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以城乡融合促乡村振兴

作者:刘治彦,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信息集成与动态模拟实验室主任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如何理解乡村振兴的重要性?通过什么路径实现?需要什么政策支持?这些都亟待深入思考与进一步理顺。

城乡融合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城乡互补发展客观要求:城市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要向乡村延伸和覆盖,同时乡村要为城市发展提供赖以生存的良好生态环境与安全食品。推进城乡互动发展,城市发展离不开乡村,没有乡村支撑,城市将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乡村繁荣也离不开城市,没有城市带动,乡村发展效率、效益与质量就难于提升。水涨船高,根深才会叶茂。提高城镇化质量、发展新型城镇化离不开乡村振兴与新农村建设。城乡融合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城乡融合是乡村振兴的基本路径。城乡融合不是城乡一样化,而是消除城乡隔离的“二元结构”,拆除城乡之间的藩篱,实现生态环境共治、基础设施相通、公共服务共享、市场规则相同,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顺畅流动。在城镇化前期,乡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流动,从事非农产业,提高全社会劳动生产率,促进城市经济增长。在城镇化中后期,农村剩余劳动力逐步减少,劳动力红利逐步消失。由于优质劳动力大部分已定居城镇,农村劳动力质量亟待提升,会出现农村凋敝现象。与此同时,也会出现“大城市病”与“小城镇病”(发展不足),客观要求对大城市功能进行疏解,从而减缓“大城市病”和消除“小城镇病”。由“聚集效应”向“涓滴效应”转化,需要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镇质量提升与乡村振兴。

公共政策是乡村振兴的初始动力。城乡融合不仅需要大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更主要的是市场机制的完善与成熟也不可能仅靠市场自身来解决,这需要政府通过实施公共政策来加以推进。一是制定科学合理的空间规划,促使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并带动腹地乡村发展。根据我国实际,笔者认为,可建立以小城镇带动中心村与自然村的发展模式,以各具特色的中心城镇带动乡村振兴,选择区位优越、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规模较大、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村镇,优先予以扶持,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镇。二是要完善乡村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要先行,在村村通的基础上,提高道路质量,加强道路维护。加大环境治理,推行“厕所革命”和垃圾无害化处理,推广分布式净水装置和污水处理设施。推广分布式新能源,减少大气污染。推进医疗、社会保障、基础教育等公共服务均等化,采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广公共服务智慧化。三是在保障粮食生产主业基础上,鼓励和支持建立各具特色的乡村产业,以一产带动农副产品加工、旅游、乡村文化、养生养老、物流等非农产业发展,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四是推进城乡人员流动,农民工市民化与城市人乡居化同时推进,带动人才、劳动力、知识技术、资金在城乡之间双向顺畅流动,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城乡融合   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