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治理 > 正文

云南巍山县探索“四链融合”农业扶贫新模式

核心提示: 大理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在扶贫政策支持下,探索出“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脱贫模式,形成“四链融合,共同发展”的农业新模式,“基层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专业户”的完美结合。

在大理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还有许多生活贫困的农民为了生活不停的劳作着,种田耕地蓄养家禽,他们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在当地政府的扶贫政策支持下,探索出“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脱贫模式,形成“四链融合,共同发展”的农业新模式,“基层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专业户”的完美结合。


  当地政府充分调动各项资源,结合本地特点,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产业帮扶中的组织保障和服务作用,以本地龙头企业为动力,以市场为纽带,以农户为基础,探索出“四链融合(产业链,资金链,服务链,利益链)”的脱贫帮扶模式,充分调动贫困户的脱贫致富的内动力。

在庙街镇古城村委会下南庄,时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介绍,葡萄大棚种植的黑提所占的524亩地,都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采取土地流转的形式流转了村民的土地。公司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协议期限15年。葡萄一年有两季上市,请来采摘的短工中贫困户占比40,每人每天的薪酬是60元。在企业分红方面,企业与当地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达成协议,每户贫困户投入到企业中,每年的七月初可以获得分红,一共可以获得5年的分红。


  庙街镇有65034人口,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9户1414人。庙街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脱贫模式。由政府牵线,企业农户进行双向选择,让党支部一头连贫困户,一头连龙头企业,采用企业分红,当地农民与企业间土地流转,在企业务工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既尊重企业的帮扶意愿,又满足了贫困户的脱贫需要。


  在庙街镇不远的马鞍山乡红旗村委会,这里的村民利用自身的海拔优势与云南圭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生态猪养殖合同。


   红旗村委会所处海拔有1700米,年平均气温21摄氏度,处于森林覆盖密集的山区,生态猪养殖条件极为优越。据罗旧小组闭兆林介绍,他已经签了50头生态猪的养殖合同。合同规定村民需要购买3个月大小的生态种猪,养殖到140公斤左右就以每公斤18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云南圭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这些生态猪是一个月前来到闭兆林开始养殖的。闭兆林说:“为了这50头猪,我还按照合同要求盖了化粪池。我是村里最先搞生态猪养殖的,别人看我盖了高高的化粪池,说我盖了个‘碉堡’!”生态猪需要在生态良好的环境中生长,为了水源的清洁卫生以及人、畜的健康,在生态猪的养殖中化粪池是必须要建的,没建化粪池的农户是不符合养殖条件的。


  李凤艳,一个建档立卡户家庭中的主要劳动力。丈夫因车祸去世,婆婆瘫痪在床,公公身体也不好,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在李凤艳家中笔者看到她也养着十头生态猪。她说:“孩子上学家人生活都是需要钱的。今年买了生态猪就希望过几个月能顺利出栏,也能让家里宽松一点。”为了最大限度保障贫困户的利益降低养殖风险,这些生态猪每一头都买了保险。原本的保险价格是60元人民币每头,考虑到普通贫困建档立卡户的经济压力,政府、保险公司与企业共同承担了大部分保险金,养殖户只用每头猪交20元保险费就可以在猪发生意外死亡后。得到最多每头猪1000元的赔偿金。


   像李凤艳这样觉得生态猪前期投入大的村民也不在少数。针对这种情况,红旗村垚犇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想了不少办法。“像李凤艳这种情况,我们合作社也是为他们先垫付的饲料钱,让她们在猪出栏后再还给我们。而李凤艳这种特别贫困又特别能吃苦的,我们合作社现在正在为她申请5万块的政府帮扶贷款。”合作社社长阿盖红这样说。


   据了解,在马鞍山乡“四链融合”具体体现为:通过养殖户与企业签订协议,发展养殖产业;村民养殖,企业以优惠价格提供种猪,出栏时按合同规定价格收购生猪,形成产业链接。养殖户在政府的支持协调下,养殖户以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形成资金链接。通过了政府引导民众组建红旗村垚犇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养殖户加入养殖合作社,由养殖合作社对养殖户进行技术服务等指导,合作社直接联系政府和企业形成服务链接。最后企业有稳定的生态猪货源,出售后保障企业盈利,同时村民也保障了收入,这是利益链接。形成“基层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专业户”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扶贫工作   区域发展   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