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何学彬建议

充分发挥三苏祠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中的突出作用

1

人大代表何学彬

人民论坛网北京3月12日讯 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委员、著名国画家、成都艺术职业学院教授何学彬在“全国“两会”上呼吁:一是要充分发挥三苏祠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中的突出作用。二是要在三苏祠建立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三是将三苏祠的宣传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工程等。

何学彬代表介绍:三苏祠是同列“唐宋八大家”的北宋文坛巨擘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的故居,是蜀中久负盛名的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瑰宝。苏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人物,是中国唯一入选法国《世界报》的“千年英雄”,是《习近平用典》引用最多的古代名人,是高中语文新课标“中华传统文化专题研讨课程”古诗文推荐篇目最多的古代诗人。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中,三苏和三苏祠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建好管好三苏祠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近年来,国家领导和社会各界高度关心和支持三苏祠的建设,国家文物局补助6000余万元,农工党中央、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赠1100万元,完成了三苏祠史上最大规模保护维修工程并荣获“第三届全国优秀文物维修工程”称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文化遗产保护证书”。

为充分发挥三苏祠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突出作用,何学彬代表提如下建议:

一、加强基地建设。一是建立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三苏核心思想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一致,是中华民族声声不息、发展壮大的深厚滋养,建议国家教育部将三苏祠列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将三苏文化全方位融入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增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建立全国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三苏祠于2013年8月被中共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律检查组、监察部驻文化部监察局授予“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以来,大力弘扬苏家“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的廉洁价值理念,2017年组织开展弘扬三苏好家风的“五个一”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即重点组织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学生参观一次三苏祠廉政教育基地、观看一部三苏家训家风专题影片、听取一堂“清廉东坡”家训家风讲座、阅读一本三苏廉政文化读本、进行一次三苏好家风文艺巡演,共接待党政干部和中小学生2.2万人次,廉政文化教育效果显著,建议中纪委授予三苏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称号,进一步发挥三苏祠“立德树人”的典范作用。三是建立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三苏祠1995年12月被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授牌为“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来,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职能,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获得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核测评小组的高度赞扬,建议中宣部授牌三苏祠“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更好发挥三苏祠激发人民爱国热情的基地作用。

二、加强研究阐释。三苏的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很多地方都有他们的遗迹遗址地和研究机构,需站在国家层面对研究力量进行整合。一是构建三苏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加强三苏文化应用研究阐释工作,深入研究阐发三苏文化精髓,深刻阐明传承三苏文化和发展三苏祠是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的实践之需,着力构建有三苏底蕴、三苏特色的思想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实现三苏文化的创新型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二是建立全国三苏文化数据库。强化文化部的引领撬动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实施三苏文化资源普查工程,建立准确权威、开放共享的全国三苏文化资源公共数据平台。三是丰富三苏祠馆藏。建议国家文物局支持三苏祠馆藏文物征集工作,在三苏祠库房中充实具有三苏文化深刻记忆、能还原三苏历史、传承三苏精神、留住三苏根脉的馆藏文物,为解锁三苏储存更多更准文化基因密码。四是建立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四川省苏轼研究学会由四川大学等单位发起,于1980年9月在三苏祠成立,1992年国家教育部同意作为主管单位注册中国苏轼研究学会(教办〔1992〕17号),因资金问题搁置。四川省苏轼研究学会成立至今,学术研究机构不断健全,全国以苏轼遗址地为主成立的苏轼研究会10多个;学术研究队伍不断壮大,会员由56人发展到300多人,聚集了全国80%苏学研究中坚力量;主办全国苏轼学术研讨会议30多次和不挂届学术活动20多次,研究成果丰硕。建议国家教育部为主管单位,同意到民政部登记注册中国苏轼研究学会。

三、加强宣传推广。将三苏祠的宣传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工程,从中央到地方,从主流媒体到新媒体,协同推进三苏祠的报道宣传,大力彰显三苏文化魅力。另外,通过设立一个国家奖,打造一台舞台剧,开展一系列大型展,将三苏祠和三苏文化推向世界。一是设立一个国家奖。建立三苏文艺奖励机制,设立国家级“东坡文艺奖”,激发三苏文艺创作活力,鼓励出产更多更好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三苏文艺精品,让三苏走进书本,走进影视,走向世界。二是打造一台舞台剧。以文化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为项目支撑,打造一台高水准的三苏题材舞台剧并将其引入“欢乐春节”节目名单,向世界精彩讲述新时代三苏故事。三是开展一系列大型展。整合全国博物馆藏资源,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合作,作为大的文化输出项目,在海内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展,系列展出苏东坡的真迹或苏东坡题材的墨迹与文物,在全球推广东坡文化。

(姜青辰 姜志雄)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全国人大   代表   建议   何学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