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吉林和龙打造非公党建“融合”模式 凝聚企业发展“红色力量”

为不断加大党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全面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吉林省和龙市在非公组织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联动推进、深度融合上下功夫,让“红色基因”融入企业发展血脉。

党建思路与发展出路相融合,拉响“红色引擎”。针对非公组织党员业余时间难以统一、人员难以组织等实际,利用员工晨会及工作休息间隙,把企业例会与党组织会议相结合,采取晨会组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午餐时间观看党员教育节目、休息期间讲述党员小故事、利用党建公众号开展在线学习等方式,打造学习“微课堂”,切实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同时,通过开展“双十夺旗争星”、设立“党员示范岗”等创先争优活动,把每位党员发挥作用情况和工作业绩予以公示,有效引导党员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争创“党建强、发展强”的良好局面。

队伍自建与派驻组建相融合,突出“红色领航”。坚持“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理念,注重将技术过硬、业务精通的员工进行重点培养,积极引导向党组织靠拢,通过抓源头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破解非公党建选育、建支难题。同时,通过“派驻组建法”,成立红领党支部39个,选派166名党性强、作风正的党员到非公组织中担任党建指导员,定期到非公企业了解情况、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其“宣传员”“指导员”作用,推动非公组织党建工作有序开展。

全域公转与支部自转相融合,建设“红色阵地”。建立“支部轮值”制度,为非公党组织建立“开放式”党建活动菜单,采取每月指定1家非公党组织承办、其他非公组织共同参与的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阵地建设、职责制度、档案管理、创新载体等作为现场观摩重点,推动非公组织组织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同时,要求各行业、属地主管党(工)委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务实灵活”的原则,每月自行开展“支部轮值”活动,让所辖非公党组织活起来、动起来,全面激发非公党建工作活力。截至目前,全市非公组织共开展“公转”“自转”活动35次,参与人员1430余人次。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吉林   红色   力量   模式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