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两会国是厅】政府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的新发展

作者:马振清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8年的政府机构改革是我国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必要调整,此次改革与调整有利于政府机构发挥更大的效率,有利于实现职能部门的功能最优化和合理化,是符合当前中国社会发展实际的明智之举。

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府机构改革的核心领导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将推动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作为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政府机构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使行政权力更好地在法治规范下运行,提高人民对政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保证党的领导和人民对党的信任和支持。同时,要把政府机构改革作为党长期执政和安全执政的重要一环,把是否坚持党的领导作为衡量政府工作有效性的重要指标。

促进社会发展是政府机构改革的价值追求

政府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政府工作要有新的气象新的作为。要把政府工作作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证,只有全面地认识,持续地推进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政府职能的合理转变。

政府机构的重新整合必然带来职能的转变,这也是党和政府一直以来关注的重点问题。机构改革侧重点在于服务国家的平衡发展、稳健发展,使政府逐渐实现服务化、规范化、法治化,在推动国家整体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机构改革的根本目标

政府权威的树立,政策的落实都离不开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人民是社会生存发展的基础,亦是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过程中最具创造性和可靠性的力量。民情民意的满足是政府安身立命之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深刻转化,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是实现社会和谐的基础和前提,政府的作为就在于为人民提供更多贴近现实、贴近需要的服务,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每一件事情。只有实现人民对政府的期待,才能保证政府在不断的自我改革中,激发行政活力,打造阳光形象,实现社会的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王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