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中国华融2017年经营业绩“十大亮点”

2017年是中国华融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和加快推进A股上市的关键之年。2017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国华融以“创新+稳健”为引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紧中求活、提质控险、协同发展”主基调,紧紧围绕“控总量、调结构、强主业、防风险、细分类、提质量”主战术,创新、稳健、高效推进各项工作,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总资产达1.87万亿元,净资产达1826亿元,全年集团实现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15.1%,ROE(净资产收益率)18.1%,全年缴税156亿元,母公司重组类资产拔备覆盖率309.5%,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各项指标符合监管要求,继续保持中国领先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位,持续巩固“国有经济充满活力、国有资本功能放大、国有资产大幅保值增值”的良好局面。

亮点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政治站位明显提高,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中国华融按照“学习贯彻讲政治、举旗定向开新篇、明确目标求实效、完善治理提质量、做强主业促发展、防化风险保安全、队伍建设强素质”七点要求抓好落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系统内学懂、弄通、做实、见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和各子公司《章程》,党建党风党纪呈现新气象,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增强,着力打造红色金融集团,努力培养红色金融家队伍。

亮点二:经营业绩再创新高,核心指标优良稳定,盈利能力持续领先,公司发展再上新台阶,综合实力和总体发展处于我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领先地位。截至2017年12月末,集团总资产达1.87万亿元,比年初增长32.5%,继续保持中国规模领先资产管理公司地位;净资产达1826亿元,比年初增长21.7%。全年集团实现净利润266亿元,同

比增长15.1%。实现收入总额1280.7亿元,同比增长34.5%,缴税156亿元。截至2017年12月末,资本充足率维持在13%以上,ROA(资产收益率)1.6%,ROE(净资产收益率)18.1%,母公司重组类资产拨备覆盖率309.5%,拨备比7.0%,各项核心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

亮点三:聚焦主业取得显著成效,不良资产主业地位突显,不良资产包业务市场占比保持领先,华融中关村不良资产交易中心主业平台获批成立,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更为增强。截至2017年12月末,不良资产经营业务资产规模9349.7亿元,比年初增长48.7%;实现收入689.1亿元,在集团总收入中的占比达53.8%。在市场竞争加剧环境下,不良资产包业务市场占比保持领先。围绕不良资产经营主业,“一体两翼”各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政策性债转股资产5年经营规划全面收官;市场化债转股落地7个项目,筹备设立100亿元规模中国华融债转股并购重组基金。获批成立国内专注于不良资产交易的平台机构之一。初步发展形成中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新的主业模式:不良资产+金融牌照+问题企业重组+市场化债转股+互联网,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

亮点四:A股上市顺利推进,H股股价稳步上升,年内涨幅32.26%,公司价值得到国际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广泛认可。相关部门同意,依法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换届,“五位一体”公司治理架构有效加强。A股上市各项工作顺利推进。H股股价表现稳健良好,年内涨幅32.26%,剔除分红因素股价累计涨幅39.24%,跑赢大市,市场交易活跃度显著提升。中国华融(股份代号︰2799)入选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成份股,继续保持同业总市值领先地位,在“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中位列第82位,蝉联中国证券金紫荆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荣获“香港回

归二十周年资本市场特别贡献”奖。

亮点五:深入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位置,集团风险防化、内部控制和合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防化金融风险、改革创新发展”三大能力。坚持“五五”风险管控方法论,持续打赢风险增量防范“阻击战”和风险存量化解“歼灭战”,截至2017年12月末,母公司重组类业务减值率2.25%、拨备覆盖率309.5%,关键风险指标均控制在年初目标范围内,符合监管要求,业务经营平稳运行,未出现重大项目风险。

亮点六:打造债券型资产管理公司又添新成果,融资结构更加优化,流动性管理不断加强。2017年共发行境外债券64.7亿美元及10亿新币,首次成功发行100亿元人民币二级资本债。截至2017年12月末,累计境内发债6次,规模1120亿元人民币;境外发债9次,规模219亿美元,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集团流动性风险管控持续增强,各项流动性指标合理可控。入选“2017年度银行间本币市场交易300强”。

亮点七:持续推进“大客户战略”,加大对“两符合五有”客户的支持力度,客户数量、质量、结构更加优化。深入推进“大客户战略”,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国家信贷政策以及有主业、有市场、有效益、有品牌、有担保”的“两符合五有”客户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多的优质客户信赖华融。2017年新签战略合作协议7个,“增量”客户超过3300家,截至2017年12月末“存量”客户超过11000家,与更多客户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均沾、互惠双赢、合作发展”。

亮点八:积极履行企业责任,精准扶贫和捐资助学成效显著,社会反响良好。2017年全年缴税156亿元,2009年以来累计缴纳税费超过500亿元,成为北京市西城区利税大户和全国纳税前1000户企业。积极投身精准扶贫攻坚战,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新路径,形成了定点扶贫为主、兼顾专项扶贫和社会扶贫的“大扶贫”格局,2017年对外捐赠总额有5000余万元,支持定点扶贫县宣汉县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民生扶贫,“金融+”精准扶贫的宣汉模式获评“2017精准扶贫十佳典型经验”。计划2017-2020年安排1.2亿元资金在12个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修建中国华融希望学校,截至2017年12月末已在江西瑞金、甘肃会宁、福建上杭完成捐建。

亮点九: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员工队伍团结干事成事能力不断加强,华融“精气神”持续高涨。公司领导班子团结干事,忠诚、干净、担当、负责,发挥了较好的“头雁效应”,全体华融人积极进取、顽强拼搏、团结奋进、创新有为、成效明显。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纪律严、人品好、业绩优”的高管队伍,“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员工队伍,以及“学习型组织、知识型员工、专家型队伍、国际型视野、务实型考核”的“五型”团队取得新成果。全系统1.2万名正式员工平均年龄36岁,队伍素质大幅增强,华融人“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和“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星火燎原,照亮华融”的精气神持续高涨。

亮点十:公司发展成果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品牌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再创新高。公司再次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金融500强”等重要榜单。在2017年《财富》中国500强利润榜中位列第24位。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荣获“2017中国品牌创新人物”“2017年中国十大金融年度人物”“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突出贡献人物”等荣誉,最新专著《我的企业管理之道》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分享华融经验、讲述华融故事,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参考借鉴。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