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权威解读 > 正文

胡 伟:新时代中国现代化的新维度

聚焦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这在历次三中全会里是第一次——

在我国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历次三中全会都以改革为主题,构成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个里程碑。十九届三中全会例外在今年年初召开,不仅是为了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关头更好地布局全年的改革,而且是为了尽快把改革的重点聚焦到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上,这在历次三中全会里也是头一次。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政党治理和政府治理题中应有之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举

改革作为当代中国一场新的伟大革命,必须是综合性、全面性和整体性的。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相应的其他各个领域的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召。全面深化改革,是改革开放的升级版,其关键正是在于注重改革的全面性,制高点就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无论是邓小平当年明确改革是全面的改革,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都表明我国改革不仅涉及经济基础的重大变革,而且是上层建筑领域的深刻革命。而在上层建筑领域,制度体系至关重要;在制度体系当中,政治制度居于核心。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在一个国家的各种制度中,政治制度处于关键环节。”同样,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固然涵盖方方面面,包括经济治理、市场治理、社会治理、文化治理、生态治理、全球治理等等,但关键是政治治理,核心是政党治理和政府治理,根本目的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尤其是政治制度。

可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政党治理和政府治理题中应有之义,是改革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题中应有之义,因此也构成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举。

机构改革关系到整个国家的执政模式、执政能力和治理模式、治理能力的构造及发展方向

有鉴于此,必须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审视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深刻认识这场改革不同寻常的意义,把握其新面向、新内涵、新路径。

首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基本方向是实现由“分”向“合”的转变,从当初机构改革强调党政分开转向目前注重机构的协同整合,以期构建确保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安排,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在党组织与其他各种组织的关系中,最为核心的无疑是党政关系。根据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科学设定党和国家机构,准确定位、合理分工、增强合力。党的有关机构可以同职能相近、联系紧密的其他部门统筹设置,实行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整合优化力量和资源,发挥综合效益。因此,重构党政关系,统筹设置党政机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一轮改革的要义。

其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新意亮点是实现由主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向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转变,以期满足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的时代要求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现实需求,按照现代化强国的标准构建我国的机构体系。以往我国的机构改革,主要是适应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大力裁减政府的经济管理部门,通过精简机构来促推政府职能转变,释放市场空间,国务院的部委从计划经济时期最多100个锐减到近年来的不到30个。此次新一轮机构改革,虽然也有进一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要求,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但主要目标不是减少部门,而是面向现代化强国的需要科学设立机构。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中新设立的一些最引人瞩目的部门,如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家移民管理局、国家医疗保障局等,都与市场经济转型关系不大,而是为了适应我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形势,这甚至已经超出了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的范畴。改革的目标不再是为精简而精简,不单纯看机构数量的多少,而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例如国务院这次机构改革后,其组成部门除国务院办公厅外达到26个,比改革前还多一个。

最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特征是实现由单一的国务院机构改革转向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我国以往的机构改革,主要限于国务院系统,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国务院已经完成了7次机构改革。此次深化机构改革,则涉及党政军群方方面面,其目标是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关系到整个国家的执政模式、执政能力和治理模式、治理能力的构造及发展方向,将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敢于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当前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继续,其目的正在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我国现代化的新维度。作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新一轮机构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把这场改革推向新的高度。

面向未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切实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导向,敢于拿自己开刀,勇于割自己的肉。这当然很不容易,但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必须正视的是,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40年,全面深化改革也近5年,如果依然不能取得突破,就会动摇民众对改革的信心。一个时期里,改革开放之所以没有上世纪80年代那样的公信力,原因之一就在于多年来我们存在的很多问题和弊端都没有通过改革加以有效地解决,甚至有些积弊还愈演愈烈,利益固化不断加剧,让人们误以为这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因此,未来我们的道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动摇,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实际成果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不断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把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政治思想研究》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