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独家连线 >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

微信图片_20171021150847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出来的伟大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集中体现,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都表明,建设繁荣昌盛、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为根本的就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性和优势体现,是相对于西方愈益低效的代议选举制度而言的。西方选举政治制度存在着固有缺陷,其不仅割裂了民主作为价值和工具的二元属性,混淆了形式平等与实际公正的根本差异,而且还直接嫁接了选票与政治合法性、治理高效性的线性关系。殊不知,单一时点的优势选票只能指向一个同样时点的政治合法性,长效稳固的政治合法性更多源于公众对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的感知评价。西方定期上演的选举乱象也表明,选票所产生的将愈发是一个更会公关、更博眼球的高调政府,而非以公共利益为旨归的高效政府。与之不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则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内在地统一起来;在马克思主义政治发展基本原理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以为人民谋福祉、为国家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探索建立了扎根于人民群众生活之中的、立基于社会各界广泛协商之上的民主政治模式,并顺应时代要求而不断寻求成长和完善。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做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准确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长期建设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准确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变革。这标志着我国整体发展模式的重要转变,既要以实践检验真理,又要让理论走在实践的前面,让实践不偏离理论道路,用理论引导、规范和约束实践,用实践支撑、充实和实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关于“三个命运”和“一个改变、两个没有变”的阐述,勾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参照坐标,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性和独特优势,也指明了今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重点和方向。

首先,“三个命运”的时代内涵,体现出社会主义民主是历史实践、理论导向与人类文明的统一。十九大报告从中华民族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和世界发展的命运三个维度出发,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内涵(即“三个意味着”),从而也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属性:社会主义民主首先是历史实践的产物,她诞生于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具体实践,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努力中寻求发展和完善;其次,社会主义民主又具有理论导向的本质属性,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结晶和组成部分,社会主义民主既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性、可行性提供了完美诠释,又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过程提供了理论指引;最后,社会主义民主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以解决全人类困境问题、实现全世界人民幸福为最高追求,与经济和社会文化建设经验一道,共同构成指引发展中国家保持独立、寻求发展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其次,“一个改变”的历史特征,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应该深化体现以人为本,更加关注人的需要的全面性和充分性。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体现了“需求方”和“供给方”的内在矛盾,反映出当前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在凝聚政治共识、汇聚改革力量解决社会矛盾的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继续坚持并不断深化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更加关注人的需要的全面性和充分性。在具体工作过程中,我们应不断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增强代表性和群众意识,将人民群众最真实、最广泛、最迫切、最强烈的意愿和诉求反映出来,将人民群众最先进、最多元、最深刻、最广博的经验和智慧集中起来,而不能再将工作内容仅仅限于人民群众的生存需要和物质需求的满足上。

最后,“两个没有变”的历史特征,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应坚持和维护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以党的领导统领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具体实践。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唯有将党的领导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首要发展原则,才能保证中国政权稳定性和政策连续性,才能提高决策效率、进行有效治理,才能维护中国统一、社会和谐。这不仅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体现了人民民主的本质;更是中国实现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乃至全人类实现和谐共荣的历史使命的客观需要。当前阶段,利益关系纷繁复杂、社会矛盾分化凸显、经济体制转型变动、文化要素多元碰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就要与时俱进推动组织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各级党组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针对问题提出引导性、根本性和方向性的破解战略,并发挥党在凝聚共识、集聚力量、汇聚人心上的独特优势,领导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国家治理多元协同体系。

(作者单位:南京审计大学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