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涟源市教育局多措并举,落实校园安全工作

人民论坛网北京3月11日讯 新春开学季,学子返校园。为了给师生们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学习环境,消除校园安全隐患,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湖南省涟源市教育局多措并举,全面落实校园安全工作。

涟源市教育局时刻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在开学之前,就多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会议传达了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就安全教育、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校车安全、校园内保及设备更新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并层层落实责任,做到谁出错谁负责。

校园安全,教育先行。涟源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及幼儿园上好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课,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升师生的安全保护技能,同时学校通过发放《给家长的一封信》,形成家校联动,使校园安全工作无死角。在涟源市教育局的推动下,“三防”建设稳步推进。涟源市教育局在2017年提出“三防”概念,即人防、物防、技防,2018年开学后,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人防,就是在一些便点安全领域投入专业的人才。比如加强学校的内保力量,要求各中小学及幼儿园按教职工及学生人数配备相应数量的专职保安;要求学校食堂的工作人员如期进行体检,并定期接受安全培训;校车司机必须按规定持有有效证件,并具备相应技能,对不合格的司机坚决清理辞退等。物防,即加大安全工作领域的物力保障。在开学前,涟源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校车”和“学校食堂设备”专项检查,不合格的校车坚决不能上路;学校食堂设备不合格的,必须更换才能开餐;灭火器、应急灯等消防器材进行全面检修等。技防是利用新科技的力量,加强学校安全工作防范,比如在校园内加装监控视频,一键式报警装置正式投入使用,科技保平安成效初显。

学校周边的小店铺也是安全事故频发的地方。2018年开学以来,涟源市教育局联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工商局等相关部门,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治理,对出售无生产厂家无安全标识的“问题”食品或者过期食品的店家进行教育、处罚,对出售的危险玩具进行收缴。

校园安全,重点在于预防。涟源市教育局提高思想,统一认识,在开学前后就将安全工作摆在首位,对比较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领域逐个清理,力争将安全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涟源市   教育局   校园   工作