辖区群众与街道沟通联系的新平台。“e路光明”线上微信平台定期发布微信消息,推送涵盖最新政策、党员学习、活动预告等相关内容;开展线上活动,包括父亲节征集家庭照片、“不忘初心,再创光明”十九大知识问答等特色活动,吸引辖区居民踊跃参与;打造“微信+”互动平台,线上征集群众问题,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打造“网站+”信息平台,开设党建知识版块,推介“两学一做”必学内容、“十九大”精神学习等时事政治内容,强化党员意识,让干群时时能学,处处可学。

打造服务基地,街道与社区共同建设、党建与惠民共同发展。光明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光明街道党建工作的特色载体,配合线上平台开展线下活动,在街道与社区的党建和惠民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开展日常党建活动。围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这一中心,在党群服务中心定期开展学习研讨、上党课、重温誓词、社区基层党务工作者座谈、共建单位党建联席会等党内生活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发展。促进党内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孵化党建项目品牌。将党建活动进行项目化管理,通过线上的“e路光明”和线下的党群服务中心,培育和孵化了以“风华少年关爱站”、“国学文化服务站”、“牵手光明”、“特色讲堂”等为代表的党建惠民服务项目。举办特色党建活动。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作用,在光明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和推广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党员爱心义卖”,募集闲置物品举办义卖大会,现场义卖所得用于帮助贫困家庭完成“微心愿”;“风茂少年堂”配合各大节日举办了“甜蜜蛋糕,共画爱国”、“童心向党”创意绘画等特色活动;“风清气正迎新春”廉政教育专场演出,不仅为百姓奉献了一台精美的文艺演出,同时也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教育。

打造连接纽带,融合辖区资源,凝聚基层力量。光明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党建工作指导站、“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社会组织工作室、志愿者服务站等功能空间,为辖区的党组织、群团、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提供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平台。“两代表一委员”在党群服务中心定期与群众见面听取民情民意已经启动,“金州义工总队”、“微公益”等社会组织已经入驻党群服务中心,工会、妇联、共青团、关工委等群团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特色活动,效果显著,实现了党的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双推进”。辖区企业、商家通过线上平台和基地的有效结合,提供免费服务和惠民活动,让辖区百姓体验到了实实在在的服务和优惠。文化团体整合了辖区的文化人才、文化队伍和文化平台,发挥特色,放大优势,搭建形式各样的惠民艺术活动,打造新型多远文化传播基地。辖区党员、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志愿者积极参加活动,通过开展政策咨询、心理疏导、法律咨询、义诊义卖、美化环境、义务劳动的办法服务项目,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通过党群服务中心这条纽带,以党组织为核心,把辖区的资源整合起来,把分散的社会力量凝聚在一起,齐心协力服务群众,实现了多组织介入与百姓需求的无缝对接,进一步凝聚了党心和民心。

2018年光明党群服务中心将在服务百姓的基础上,实现基础组织阵地建设“有形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党内组织生活的“有效覆盖”,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使党员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e路光明”线上平台与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建成使用,将继续充分发挥学习、活动、培训、服务四大功能,努力打造一个思想政治的引领平台、激发活力的活动平台、对接需求的信息平台、整合资源的共享平台、便民助企的服务平台,促进党建与区域发展进一步融合,构建党群互动、党群共赢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金普   光明   新区   服务中心   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