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领军人物 > 正文

“一纵”、“一横”、“一新”,马化腾的8条最新干货

马化腾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

近日,2018年IT峰会在深圳召开,以“新时代:数字中国与未来世界”为主题。马化腾出席并作主题演讲,他从“一纵”、“一横”和“一新” 三个角度,阐述了对数字中国的理解和展望,其间金句频出、亮点多多。主要阐述了以下核心观点:

1、二维码是一个看似简单的技术,但是是未来连接线上线下的最重要的桥梁。我们在微信里设计加好友时,有意设计成扫二维码,让大家知道扫二维码就要掏出微信。

2、怎么理解数字中国的发展,我想从“一纵”、“一横”、“一新”这三个角度来解释我的理解。

3、我们的心态是开放的,我们并没有自己去做零售。我们不做零售、我们甚至不做商业,我们只做连接器、做底层的东西,用云、AI等基础设施来帮助你。

4、小程序成为现在中国编程者一个非常热门的编程环境和正在热情学习的语言环境。我作为程序员出身会感到很激动、很自豪,我特别看重这一块,这也是中国IT行业的一个成果。

5、民生方面比如交通、医疗、教育等,是政府最关心的问题,这里面有大量互联网+和数字化的机会。

6、粤港澳大湾区能不能做一个粤港澳身份证?比如叫“E证通”,让出入境“跨界”变得更加便利。

7、要让湾区孩子们、青少年互相熟悉和认可,我们需要做一些事情。

8、希望数字中国建设能够加速全球数字化进程,为世界提供“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

以下为马化腾演讲(节选):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数字中国,有相当大的篇幅大家都谈了科技、创新,大家觉得科技的威力和优势越来越明显。这一两年全球十大市值的企业从原来传统资源型如能源、金融、运营商等,纷纷变成了清一色的科技企业。所有行业都需要用科技升级、信息技术转型升级。

十年前,所有互联网企业全部去纳斯达克,偶尔有去纽交所。大家都觉得那边非常活跃,投资者很多,因为我们也是VIE架构(注: 可变利益实体),唯一选择就是香港和纳斯达克。我们最终选择了香港,很多人说香港市场那个时候氛围不好,都是市盈率很低的传统行业公司,科技企业要追求高市盈率很难。

我们抱着一个长远的考虑,不是追求短期一两年的高市盈率。我们的用户就在本土市场,他们也明白我们做的事,我们也希望投资者跟我们在同一个时区,不要晚上才看盘。夫妻之间作息时间一致,这样会比较好,会幸福一点。最终香港也没有让我们失望。香港联交所最终还是能够成为中国科技公司的青睐之处。

二维码:连接线上线下最重要的桥梁

今天深圳的速度在什么地方呢?我想就是创新的速度。这几年移动支付非常普及,在西北一个农村可以看到农民在自己农作物边上,卖的时候就贴一个二维码,上面写着“支持微信支付”,而且满50元送货到车站,包送货。

为什么最近这几年各行各业谈数字化转型,最大的变化是从2010年前后开始,传统的PC互联网迅速转向移动互联网,这也得益于智能终端,到2011年开始大爆发,所有安卓智能手机迅速普及,大量生产。加上运营商3G、4G的普及,有终端、有高速网络,整个基础就让社会经济线上线下迅速融合。也就是你拿一个手机基本可以把线下服务跟线上随时随地连起来。

2012年,我们就开始说二维码是一个看似简单的技术,但是未来连接线上线下的最重要的桥梁。我们在微信里设计加好友时,有意设计成扫二维码,让大家知道扫二维码就要掏出微信。不用蓝牙感应、NFC,扫码是最简单的,反而最容易被消费者认可。包括共享经济当中的共享单车,如果没有移动扫码的话,现在就不可能有无装置的共享单车业态诞生。

谈“一纵”、“一横”、“一新”

中国的数字化进程因为有了以上这些变化,比发达国家进步的快。中国政府2015年推出互联网+,到2017年的数字经济,今年又提出数字中国。我们怎么理解数字中国的发展,我想从“一纵”、“一横”、“一新”这三个角度来解释我的理解。

“一纵”,是指从互联网+到数字经济,让每个行业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去改造。过去大家认为新经济与传统行业冲突,是互斥的关系。后来大家逐步认识到它们之间是互补的,可以深度融合的。

最近大家提的智慧零售,我们确实看到很多需求在变化,如很多零售店开使用新技术,如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直接扫码就可以扫出线上店面,直接完成订单,非常方便。很多中间服务商利用这种工具给线下商铺提供服务,并不是每个小企业都要开发复杂的应用。

我们主要目的是什么呢?为什么我们方案更加开放兼容呢?对腾讯来说,我们看重的点是什么呢?我们希望微信用户能够和线下越来越多的服务连接,连起来,用得好,是最大目的。

这里面有什么好处呢?

第一,对支付有好处,支付后面还带着金融服务;

第二,对云发展有好处。云计算未来支撑实体行业在云端用AI来处理大数据,我认为是所有企业必须做的;

第三,广告,线下、品牌商过去传统(模式)效率并不高,大部分钱都浪费掉了。未来如果用数字化方式,在社交体系里,采用效果广告的方案会更好。

“我们不做零售、我们甚至不做商业”

正因为这样,我们的心态是开放的,我们并没有自己去做零售。我们不做零售、我们甚至不做商业,我们只做连接器、做底层的东西,用云、AI等基础设施来帮助你。

甚至,我们可以把系统集成也让给所有合作伙伴,系统集成商照样可以跟我们合作,你们多年耕耘的精力、系统都不会白费,只要再加上我们零配件就可以做出漂亮方案。

“小程序成为热门编程语言,我很激动、很自豪”

现在有一大群开发者生态慢慢成长,包括小程序。小程序是我们一个门槛非常高的创新。我过去是程序员出身,写了很多年程序,学的编程语言都是美国的,不管是C(语言)也好,JAVA也好。

小程序成为现在中国编程者一个非常热门的编程环境和正在热情学习的语言环境。你去书店或者网上书店一搜小程序,大量的开发、应用的书籍就已经出来了。可能外界不觉得怎么样,我作为程序员出身会感到很激动、很自豪,我特别看重这一块,这也是中国IT行业的一个成果。

“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让制造业转型升级”

纵向深化融合有很多例子,零售只是其中一个。还有工业化,很多企业把制造和互联网进行整合,原来是生产者,现在他很担心被被淘汰。

现在汽车行业希望从汽车制造商变成出行服务商,不甘于只是生产车,以前汽车使用时间可能只有不到10%,如果共享化使用时长将10倍、20倍增长,新车购买需求就没有那么大了。包括我们之前提到三一重工生产挖掘机的,都变成服务化,可以按使用时长来收费,不用买这么大型重型机械,租就行了。

这些都是可以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摇身变成制造业转型升级。农业也有很多需求,消费升级,中产越来越多,大家都希望农产品更加可靠,除了可追溯源,对质量要求也提升了。比如现在鸡都是速成的,45天养成,我多花一倍钱,买一个90天养的鸡能不能做到,这个需求很好。

如果有需求,有信息手段,有订单,我就要90天鸡,就要散养,要运动步数多少步的,这些差异化需求的满足就会变得可行了。过去没有这个手段。养鸡的人可能会感到,我多养两天鸡就亏了,因为别人不这么干。这是因为大家都没有透明的指标,看不清质量,或者有这个需求的消费者养鸡人不知道,也拿不到订单,以后这些都会得到改变。

“民生领域有大量互联网+和数字化的机会”

下面讲“一横”。数字化从经济扩展到民生、政务等领域,横向发展到一定程度,就(构成)整个数字中国。民生方面比如交通、医疗、教育等,虽然它们是产业,但也会涉及很多民生问题,也是政府最关心的问题。这里面有大量互联网+和数字化的机会。

如“一部手机游云南”,简称“一机游”,一部手机可以汇集旅游所有信息、数据,大家在旅游中抱怨的不透明、宰客等问题,完全可以用信息化手段管起来,让游客在手机上评分,也可以“一键投诉”,政府配套建立一整套投诉处理机制,可以迅速跟踪进度、跟踪到位。旅游产业也属于消费升级,正爆发巨大需求,里面痛点非常多。

建议设立“E证通”试点推进湾区建设

最后我想谈谈“一新”。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靠的是创新,创新靠的是人才。联想到我们深圳,包括粤港澳大湾区,我希望提一些具体的,包括能不能做一个粤港澳身份证,比如叫“E证通”。

现在港澳居民在内地用不了移动支付,因为内地互联网服务、金融服务无法认证港澳身份证,总不能湾区内互相身份都不认吧,包括出入境能不能再简化流程,能不能用电子证件就可以通行等。咱们先不谈大的,最基本的人才流动能不能解决。这些都是跟人才、创新有关系。

“让湾区孩子们、青少年互相熟悉和认可,未来才能真正融合”

另外,我们还希望培养年轻人,让粤港澳大湾区的孩子交流。要让孩子们、青少年互相熟悉和认可,我们需要做一些事情。

我们去年搞了一个夏令营,请了港澳和广东三地的学生参加夏令营,参观深圳很多企业的科技成果,包括大疆、万科等。香港的大企业,哪怕是房地产也有很多创新,也有科技成分,他们也愿意出钱出力出资源让孩子去他们企业看一看。

“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或者网络强国是目的”

数字化转型对未来是一个重大机遇和挑战,按我的理解,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或者网络强国是目的。

最后想说四个观点:

第一,中国实体经济要走向数字化舞台,成为真正的主角,借助互联网这种工具箱和新型基础设施实现转型升级;

第二,公共服务,就是民生、政务等领域也要通过数字化升级,解决社会痛点、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

第三,希望粤港澳大湾区能够抓住数字中国机遇,跨界创新,打造世界级湾区。

最后,希望数字中国建设能够加速全球数字化进程,为世界提供“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马化腾   腾讯   中国数字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