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两会国是厅】新型政党制度的继承与超越

作者:何玉芳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3月4日的政协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总书记的新论断既是对中国政党制度的继承,也是新的超越。

新型政党制度是对中国传统和合思想和中国政党制度的一脉相承

人类社会一直在发展变化,但历史从来不会真正断裂。中国的政党制度内涵了民主价值思想,采用协商而不是竞争的政治运作方式。这根源于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中的和合思想:“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这是中国政治文明与西方政治文明的显著区别,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一脉相承的文化源头。习近平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论断,从政治制度、创造主体和中国特色三个方面强调了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属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属性规定方面的延续性。

新型政党制度为中国政党制度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即将迎来“五一口号”提出70周年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不忘初心,就是强调不忘多党合作之初共同的政治基础,不忘共同的使命和理想信念,不忘共同的价值观。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共同的政治基础也被赋予了崭新的内容,即由合作之初建立新中国变为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由此,不忘初心,既是对使命的继承,也是对历史的超越。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是对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的诠释。新型政党制度最大的优势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形成了良好的互补关系,而不是相互竞争及相互拆台。采用协商的形式实现政治民主,既使政治生活丰富多彩,又使政治决策高效完善。

多党合作制度的创新,体现在人民政协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协商内容和协商程序的不断规范等方面,以实质性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真正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

对新型政党制度的前景展望

西方的政党制度虽然出现得较早,但二百多年来少有大的改变,社会治理效率低下,无法解决社会深层次的矛盾。这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不仅加速了西方社会发展的衰落,也促成了政治价值理念的空洞化和偏执化。

与此相反,中国共产党一直保持着韧性和适应性,改革则是增强韧性和适应性的关键一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新型政党制度在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核心的基础上,不断提高领导多党合作的能力,与各民主党派共同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新型政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